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圆梦计划”扩招 打造百个“圆梦100”

广东: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将圆大学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1 版)

    本报广州7月25日电(记者林洁 实习生谢晓明)7月26日,由团广东省委发起的“圆梦计划”2011秋季招生将正式启动。此后一个月,广大新生代农民工可登录“圆梦计划”官方网站(www.yuanmengjihua.com)自行报名。此次将打造百个“圆梦100”,帮助1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圆大学梦。

    据统计,广东省有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2000万人。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在“圆梦计划”试点工作会议中表示,对农民工最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是提供教育。

    去年12月,作为“圆梦计划”的首个示范性、导向性项目,“北大100”在广东省内遴选百名优秀新生代农民工代表,全额资助他们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目前,这批学员已顺利完成第一个学期学习,在学期末考试中,大部分学员的成绩优异。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党团知识和社会工作技能,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加强了综合素质。

    此次秋季招生,主办方将广东东莞和省国资系统作为试点。东莞的新生代农民工高度聚集,“北大100”学员中有1/4是在东莞务工的青年。这次东莞32个镇(街道)将打造32个“圆梦100”。广东省国资委下辖24个省属企业,有大批优秀新生代农民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秋季招生以“北大100”为蓝本,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一是报考学校除了北京大学之外,新增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的网络远程教育;二是招考层次在“专科升本科”的基础上,新增了“高中起点专科”,以适应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需要;三是年龄限制从“30周岁以下”放宽至“35周岁以下”;四是为培养一批党团组织在基层一线的工作骨干,将优先考虑有党团工作经验的考生。

    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东莞和省国资委系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广东省内21个地市团委还将力争打造各自的“圆梦100”,全面深化推广“圆梦计划”。

    另外,主办方将通过“圆梦基金”面向社会整合资源、筹集善款,保障“圆梦计划”的顺利开展。“圆梦基金”设立在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接收和管理“圆梦计划”捐款。

    据悉,此次报名网站将专门开设3个报名通道,分别供参加社会公招、东莞试点定向培养、省国资委定向培养的新生代农民工报名,攻读本科或大专网络远程教育的学费为8000元至1.2万元。主办方将遵循“五个一点”的原则筹措经费,即政府给一点、社会捐一点、学校让一点、企业帮一点、个人出一点。参与“圆梦计划”的新生代农民工只需支付1000元,即可接受为期2~3年的本科或大专层次网络远程教育,实现“一天一块钱,轻松读大学”。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广东: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将圆大学梦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抢救项炜伊
河南鹤壁高中:省级示范校成“违规示范”
庭审揭开“瘦肉精”生产销售黑色网络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