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杨鹏:

儿童文学作家曾是全县高考状元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梁笑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12 版)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第12本即将完成。我会永远带着饱满的信心与想象力做事。”7月18日早晨,儿童文学作家、动漫公司制作人杨鹏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杨鹏的笔一拧开就有写不完的故事!”一位熟悉杨鹏的人这样说。作为“70后”,杨鹏到目前为止正式出版的童话书已经上百本。2010年5月,由全球著名儿童书刊出版商迪士尼联手童趣出版公司,在中国推出了杨鹏创作的《功夫米老鼠》系列图书,杨鹏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 

    不喜欢在媒体上张扬的杨鹏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翻看他的履历会发现,他曾3次获官方文艺最高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另外还获得过儿童文学界最高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科幻界最高奖“银河奖”、中国科普界最高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图书界最高奖“国家图书奖”,以及“中国图书奖”等各类国家级以上大奖20多次。

    除了写书,杨鹏的事业还延伸到了商业领域。2004年,他创办了“北京杨鹏原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又创办了“厦门市杨鹏动画制作有限公司”。今年“六一”,由杨鹏任制片人的系列动画片《校园三剑客》在中央电视台亮相。

    杨鹏很乐于谈论自己的成长经历,“小学二年级,第一次读到郑渊洁老师的《脏话收购站》,我就认定写作是我未来一定要走的路。”

    “小时候,有个家伙欺负我,看到我的连环画就想抢走,我打不过他不知怎么办,就观察别的小孩,发现当一个小孩被人欺负的时候,就说我有一个哥哥,或者我有一个谁谁很厉害。当时我正好看了郑渊洁写的‘皮皮鲁’的故事,于是我灵机一动对那个小孩说我有一个哥哥,名字叫皮皮鲁,可厉害了,你知不知道?他瞪眼睛想了半天不知道皮皮鲁是谁,但被这个怪异的名字吓住了,居然放过了我。”

    杨鹏上中学时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题目是《道路》,是他以记叙文的体例写的一篇具有科幻色彩的文章。尽管他笔下的道路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路,但在这路上却发生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新颖的构思和写法让人感觉已经完全超越了他中学生的年龄。文章发表后,他也挣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金额不多,就20元,但当时却让他感觉“发了一笔小财”,特开心。

    中学的学习压力大,见他整天忙于文学创作,父母很不赞成,告诫他说:“写东西是旁门左道,学生就应该以学习为主,在学校好好表现,拿奖学金,争当第一名。”懂事的他,听从父母的话,安心学习,和同学一起在枯燥的题海中埋头苦读,只是偶尔靠写作解解闷。

    1990年,杨鹏以福建省长汀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学时,他跟父亲定下了一个“君子协定”——上大学只要父亲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如果这1000元用完了,不能跟家里要一分钱,不管用什么方式,都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 

    “是不是家里生活条件比较困难呢?”记者问。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里,家里有大房子,上世纪90年代就有私家车。”杨鹏说。

    1000元用完了,马上面临没饭吃的困境,他把“协定”抛到脑后,赶紧写信向父亲“求救”。一星期后,他父亲只汇了200元来“救急”,“拿着200元的汇款单,我觉得好惭愧,一狠心,愣是把这200元寄回了家里,那天晚上就饿着肚子,看着‘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杨鹏说,“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跟父亲的约定不能不算数,男子汉说话应一诺千金。”

    于是,他萌生出靠写作赚钱供自己上大学的想法。饿了几天肚子后,杨鹏忐忑不安地将一篇名叫《永恒》的科幻习作寄给了《奇谈》杂志,结果作品顺利发表。从此,那家杂志几乎每隔一期都有杨鹏的作品刊登。此后,杨鹏的作品源源不断地发表、获奖,边学习边写作成了他大学生活的全部。在读研究生期间,经过导师的特批,他以出版的一本图书的方式代替了学位论文,这让他走作家之路的信心更坚定了。“不过,我还是写了一篇论文,不是为了拿学位,也不是为了交差,而是确有所感。”他依靠自己的稿费读完了大学、研究生,买房,还开办了工作室、公司。

青春期拒绝“虎妈”
把你的选择变成机会
PTE学术英语考试成留学语言类考试生力军
北京民办高校承诺招生杜绝虚假宣传
儿童文学作家曾是全县高考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