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轮椅上的“雷锋式”检察官

——记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斌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6 版)

    一位黝黑俊朗的东北汉子坐在他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一张“复健专用床”和一辆轮椅摆在身旁。

    坐在对面的一个下属皱着眉头抱怨手头一个活儿难度大。他几句话便让这名下属钦佩地说:“您这么一指点,就容易多了,我咋没想到呢? ”

    忙碌的他阳光坚毅,肩部、腰部、背部那时刻未曾离去的疼痛似乎与他无关。

    他就是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斌。在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辽宁抚顺,从内勤到检察官,从反贪局长到“工程监理”,直至下肢瘫痪后仍然坚守检察事业,他用行动诠释着当代“螺丝钉”精神。

    “行业状元”

    肖斌喜欢检察官这个职业,因为“可以帮助别人实现公平正义”。1995年,他自学考入检察机关,内勤是他的第一个岗位。一件件不起眼儿的工作,肖斌埋头苦干。当时所有的账、簿、表、册都是手工填写和汇总,让人看着都头疼,但他却处理得井井有条。

    3年里,经他管理的50余种新旧法律文书、上百项内容的统计报表,以及有关部门随时要求上报的各种公诉材料等,从未出现半点差错。 

    1998年,肖斌终于成为一名检察官,在公诉科任职。

    深知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肖斌努力“补课”。他写了上百万字的读书心得,攒了数十本典型案例,“厚积”终于使他成了骨干。1998年,他获得市检系统法律知识竞赛第一名;1999年,他获市检系统出庭公诉竞赛第一名;2000年,他成为顺城区院首批主诉检察官之一;2002年,他被授予“省级优秀公诉人”称号……

    2002年,肖斌办理了抚顺市看守所所长王某收受贿赂4万余元的案件。此案中,王某从未作过有罪供诉,其家属也在社会上四处制造舆论、干扰视听。虽然办案困难重重,但肖斌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相关证据,令王某不得不认罪伏法。

    截至2005年年底,肖斌亲自办理和指导办理的各种案件达900余件,经省、市检察机关评查,无一错案、瑕疵案。肖斌成为大家公认的“行内状元”。

    深挖案源 查办大案

    最忙的时候降临在2004年肖斌主持反贪局之后。

    反贪工作难干,反贪案件难办,反贪局长难当,但肖斌相信,只要心有净、静二字,难也不难。他不怕得罪人,上任就提出“深挖案源,查办大案”。 

    2004年10月,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将某医院医疗器械科科长徐某受贿7000元的案件线索移交给顺城区反贪局。“绝不止7000元!”通过对该医院规模、采购量等方面进行分析,肖斌下了结论。

    查银行卡、查账目、查合同……在强大的攻势下,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交待了涉案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另有5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是顺城区检察院组建以来侦破的涉案数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

    在肖斌的主持下,顺城区检察院当年连立大要案13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为了破案,他十天八天不回家已成常态。案子拿不下来,他在走路、吃饭,甚至在梦里都还想着突破案件的对策。

    被工程建设“压垮”的腰

    2005年,肖斌出任副检察长。第一个任务就是协调、运作新办公楼建设。

    盖楼谈何容易?图纸、审批、沟通……千头万绪。为了既好又快地完工,他没日没夜地干。办公桌上、床上、茶几上到处是与盖楼有关的书籍、图纸和产品说明书。光设计图纸肖斌就修改了7次。使用的产品,大到电梯、小到电源开关,他都认真阅读说明书,反复比较样品,才最后决定是否采用。

    8个月后,肖斌黑了、瘦了,但竣工的办公楼却被评为省优质工程。然而,当大楼拔地而起时,肖斌却病倒了。

    肖斌的腰一直不好,腰脱、骨质增生。但他始终没做系统治疗,不是不想治,而是真没时间。

    其实,建楼过程中,肖斌几乎每天都忍受着剧痛。他的病越来越严重,多站一会儿就疼得直流汗,到最后,为了舒服一些,他不得不扭曲着身体走路,长时间如此,脊柱变成了一个“S”形。

    同事看着心疼,叫他去医院。他说会影响工期,完事再说。这一拖,就拖到全体干警搬进新楼之后。

    2005年12月13日,行走已成难事的肖斌被抬进了手术室。医生切开患处时发现,他的脊髓管内蛛网膜与脊髓广泛粘连,神经大面积压迫而无法剥离。“如果你早来三五个月完全可以康复!”医生摇头叹息。

    从此,41岁的肖斌双下肢瘫痪。

    “钉”在岗位上 “拧”在业务里

    面对这样的打击,肖斌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他一次次地自问:“腿残了,梦就要随之破灭吗?”“不像以前那样辛苦,也可以得到同样的报酬,但那样的人生意义何在?” 

    答案开始逐渐清晰。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已被击倒时,一个月后,他却突然出现在顺城区检察院门前。

    “我来上班了!”肖斌笑容依旧。

    脊椎病变,使肖斌身体的很多部位时刻在疼痛,但坐在轮椅上的他犹如“螺丝钉”,“拧”在业务里,“钉”在岗位上。病情导致他右手无法写字,他就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为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他很少喝水,只能不断用唾液滋润干裂的嘴唇;为做好办公用房的日常维护,他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下班;大院里哪处该做防水了、哪个管线弯头该换了,他了如指掌……

    几年来,肖斌所分管的办公室,项项工作成绩在抚顺市县区检察院中名列前茅。2009年4月,在他的主持下,顺城区检察院成为全市检察机关首家“省特级档案管理单位”……轮椅上的肖斌,用自己的信念,在热爱的岗位上书写着新的传奇。去年12月,抚顺市授予他“人民满意的雷锋式政法干警”称号。目前,辽宁省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向肖斌同志学习活动。他的故事,正感动、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

峰峰集团:绿色转身 铿锵崛起
轮椅上的“雷锋式”检察官
全国300多名劳模在北戴河休养
杭深线全线运输秩序逐步恢复
京沪高铁供电设备发生故障
京珠高速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原因基本查明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艺汇演举办
我国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