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奥斯陆血案主角声称有同伙配合行动

西欧多国右翼政党公开谴责其恐怖主义行为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4 版)

    当地时间7月25日下午3点25分,闭门对布雷维克审理了两个多小时后,奥斯陆地区法院法官基姆·赫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布雷维克说,在爆炸和枪击行为中,“有两个工作组与他进行协调配合”。

    赫格尔法官宣布,为保证警方的调查不被干扰,对布雷维克的羁押时间将从4周延长到8周,其中前4周将对他实施单独羁押,除律师外,其他人都不得与之接触。

    凶犯翻供 承认另有同伙配合

    布雷维克此前一直宣称他没有同伙,挪威检方起诉的也只有布雷维克一人。现在,布雷维克的“翻供”又使“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的案情变得扑朔迷离。

    有媒体报道说,另一名嫌犯已在波兰落网。但此消息目前未得到挪威官方的确认。

    布雷维克还承认,23日发生的两起袭击事件都是他实施的,但他不承认自己有罪,因为他这么做是为了拯救挪威和西欧。布雷维克在向法庭提交的声明中说,他这么做也不是为了尽量多杀人,而为了发出“强烈信号”。    

    挪威检方披露,此案审理需耗时1年左右。一旦罪名成立,布雷维克将被判处21年徒刑。但奥斯陆大学法律系教授艾斯克兰德认为,如果法庭认为罪犯有继续威胁社会的可能,刑期也可以延长。

    遇害人数有增有减

    在随后挪威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爆炸和枪杀事件中的死亡人数也有了调整。

    在奥斯陆爆炸案中,死亡人数由7人增加到了8人,而于特岛上的死亡人数由93人减少到68人。因此,在“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中,共有76人遇难。

    闭门庭审 不让他将法庭当讲坛

    开庭前,奥斯陆地区法院门前人头攒动。记者们焦急地等待着目睹和拍摄安德斯·布雷维克的“尊容”。但这位“冷血杀手”自7月22日起一直被警察羁押,人们只能看到他的行为和后果。    

    “25日他第一次出庭,我憋足了劲想给我的观众送去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位记者焦急地说。    

    但记者们的愿望落空了。就在开庭前不久,赫格尔法官发布了一纸通知:“根据该案的实际情况,今天的庭审将采用闭门形式。因为很清楚,公开庭审将给案件的调查造成困难。”    

    布雷维克也失望了。早在23日,布雷维克的律师盖尔·利佩斯塔就公开说,布雷维克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公开审理,另一个是穿制服出庭。

    根据布雷维克网上公布的长达1500多页的“欧洲独立宣言”,他将在法庭上公开阐述他的政策主张,其中包括,挪威和欧盟推行的多元文化政策失败了,造成了目前的“欧洲伊斯兰化”;只有发起对穆斯林的“圣战”才能使基督教文明获得解放和新生;他采取的行动“残酷但必要”。    

    赫格尔法官没有给布雷维克这个机会,拒绝让他将法庭当作讲坛。    

    “法官的做法可以理解。”一位挪威记者说,“现在案件还在调查中,公开审理可能给调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再说,布雷维克可能在法庭上给他的追随者传递信号,麻烦可能就更大了。”

    “奥斯陆经历了最安静的一刻”

    在法庭开庭之前,挪威全国为死难者举行了“默哀一分钟行动”。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站在奥斯陆的默哀人群前满脸严肃地说:“请记住这些死难者。我宣布,全国为他们默哀一分钟。”    

    在奥斯陆,各行各业的人们肃立着,为死难者默哀祈祷。电车、汽车都停了下来,一阵阵海鸥叫声好像为死者而哭泣。一分钟过后,许多人仍伫立不动,深深陷入了对死难者的哀思。    

    “奥斯陆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安静的一刻。”一位参与默哀的奥斯陆市民对记者说。

    是瑞典一个新纳粹论坛成员

    瑞典博览基金会23日发布消息说,布雷维克是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曾加入挪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也是瑞典一个名为“北欧人”的新纳粹论坛的成员。这个论坛注册成员有2.2万人,讨论内容“经常呈现种族主义性质”,论坛中不少帖子煽动暴力,推崇怂恿“暴力革命”的《特纳日记》。《特纳日记》堪称美国极右团体的“经典”,1995年4月爆炸俄克拉何马城政府大厦的麦克维当年正是受了《特纳日记》的启发。

    博览基金会是追踪北欧地区极右翼活动的主要研究机构。该基金会研究员丹尼尔·普尔认为,布雷维克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宣言书”显示与传统意义上极右翼团体暴力分子有区别。

    欧洲右翼政党不认他是同路人 

    尽管欧洲舆论、学者和政治家纷纷把布雷维克划入右翼分子行列,但欧洲右翼政党的领导人们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谴责发生在挪威的恐怖行为,指责布雷维克“盗用他们的核心信条——民族主义和反移民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维尔德斯把布雷维克形容为“令人恶心的暴徒”。他代表全党向“所有遇难者家属和挪威人表示哀悼”。    

    荷兰自由党的主旨是反对伊斯兰教,维尔德斯也因猛烈抨击伊斯兰教而闻名。他的名言是:“我不憎恶穆斯林,但我憎恶伊斯兰教。”2007年8月,维尔德斯公开声称《古兰经》和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样是“法西斯书籍”。2009年9月,他呼吁对戴头巾的穆斯林每年征税1000欧元。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说:“挪威大屠杀是一个愚蠢的疯子所为,与我党没有任何关系。杀人者应受到无情惩罚。”

    法国国民阵线现已是法国第三大政党,核心主张是反对移民。    

    丹麦人民党、瑞典民主党和正统芬兰人党等欧洲右翼政党的领导人也已公开表态,谴责布雷维克的行为属恐怖主义行为。

    奇怪的是,布雷维克在网上留言中说他与英国的右翼小党“捍卫英格兰联盟”关系密切,但直到现在该党仍未表明自己的态度。    

    由于 “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的影响,欧洲各国提高了警戒状态,加大了对国内极右翼组织的监控力度。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宣布,它已组建了由5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随时监控反穆斯林势力可能造成的威胁。

    本报布鲁塞尔7月25日电

奥斯陆血案主角声称有同伙配合行动
“骑士”有纲领有组织 “独狼”还会随时逞凶
欧洲极右思潮正在撞破红线
叶诗文一鸣惊人给中国游泳补血
姚明激励年轻国手努力圆梦
国足再战老挝不敢掉以轻心
朝鲜大运会代表团获冰洁赞助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
挪威选手达勒奥恩获得冠军
刘子歌创新计划明显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