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推出职业年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刘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天透露,我国上半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一季度末持平。

    尹成基说,随着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有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因融资、汇率变化带来的困难。从上半年监测的情况来看,虽然对就业、社保、劳动关系、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有一些影响,但总体还是稳定的,对就业的影响也不十分明显。

    他说,有些企业临时遇到困难,可能会出现半生产的状态,不能满负荷运转,但未出现企业“倒闭潮”,对用工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针对下半年将推进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情况,尹成基介绍,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的5个省,正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配套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详细、认真的测算,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为了推进试点工作,更好地体现事业单位的特点,人社部还将制定和出台配套的政策,如职业年金的办法。

    据了解,职业年金在我国是指公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我国目前只实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因此我国的职业年金目前指的是事业单位的补充养老保险。今后公务员养老保险进行改革后,公务员的补充养老保险也将属于职业年金范畴。

    尹成基说,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要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要能够体现机关事业单位的特点,便于人员在机关、事业、企业之间的正常流动。经过人社部进一步研究,这项改革也将适时启动和推进。

    尹成基表示,为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并在今年下半年以县以下基层事业单位为重点,开展事业单位进人情况大检查。

    尹成基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调查处理了部分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规问题,同时加强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今年下半年,我国将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启动事业单位职员制度试点,探索完善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

    尹成基说,目前,工资条例在研究和论证中,没有具体出台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加快研究、论证和推进,使这个条例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可操作,使广大职工和用人单位都能够接受。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广东: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将圆大学梦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抢救项炜伊
河南鹤壁高中:省级示范校成“违规示范”
庭审揭开“瘦肉精”生产销售黑色网络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