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峰峰集团:绿色转身 铿锵崛起

许凯 张国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6 版)

    精煤回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集团就能增效1亿元。峰峰集团主焦煤全部入洗,一吨煤增效100元,2010年生产1040万吨精煤,增效10亿多元。“精煤战略”使企业效益节节攀升,职工收入大幅增加;

    一个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2010年非煤产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煤炭产业销售收入,并有不断壮大之势……“非煤战略”打破企业原来以煤为主、一枝独大的经营状态;

    峰峰集团走出邯郸,走出河北,在山西、内蒙古、新疆、青海开辟新战场,加快实施资源扩张,迅速扩大产能。“走出去战略”为峰峰集团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个年产400万吨煤炭的主力矿井,出煤不见煤、用水不排水、产煤不烧煤、排矸不提矸,一改烟尘蔽日、污水横流的旧面貌,成为绿色工业示范旅游点。“低碳战略”使企业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单向式流程向能源再生型经济转变,产值由“黑”变“绿”。

    “我们要改变煤炭企业污染环境、苦脏累险的‘卖炭翁’形象。实现煤炭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河北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经理赵兵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峰峰集团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坚持“精煤战略”、“非煤战略”、“走出去战略”、“低碳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实现绿色转身。

    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峰峰集团的绿色转型,对全国煤炭行业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精煤战略”:不卖小麦卖白面

    峰峰集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主焦煤生产基地,尤其是冶炼用焦煤属我国保护性稀缺煤种,被业内誉为“工业精粉”。然而,作为一家规模开采已有130年的老企业,集团面临着能耗高、开采地区远、运输成本高、地质条件复杂等难题。单一的煤炭采选、粗放的经营模式,使集团在赚取利润的同时,透支了太多的环境资源,也降低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我们不能像农民种小麦、卖小麦一样地采煤卖煤,我们必须搞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赵兵文说。

    2002年,峰峰集团提出“精煤战略”,将原煤入洗、选配为焦炉、电厂锅炉能直接“吃”的精煤再销售。一开始,许多人不理解,因为峰峰矿区煤种本来就很好,“最贵的时候市场价格达到2000多元一吨”。但实践很快证明了这一战略的正确性。经过洗选,一吨肥煤能配出两三吨精煤,而精煤的保守价也在1200~1300元/吨。2010年,峰峰集团主焦煤全部入洗,一吨煤增效100元,2010年生产1040万吨精煤,增效10亿多元。去年,峰峰集团还从社会上买了300万吨煤,进行洗选,每吨能盈利30元,全年多收入9000多万元。

    “2010年,峰峰集团产煤2000万吨,出精煤1040万吨,洗出了900多万吨的煤矸石等杂质,这等于节约了900列万吨列车的运力,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煤矸石发电,回填矿井,做到废物再利用。”赵兵文说。

    尝到了“精煤战略”的甜头,峰峰集团几乎每年都要投1亿元用于洗选厂的设备升级改造,以继续提升精煤生产效率。峰峰集团最大的洗选厂马头洗选厂厂长刘国强介绍,他们近年来先后进行了100项工艺革新改进,目前4条生产线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非煤战略”:副业产值超主业

    “非煤战略”让峰峰集团实现多元发展。2005年,峰峰集团开始探索利用资金、人员、机构优势发展物流产业。“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是峰峰集团物流业的目标。去年,峰峰集团的物流产业总销售收入达到550亿元,同比增长244%,稳居全国物流业百强,逐步构建了企业内部物流、煤炭物流、非煤一体化综合物流、国际业务物流、增值物流服务业务五大业务板块。物流业超过了峰峰集团煤炭产业销售收入,成为支撑企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当然,物流业的利润较低,利润两亿元,不到主业的1/5。”赵兵文说。

    谋求转变的峰峰集团,将以往占地污染严重的煤矸石,作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打造煤电产业链。预计到2015年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MW以上,营业收入可以达到15亿元以上。

    峰峰集团通过实施重型生产基地项目和重大技术创新工程,正在着力打造重型制造业“航母集群”。井工煤矿机械、露天煤矿机械及非标重型机械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早在2005年,峰峰集团就涉足启动了煤化工项目,作为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总投资达155亿元。煤化工项目已经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赵兵文说,集团正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转变,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发展煤炭采选、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现代物流六大产业板块,实现产业转型。

    “走出去战略”:外面世界很精彩

    峰峰矿区开采时间长、衰老矿井多、可采资源越来越少。

    “峰峰集团煤炭地质资源量为20亿吨,可采资源只有4亿吨。但在建筑物、水体、铁路及其他受护对象下有资源6亿吨,可采5亿吨。现在我们把目光投向了这5亿吨。”赵兵文说,我们在采煤方法上作了创新,用充填采煤法、薄煤自动化综采法、无煤柱采煤法等,把原来采不了的煤采出来,提高资源回采率,做到有限资源的最大利用。

    “与其将来没资源被迫走出去,还不如现在我们主动走出去”,峰峰集团把目光投向了外埠。

    在外延扩张上,峰峰集团集团以山西、内蒙古为主战场,加快实施资源扩张,迅速扩大产能规模。总投资258亿元的峰峰集团锡盟查干淖尔矿区煤电化路一体化项目一号井,2011年底前将完成生产准备工作,2012年将完成产量400万吨,2013年达到年产800万吨设计能力。

    同时,内蒙古油房渠煤矿2011年产量将达到300万吨以上,内蒙古鄂尔多斯至少还要再整合一个煤矿,山西地区2011年产量将完成255万吨、2012年后达到420万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为此,峰峰集团将加快推进跨行业、跨省区整合,逐步形成峰峰本埠、内蒙古鄂尔多斯、锡盟和山西四大煤炭生产基地。

    “低碳战略”:不像煤矿像花园

    今年“五一”期间,峰峰集团梧桐庄矿这个年产400万吨的主力矿井正式作为河北省绿色工业示范旅游点开门迎客。置身鸟语花香中的大煤仓,游客们感叹:“这里可真不像矿!”

    煤炭生产的废水、废渣、废气去了何方?

    “用水不排水”。通过技术革新,矿井水经处理达标后,被再次注入煤层以下,实现矿井水“零排放”。这样做不仅避免了矿井水对周边农田土壤的污染,还有效缓解了因采煤引起的地面沉降现象。

    “产煤不烧煤”梧桐庄矿是高温高湿矿井,矿井水经过井田十几公里的循环后仍达19摄氏度以上。井风与水里的热量共同循环,也有一定热量。梧桐庄矿将这些热量搜集利用,一举取代了矿区内的5台燃煤锅炉和1080台空调。

    “出煤不见煤”。通过三个大煤仓和皮带传输,梧桐庄矿实现了对煤炭卸储运装的全封闭管理,一扫过去煤尘满天飞的旧面貌,节约又环保。

    “产矸不提矸”。通过煤矸置换饱和充填工艺,让矸石直接充填井下采空区,不仅释放了保护煤柱的优质资源,还实现了矸石“零排放”。

    冬季取暖不用锅炉,夏季制冷不用空调。印象中烟尘蔽日的煤矿却看不到一丝煤尘,俨然一座座绿色花园……走进峰峰集团,可以说每一个矿井都是四季如画,美不胜收,这都源于峰峰集团近年来的绿色开采技术,该集团将把每一个矿井都打造成为现代化的矿山。 

    “通过转型发展,我们‘十二五’末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煤炭产量、营业收入翻两番’,再造两个峰峰集团,原煤产量达到6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达到150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赵兵文自信满满。

峰峰集团:绿色转身 铿锵崛起
轮椅上的“雷锋式”检察官
全国300多名劳模在北戴河休养
杭深线全线运输秩序逐步恢复
京沪高铁供电设备发生故障
京珠高速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原因基本查明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艺汇演举办
我国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