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9 版)

    炒股也算创业实践?

    近日,广东某地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股神争霸赛”,并且吸引250多名大学生参与。据媒体报道,开赛首日就有超过7成学子账户有“盈利”,最高进账达2292元。

    “股神争霸赛”是一个模拟炒股大赛,参加者将获得一个模拟交易账号,初始虚拟资金为10万元,交易数据全部来自真实的股市行情,完全与真实股市买卖盈亏数据同步。创业者应该具备相关的金融知识,但炒股并不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技能。股票市场具有不可控性,而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却要时刻注意风险控制。

    众所周知,股票市场很刺激,炒股的人有可能一夜暴富,也有可能顷刻间倾家荡产。许多成功的创业者都表示不会炒股,因为相比于股票市场的起起伏伏,踏踏实实地创业更重要。

    优惠政策需要落到实处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10届毕业生陈第和他的13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创业团队,于2010年4月成立了公司,但是公司创立初始就遭遇了注册难、融资难的情况。陈第在申请“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过程中,就被公司所在区科技局要求提交数万字的申请资料和800元的申请费,在等待审批的近半年时间内,相关单位没有派人上门实地考察企业,也没有人询问企业相关情况,最后就接到了不予批准的通知。

    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但是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却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而产生了很多问题。由于资金申请不公开透明,使得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对政策、资金扶持等产生了疑虑。创业是个热门话题,有些地方政府紧随中央政策,不经过调查当地实际就出台一系列政策,政策缺乏“针对性”,美其名曰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却只会打击大学生创业者的积极性。

    养“害虫”也能致富

    俗话说“蝗虫过后一场风、庄稼全落空”,以往人们避之惟恐不及的害虫,如今却成就了河北涿州刘英俊等3名大学生的致富梦。

    2008年,刘英俊返乡搞起了蚂蚱养殖,还拉来了两个同学做合伙人。蚂蚱虽然是农业的害虫,却也是有些人餐桌上的美味。他们按蔬菜大棚的原理,通过扣塑料布给大棚加温50天的办法成功实现了3季养殖,每年只投入一些塑料布的成本,就能够使养殖利润整体提高了30%。另辟蹊径也总是能取得创业的成功,冷门的产业领域往往是创业的“蓝海“,只要掌握相关知识和技巧,创业成功的几率较大。

    当然,养殖害虫的风险也较大,一旦管理不慎可能会对当地农作物造成危害,创业者在行动前还是要作好相关的风险评估工作。

绿色农业创业不能以短期赚钱为目的
暑期创业不是赚小钱
残疾艺人在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上
制作各类手工制品
白领辞职创建公益“小笼包”
台湾师生到京探讨创新创业
“永业科技大篷车”启动
美国乳清蛋白健康论坛召开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