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是行为艺术还是不小心

控股股东为啥只增持100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5 版)

    本报淮北7月25日电(记者董伟)近日,作为雷鸣科化的控股股东,淮北矿业出手在二级市场增持100股,被网友笑为“史上最雷人增持”。对此,淮北矿业董事长王明胜解释,此行为并无恶意,本欲投石问路,没想到100股也得公告,系吃了不懂政策的亏。“对雷鸣科化的前景我们还是长期看好的,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雷鸣科化的人员则另有说法:因为股票账户很久没用,淮北矿业担心其被冻结,不小心买了100股。他也感到这件事确实很尴尬,“但他们是大股东,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7月13日,上市公司雷鸣科化公告称,7月12日,公司接控股股东淮北矿业通知,其已于7月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0股。增持前,淮北矿业持有公司股份4183.3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4%;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4183.40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4%。

    由于雷鸣科化已于此前7月4日公告,以7月8日为股权登记日实施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2股;因此截至7月12日,淮北矿业持有公司的股份增至5020.0825万股。

    淮北矿业的百股增持,实际动用资金不超过1400元,此等“行为艺术”立刻引起了网友的调侃。有人说,“大股东逆势斥巨资增持100股,需要何等的勇气啊!”也有人说,“什么叫调戏?1手增持还郑重其事出次公告是矣!”还有人说,“大股东一次增持这么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穷到底了!?” 

    王明胜说,绝不是资金不够的问题,这些天来光答问的电话费都不知花了多少,主要还是对证监会、上交所的规定不熟悉。他还强调,增持是董事会的决定,只是没有对幅度和次数进行交待。在增持100股后将按拟订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实际上,迫于舆论压力,淮北矿业显然加快了增持速度。7月18日,雷鸣科化再次公告称,7月7日至7月18日期间,淮北矿业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162万余股,占总股本的1.26%。

    王明胜说,不担心增持后被套牢,对公司的前景还有信心的。

    据悉,淮北矿业正努力推进煤炭主业整体上市,计划明年启动IPO。

“三公”公开亟须细则 《预算法》修订应提速
控股股东为啥只增持100股
医师多点执业扩大试点范围
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中国古建筑系列丛书之《装饰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