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脑中总是一片空白

心理咨询师 王颖欣 漫画/黑荔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11 版)

    核心提示

    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拥有独立的思维和判断能力。

    21岁的大三学生小敏是个凡事都没有什么想法的人,即便是有,也很快被她自己推翻。家人们评价她:“脑子不好使,反应慢,就会死记硬背”。她对自己的思维和判断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成了别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乖宝宝”。于是,在面临就业选择时,矛盾凸显了出来……

    “我没有什么想法,也懒得想”

    小敏是个大三的学生。来到咨询室,她在求助目的一栏中写下“职业生涯导航”几个字。面临毕业的学生在就业上有一些困惑和迷茫是非常正常和普遍的,经过咨询,综合考虑社会环境与自身情况,大部分人最后都可以找到方向。然而,小敏与其他前来为就业做咨询的学生有点儿不一样——言行举止、说话声调、表情,以及各种小动作都与她21岁的年龄很不相称,如果抛开外表,俨然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访者最初的求助问题往往是非常表层的,不知道这个想找工作的“小姑娘”背后有些什么隐情。带着这样的好奇与疑惑,我开始了和小敏的对话。

    我请小敏就她的专业特长谈谈对择业的看法。小敏用手抓抓头发,满脸天真地微笑着说:“我是学信息管理的,但别人都说我更适合做会计”,“我周围的人都说IT行业的工作好,收入高”,“我妈说我的脾气性格适合坐办公室” ,“我爸也说过,女孩子一定要稳定”……

    “嗯,这些都是别人的看法,那么你自己对职业的期待是什么呢?或者除了学习的专业,你还有哪些兴趣点?”我打断了小敏的话。

    小敏脸上乖巧的微笑稍稍有些僵硬。沉吟了足足有半分钟,她抬起头:“我真的不知道,我没有什么想法,也懒得想。我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看动画片,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同宿舍的室友比我小得多的都懂很多事,她们对自己将来准备找什么工作,甚至什么样的老公都说得头头是道,可我就是没想法。有时想起来一些,想想也就推翻了,觉得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对。”说到这儿,小敏收起了天真的笑脸,看起来挺无助。

    “听起来你还是有想法的,只是很容易推翻自己的想法。”我说。

    小敏点点头,若有所思地说:“从小我说什么做什么,好像都不太招人喜欢。也许是天生讨人嫌吧,反正我说的话,做的事,都被大家说成笨、傻、蠢。为什么呢?为什么都这么不喜欢我?”停顿了一下,小敏有些生气:“哼!我这么努力学习,成绩这么好,可大家还是说我脑子不好使,反应慢,什么事都跟不上,学习好只是因为用功。而我弟呢,大学都考不上,大家还是夸他聪明,有灵气儿。久而久之,我真的也不相信自己了,可能我除了学习什么都不行。”

    “这个大家指的是谁呢?”我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我爸妈,我爷爷、奶奶、姑姑、叔叔呗,我们家亲戚多着呢,农村都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个大院子里。”

    听到这里,我感到咨询开始接触到“正题”了,而且也早就注意到来访者家庭状况一栏里写着还有个弟弟。这时,下一个预约的来访者已经在门外等候,小敏听到敲门声,立刻非常配合地起身告辞,脸上又恢复了天真乖巧的笑容。这一点给我的印象很深,因为大部分来访者,如果在咨询临近结束时表达出了比较深的情绪感受,一般都要继续说下去,顾不上时间,我也会为之延时10分钟左右,做个小结,而后面的来访者也会自觉地多等一会儿。小敏真的是太守规矩了。“真是个乖宝宝!”我在心里感叹,“不知这个乖宝宝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以牺牲独立性为代价换来家人关注

    第二次见到小敏,我们接着上次咨询谈到的“不被家人喜欢”的话题继续深入。

    小敏两岁时弟弟出生了,全家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新生儿的身上。不仅因为他小,更重要的是农村有重男轻女的观念,这个男孩从一生下来就成了全家的宝。小敏明显地被父母、亲人忽视,在不公平的待遇下成长:同样想得到什么,弟弟只要一句话,而小敏则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行。

    “懂事儿之后,听大人们无意中说起我曾经被诊断为弱智儿,当时吓了我一跳。后来细听才明白,因为我家在城乡接合部,超生罚钱很多,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了生弟弟,只好托人开了这样一个假证明。我知道这件事之后,难受了好几天,但我跟谁都没说。”

    小敏告诉我,就在前几天,忘了聊到什么,爸爸明确地告诉她“就是疼儿子”。“我听了之后什么都没说,只是笑了笑。”她说。

    “你这个姐姐当得可真太不容易了。”我完全能想象小敏在爸爸面前展示出的那张笑脸,“心里很委屈,是吧?”

    说到这儿,小敏哭了:“为什么那么重男轻女?为什么都不喜欢我?我全都听他们的,他们对弟弟还是比对我好!我也努力地照顾、爱护弟弟,可是不管我做什么都得不到认可。我恨他们,我讨厌他们!我会找到好工作的!我不是弱智!”小敏边哭边喊,情绪释放了很久。我任由她哭喊,甚至没有为她递上一张纸巾,因为我知道这愤怒和委屈压抑了太久,真的不想把它打断。

    这就是“乖宝宝”的成长经历:为了讨好长辈,为了使自己从弟弟手中分到一点爱和关注,小敏让自己做了一个特别听话的孩子。家人们评价她:“脑子不好使,反应慢,就会死记硬背”,而她在潜意识里也认同了这种评价,对自己的思维和判断越来越没有信心,干脆什么都不想也不管,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父母对她也越来越不放心,觉得她太依赖,事事更不敢对她放手。终于,以牺牲自我独立性为代价,小敏换来了家人的关注。然而21岁时,缺乏独立性这个问题突出地呈现了出来。

    等小敏平静下来,我用了意象对话的方法帮助小敏看到自己愤怒背后的委屈。我们在意象中看到一个小学三年级的红衣女孩,瘦瘦小小的,孤独地站在那里,手里拿着一块饼干。小敏描述着意象中的这个孩子,哭得更加伤心,这个孤单的不被爱的孩子正是她的心理现实。

    只有当来访者从孩子的状态真正成长为有独立人格的人,并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之后,最初提到的就业问题才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过我对小敏很有信心,因为我能体会到她是在强迫自己没有独立思维能力,而不是真的没有这个能力,否则她怎么会有勇气主动来到咨询室面对自己的痛苦呢。当小敏的负面情绪被理解、关照之后,她也会清楚地了解到自己非常积极的一面。

    走出咨询室时,小敏还是习惯性地对我做出了“招牌笑容”,脚步似乎轻快了不少。

    在零用钱上“闹独立”

    在接下来的几次咨询中,我建议小敏凡事独立思考,自己作主,尽量少问别人,不参考别人的意见,每独立做一次决定,就给自己一定的奖励。比如买个小礼物送给自己,学习之余奖励自己去看场电影等等,都是对自己每一次小小成功的鼓励。当然,只是这段时间少参考别人意见,以后也不必矫枉过正。         

    我们是从零用钱的问题上开始“闹独立”的,小敏的同学们都是从父母手里支取整月的零用钱,然后自己安排。而小敏这么大了,还是每天随用随要,在妈妈面前伸手时,像个小学生。小敏说其实自己也觉得挺不对劲儿,但还是懒得去跟妈妈要求。于是我让小敏先记一个月的账,看自己的支出是多少,遇到学校要交整笔费用时再另算;然后根据情况,要求妈妈发给自己整月的零用钱。小敏怯怯地说:“我妈不一定会同意。”“试试吧,能够说服父母答应自己的合理要求也是一种锻炼,”我笑着鼓励她,“当你真正管理好每月的零用钱时,他们只会对你更放心。”

    就这样,从每月记账、自己支取管理整月零用钱开始,小敏在一件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开始自己作主,哪怕有时自己做的决定不是那么恰当,但至少是独立思考的结果。我记得很清楚,当小敏告诉我她费了许多口舌让妈妈同意支出整月零用钱时,她脸上开心的表情。她告诉我,“我都21岁了,不是小孩子了”这句话让妈妈愣了一下,然后答应了她的要求。

    接着,小敏又摆出了新的难题:“在社交中,我总是脑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该说什么,经常冷场,手足无措,无话可说时真的很难堪,该怎么办呢?”说到这儿,她又露出了孩子般的乖巧笑脸。我没有理会她的笑脸,而是很严肃地对她说:“对,这是个问题,那么你想想有什么解决办法?”小敏也收回了笑脸,认真地思考。过了一会儿,她说:“其实,可以从嘘寒问暖开始,聊聊对方的近况什么的,总能找到话题的。”

    “嗯,很好,你看,你很快就自己想出了解决方案,你是有这个能力的。”我鼓励她继续想想还能为这事做些什么,小敏迟疑了一下:“多关心世界上发生的事,拓宽自己的视野,每天看新闻,会更有的可说,更能融入。”

    “太好了!”我由衷地笑了。我们很快停止了关于社交的话题 。对小敏来说,当她能够独立思考时,社交也不再是个问题。  

    要勇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现实中的问题在一点点解决,而最难的部分是小敏的“缺爱”,这也是她自卑退缩的根源。而且,对自己女性身份的不接纳又加深了她的自卑与无助。她一直通过表现乖巧、听话来赢得爱与关注,而有意识地去压抑忽略自己内心真实的情感,比如怨恨、委屈、愤怒。我判断,小敏缺乏自我意识的建立,心理年龄没有成熟。

    就这一点,我和小敏有了更深的对话:“父母只因为你是女孩子就对你和弟弟完全不一样,这样做对你伤害确实很大。因为身为女孩儿不是你的过错,相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我们也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就是父母有他们的局限,我们不可能去改变他们,反而还要去理解他们在当时的成长背景下的很多局限。在你小的时候用‘乖’的、几乎没有自我的方式来获取爱,这也很能让人理解。现在你已经是成年人了,通过这段时间对你的了解,我认为你是有力量帮助自己的。”

    小敏用力点点头。

    “爱自己,首先要尊重接纳自己的真情实感,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勇敢地表达出来,即使对父母也是如此。比如,前几次你说爸爸直言不讳地对你宣称他就是更疼儿子,以后什么都要留给儿子,当时你的反应是把伤心压抑了,笑了笑,似乎不是很在意。其实你可以试着对爸爸说说你的心里话:‘您这么说,我很难过,虽然我知道您有自己的道理,您养育我这么大也很不容易,但我其实也想得到更多的疼爱,哪个女儿不爱自己的爸爸呢。’”当我说到这里,小敏的眼泪又下来了。

    我递给她一张纸巾,继续说:“不论爸爸如何反应,你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只有尊重自己真实感受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爸爸下次再要说类似的话时,一定会先想一下这样会伤害他的女儿。”小敏流着眼泪点点头。我理解这对她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在咨询的最后,我们回到了最开始提出的职业问题。小敏说她已经列出了自己的专业方向、稳定性的要求、收入的需求等等目标,甚至还有长远的三年五年规划。“当然,我也要结合社会现状、专业领域情况进行不断调整,还要综合考虑。”小敏的话语间多了几分干练,脸庞上的微笑也成熟了许多。

万花筒
我脑中总是一片空白
透过歌词看虚夸
“瀑布心理效应”上的大嘴巴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