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骑士”有纲领有组织 “独狼”还会随时逞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4 版)

    挪威奥斯陆爆炸和枪击事件案犯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一份发布于互联网上的“宣言”中声称,他2002年加入一个秘密组织;西欧有多至80名“独狼”,准备发动袭击。

    “宣言”显示,布雷维克反移民、反多元文化倾向强烈,蓄谋制造袭击已久,企图在挪威社会发起一场所谓“变革”。

    他的律师盖尔·利佩斯塔在接受挪威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希望社会发生某种改变。在他看来,这必须由发动一场变革来实现。他想向社会和社会结构发起攻击。”

    布雷维克仇视多元文化,把不少欧洲国家政治人物、政党、媒体和记者列入袭击目标“清单”,号称要杀死数万人,甚至想获取核武器。

    加入“十字军”式泛欧极右翼组织

    布雷维克耗费3年,用英语完成这份文件,篇幅超过1500页,取名“欧洲独立宣言”。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援引文件的内容报道,2002年4月,布雷维克在英国首都伦敦与9名极右翼人士秘密会面,成立一个“十字军”性质的组织。这次活动由两名英国人发起,其他“代表”分别来自法国、德国、希腊、荷兰和俄罗斯,身份是“成功的企业家、商业或政治领袖”。这些人中,英国人“理查德”成为他的“导师”。

    布雷维克在“宣言”中说,西欧有15至80名像他一样的“骑士”。这些人单独行动,“完全不为敌人所知”,发动袭击可以“出其不意”。

    效仿日本韩国 实现“单一文化”

    布雷维克的目标,是以日本和韩国为样板,在欧洲实现“单一文化”。他说,这两个国家“体现了许多上世纪50年代欧洲经典保守主义原则”。

    在他看来,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记者和公众人物是“A级叛徒”,应该“执行死刑”,原因是他们允许多元文化存在和移民进入。

    欧洲多国政要都是他的靶子

    布雷维克想杀4.5万人,伤100万人。

    他的“目标”清单列入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前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布雷维克把布朗与纳粹德国头目阿道夫·希特勒并称为“战争罪犯”。按他的说法,希特勒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叛徒”,原因是他当年有实力“解放”耶路撒冷及周边地区,却没有那样做。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前阁员斯特劳同样是“目标”。斯特劳在工党政府先后任内政、外交和司法大臣。布雷维克称,两人“隐瞒”了一项计划,即允许更多移民进入英国、使英国在文化方面更加多元化。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英国警方人员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英国警方正联络挪威当局,调查布雷维克是否与英国右翼极端人员有联系。

    一些英方人员说,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不参与追踪英国右翼极端人员。不过,挪威袭击事件后,这一机构可能将改变做法。

    袭击蓄谋已久 早有攻击策略

    “宣言”不少篇幅谈论袭击策略和方法,包括“声东击西”。他在奥斯陆市中心引爆炸弹,吸引警方注意,真正目标是于特岛夏令营。在于特岛,他伪装成警察,使营员“迷惑和犹豫”,继而大开杀戒。

    遇袭夏令营由挪威工党青年团举办,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定于23日在岛上对营员讲话。布雷维克在“宣言”中谈及渗透“敌方组织”,“在与最大政党相关联的青年夏令营谋份差事是方法之一。首相在夏天时常去视察”。

    甚至想动用生化核武器

    他说,使用达姆弹(即“开花弹”)能最大程度增强杀伤力。这种子弹进入人体后变形破裂,杀伤力巨大,属于国际公约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的弹药。挪威一些医护人员证实,布雷维克在于特岛使用了类似子弹。

    他还提及要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甚至希望用一件核武器威胁西方国家政府。

    “实际军事行动是次要任务,是传播这部纲要的营销方式之一”

    布雷维克在“宣言”中说,发动袭击是为引起注意,“推销”这份“作品”。

    “实际军事行动是次要任务,是传播这部纲要的营销方式之一,”他写道。据有关部门统计《每日电讯报》报道,袭击前数小时,他用电子邮件向大约5700人寄送了“宣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奥斯陆血案主角声称有同伙配合行动
“骑士”有纲领有组织 “独狼”还会随时逞凶
欧洲极右思潮正在撞破红线
叶诗文一鸣惊人给中国游泳补血
姚明激励年轻国手努力圆梦
国足再战老挝不敢掉以轻心
朝鲜大运会代表团获冰洁赞助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
挪威选手达勒奥恩获得冠军
刘子歌创新计划明显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