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博传递城市温情 逾一千七百人献血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6 版)

    24日晚上8点多,当19岁的管佳慧和20岁的王丽洁冒着雷雨赶到温州市中心血站时,工作人员陈通婉拒了她们的献血请求。

    血站的血库再也存不下更多的血了。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的20多个小时里,在微博等媒体的带动下,超过1700人来到温州中心血站献血,血库的冰箱装得满满的。

    在惊心动魄的现场救援之外,一场规模浩大的公民自发组织的救援行动在网络上迅速铺开。

    事故发生当晚10点左右,《温州晚报》记者周瑶瑶在微博上看到了动车追尾事故的消息。一位外地的朋友在微博上告诉她:温州出大事了。她随后一刷屏幕,微博上满眼都是事故的消息。

    事实上,在此之前,许多事故现场的文字、图片已经通过微博上传到了网络。

    23日晚8点38分,网友袁小芫在微博上发出消息:“D301在温州出事了,突然紧急停车了,有很强烈的撞击。还撞了两次!全部停电了!!!我在最后一节车厢。保佑没事!!现在太恐怖了!!”

    随后,又有多名车上网友通过微博向外界传递了事故现场的情况。转发现场消息的同时,有网友发消息说,“温州血液库存告急”,呼吁大家前去献血。震惊之余,周瑶瑶步行来到家附近的温州市中心血站。当时许多市民已经自发来到血站献血,而且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呼朋唤友,尽己所能帮助伤者。

    她还看到了一幅令她这个温州人感到自豪的画面:深夜,在温州市中心血站门前的新城大道上,卡宴、宝马、路虎……各色名车排在血站的门口,车主们等着给动车追尾事故中的伤员献血。车辆闪着应急灯,占据了单向3条车道中的两条,等待排队进入血站。

    血站内,最高峰时,超过700人在排队献血。队伍排不下,人们自发排成圆形,队伍绕了一圈又一圈。

    深夜11点多,周瑶瑶被这个场景震撼了。这座以富裕著称的城市,人们更多地被贴上了“精明”、“会做生意”这样的标签,而这个夜晚,周瑶瑶看到了温州人身上温情的一面。

    周瑶瑶一边采访,一边把现场见闻发到了微博上。24日凌晨0点02分,第一条现场消息发到了周瑶瑶的微博上——“温州血库中心,排起长队,很多市民自发而来”,文后,周瑶瑶配了一张用手机从队伍后面拍摄的现场照片。画面中,有人穿着短裤,有人穿着拖鞋,“很多人是从床上爬起来直奔血站的”。

    5分钟后,周瑶瑶又从队伍前面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博上,图片说明是:队伍排到门囗,温州深夜团结,感动。

    在网络上现场报道还不多的情况下,这两条微博很快受到密集评论并被转发。点开微博评论页面,满是网友们发布的竖起大拇指的动画表情。有网友特意贴出血站的地址,呼吁大家前往献血。

    微博传播的速度令人吃惊,就连在微博刚一出现时就注册了账号的周瑶瑶也感到惊讶:一夜之间,她的微博最高被转发了将近12万次,转发者包括何炅、赵薇等名人,她的粉丝数也从260多人猛增至1500多人。

    年轻人在微博上看到消息后,随即采取了行动。有人连夜赶往血站,有人在今天下班后前去献血。19岁的管佳慧是事故发生当晚的11点多在“温州草根新闻”的微博上看到事故消息的。她次日下班后打的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当她和同伴饿着肚子赶到血站时,血库已经装满。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来自云南和重庆的两个小伙子。他们的车在路上抛锚,于是打的赶往血站,也没能赶上。他们的义举感动了出租车司机,本来每人10元的车费,司机只收了一半。

    路虎爱心车队则派出车队,免费接送前往献血的市民。一个名叫温州萤火虫义工的民间组织,在微博上公布了联络人的电话,一方面招募私家车组成车队,另一方面安排私家车为伤员家属提供免费用车服务。由于加入车队的私家车太多,联络人飞羽甚至忙得无暇接受采访。

    本报温州7月24日电

杨正权:27载诚信与慈善感动社会
边巴次仁:一位村委会主任的承诺
我的“大个子”老师
贵州70名受捐贫困生将在京上学
海辩赛:一座以辩会友的桥梁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双开”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昔日铁堡垒 今朝红八连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团中央召开2011年共青团年中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