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昔日铁堡垒 今朝红八连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团八连党支部建设纪实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向勇 焦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6 版)

    走进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团八连荣誉室,镶嵌在墙上的“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10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这是全连官兵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创造辉煌的动力。”担任解说员的连长代小兵说。

    八连的前身是朱德军官教育团警卫连,曾在1940年被某师命名为“铁的堡垒”。荣誉室里的10个大字见证着连队的昨天与今天:八连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8次被军区评为先进党支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19次,先后21次圆满完成迎外任务。

    让每一名党员找到归属感

    “收到短信,仿佛党组织就在身边,感到很亲切、很温暖、很幸福。”刚刚休假归来的士官孔凡学放下行囊便对战友说。

    他的激动缘于自己休假间收到的3条“手机党课”短信。说起“手机党课”的由来,指导员骆玉双说:“党员休假,单独在外执行任务,以发短信的方式将党课的大致内容发到这些官兵的手机上,会让每一名党员都有归属感。”

    八连的党支部活动远不止于此。当有新战士调入连队时,全连官兵都要为他唱《钢铁堡垒》连歌,新战士还要观看反映连队108名神枪手的历史纪录片《一百单八将》。随后,连队支委还要为新同志讲述连队从“八一”南昌起义城头诞生、井冈山上反围剿、长征路上当模范、“列宁室”里学马列到迎外窗口展军威的光辉历史。回忆起自己刚来八连报到时学连史的感受,副连长王鹏用了两个字概括:“震撼。”

    连队党支部还有“五件宝”:标志党员身份的“政治生日牌”、记录党员成长历程的“党员日记”、反映党员作为的“党员荣耻录”、扫除思想灰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纪要”以及镌刻党员忠诚的“党旗签名簿”。1991年,连队的这“五件宝”在军事博物馆展览。

    八连官兵常说:党员面前有组织,遇到困难组织帮。战士梁浩是个孤儿,刚入伍时,自卑的他不敢在公开场合发言。连队党支部发现后,嘱托老兵们多鼓励他,并尽可能多地帮他创造登台展示自己的机会,梁浩与战友的沟通多了起来,渐渐走出了自卑阴影。后来,梁浩的表现非常出色,还入了党,立了功。

    让落实成为党支部第一要务

    党支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是责任,更是第一要务。因为党支部处于党组织建设的末端,所有工作的落实都需要党支部来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把号如何吹好一个调?八连党支部的经验是按照规章制度来。

    “个人的能力再强,强不过集体;个人的经验再多,多不过群众。”代小兵回忆起刚当连长时的经历,发出这样的感慨。他是八连土生土长的干部,由士兵提干,后来当上连长。刚上任时,代小兵“武断专横”。支部党员大会上,党员们轮流对他进行帮助,并找出了1971年《解放军报》一版刊登的八连坚持集体领导的报纸。从那以后,代连长绷紧了集体领导“这根弦”,班子气顺了,干工作也有劲儿了,依靠集体的力量,连队出色完成了一项项大型任务。

    发挥支部党员大会的作用,让党员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是凝聚连队官兵士气的关键。去年8月,八连接到上级通知:集团军将在连队召开创先争优现场观摩会。连队召开支委会形成决议:各项工作为现场会“让路”,拿出“亮点”,让前来观摩的官兵有“看头”,随后,轰轰烈烈的“配合活动”开展起来。

    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多名党员联合提出:连队的做法欠妥,搞形式主义,不利于连队建设。最后经过决议,最初的方案被否决。“虽然脸上挂不住,但决议必须执行。”连队党支部认识到错误后,重新制定了方案计划。最后,现场观摩会得到了与会人员“非常务实”、“标准很高”的评价。

    让联创联建成为一种氛围

    “咱们手牵手,一起向前走。”这是谈起“党建带团建”时八连官兵说得最多的话。翻看连队近两年的党支部记录本,没有1名团员受过处分,在立功受奖的27名官兵中,团员占11名。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每年团支部、军人委员会换届,党支部都把“帮素质提高、帮业务指导、帮难题解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别围绕“会怎么开、活动怎么搞、助手作用怎么发挥”等问题,正副书记分别与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结成对子,手把手地给思路、教方法。

    “一枚血钉的故事”已经过去5年了,如今讲起来,仍让八连的团员们热血沸腾。一次尖子比武过程中,党员赵均文一时不慎,脚底被两寸长的钉子扎透,但他坚持跑完全程,还捧回了第一名的奖杯。他成了官兵们的榜样,更成了团员青年心中的英雄。

    连队19名团员参加“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担负警备纠察和勤务保障任务。出发前,连队组织他们学习俄罗斯人文风俗和俄军基本情况,训练外交礼仪,熟悉外事纪律。演习中,他们以文明的举止、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总部和军区首长及俄军官兵的一致好评。

    去年实兵演习,连队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建言献策,收集了“火线救战友训练比赛”等18条合理建议,探索形成了训练间隙开展“价值观小辨析”、组织“小诸葛亮会”等训练中政治工作的“五小”招法。在完成师心理战骨干分队训练试点任务中,团员青年注重换位思考,围绕“假如我是蓝军,我最怕什么”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制作了131张心理战图片,210余条心理战传单,革新了“心理战传单发射器”、“战场自动喊话器”等便携式心理战器材,这些革新在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党员成为高高挺立的标杆

    在某机械化团,流传着一些八连党支部对党员严格要求的“数字顺口溜”,比如八连考量党员的“六个过硬”标准,即思想过硬、本领过硬、纪律过硬、意志过硬、作风过硬、成绩过硬;八连以“六个人人”的标准建强队伍,即人人熟记党的创新理论应知应会知识、人人熟练操作4种以上连属武器装备、人人训练等级评定优秀、人人是本专业的尖子能手、人人是教育管理骨干、人人都有一技之长。

    每年干部转业、战士退伍时,八连都会组织党员在党旗上签名,但这个名不是任何党员都能签的,八连有一套自己的程序。2007年年底,士官党员安海龙复员,在例会上研究他能否签名时,有的同志提出不同意见:“安海龙虽然没有违规违纪的现象,但他在很多方面与连队的党员标准有差距。”安海龙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了连队。临走时,指导员王金磊告诉他:“在地方好好干,等你达到了标准再回来,签上你的名字。”两年后的一天,安海龙回来了,带着厚厚的一摞在地方努力工作获得的证书,他终于实现了在党旗上签上自己名字的愿望。

    “训时高于对手、赛时敢超强手、战时打败敌手”,这是八连党员的誓言。2006年5月,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威廉·法伦上将来团访问。八连战士罗兵为外宾表演钢牙拖汽车,由于刚下过大雨,轮胎陷入松软的泥土中,他连续两次发力,汽车都没动。就在人们担心他的表演要失败时,罗兵再次发力,车轮终于开始缓慢地转动。然而,鲜血却从罗兵的嘴里流出来。观摩结束后,威廉·法伦上将走到罗兵面前,竖起大拇指说:“你是一个有血性的军人,战场上我们最怕遇到你这样的士兵!”

    就是凭着这种顽强的作风,连队先后接待了罗马尼亚、朝鲜、美国、日本等外军代表团和90个国家的驻华武官,为他们进行了硬气功、步机枪精度射击、装甲步兵班特战破袭等实战演示,每一次都赢得外军的高度赞誉。

杨正权:27载诚信与慈善感动社会
边巴次仁:一位村委会主任的承诺
我的“大个子”老师
贵州70名受捐贫困生将在京上学
海辩赛:一座以辩会友的桥梁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双开”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昔日铁堡垒 今朝红八连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团中央召开2011年共青团年中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