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劳动创造价值 奉献赢得尊重

全国300多名劳模在北戴河休养

本报记者 刘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6 版)

    盛夏七月,凉爽的北戴河海滨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劳模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精心安排下,来到这里参加内容丰富的休养活动,享受周到的服务和充分的休息放松。他们将积蓄充沛能量和精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今年的全国劳模休养,重点向一线职工倾斜,特别注重安排工作条件艰苦、近几年没参加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休养的劳模参加休养。首批休养劳模中,就涵盖上世纪60年代以来各个时间段的劳模。

    “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请我们劳模吃过饭!”尽管过去了半个世纪,回忆起1960年当选劳模的神圣时刻,今年74岁的华中科技大学退休干部张君晖仍然记忆犹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首批劳模中,她是当选时间最长的劳模。第二次来到北京的张君晖到京当晚就去天安门,重温了当年的历史瞬间。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壮丽篇章,是劳模们的共性。岗位有不同,术业有专攻,但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是所有劳模秉持的共同原则。在北戴河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门组织劳模观看的全国科技成果巡回展,早早吊起了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工段长郑军的胃口。技校毕业的郑军,靠边干边学的钻研劲头掌握一流的数控加工技术,他经手制造的机床屡获国外订单,已出口到对零件加工要求苛刻的瑞士。

    在展览现场,郑军不停地拍照、记录:“‘十二五’规划要求我们的数控项目进一步达到量产标准。看到今天这些尖端成果,我的信心更足了,我们有能力赶上别人。”

    新时期的劳模精神有怎样的内涵,劳模精神如何引领年轻职工?上港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抓斗大王”包起帆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的接见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社会在进步,劳模也要发展。我觉得新时期的劳模,应该是老黄牛精神+智慧+创造性。”包起帆说。

    今年刚退休的包起帆,现在有了充裕的时间参加劳模休养。退休后担任上海市政府参事的他,在休养中还在思考青年职工的成才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人才的作用,我们青年职工更要把岗位作为成才平台,在‘十二五’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青年人如果有需要,我愿意把发展经历都总结出来传给他们。目前我在企业承担的项目,还有一些尚未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要加快‘传帮带’,让更多青年技术工人成长起来。”

    休养最后一天,举行了《欢乐在北戴河》慰问劳模专场文艺演出。文艺界劳模的《红灯记》戏曲联唱、福建籍劳模与演员合唱的《爱拼才会赢》等节目,为劳模们献上一道丰富的视听盛宴。

    从北京到北戴河,从参观到海浴,几天里,劳模们充分休息,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敬仰称赞……

    今年劳模休养将持续至11月,2700名劳模将分24批到全国12个休养点集中休养。从2000年至今,已有1.5万人次劳模参加休养活动。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峰峰集团:绿色转身 铿锵崛起
轮椅上的“雷锋式”检察官
全国300多名劳模在北戴河休养
杭深线全线运输秩序逐步恢复
京沪高铁供电设备发生故障
京珠高速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原因基本查明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艺汇演举办
我国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