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坦桑尼亚人凡事求稳

实习生 刘雅琴 本报记者 肖舒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7 版)

    王自文,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职员

    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职员王自文,曾在非洲东部国家坦桑尼亚工作两年多的时间。“中国发展很快”是他听到当地人评价中国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过,这并不代表坦桑尼亚人完全认同中国人的做事方式。”王自文说,在坦桑尼亚,很多中国人凡事求快,而坦桑尼亚人则凡事求稳。

    中国青年报:据说坦桑尼亚人做事很认真,是这样吗?

    王自文: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slowly but sure”,即做事可以慢,但要求稳,保证质量。比如在修一台设备时,一些中国人觉得,只要用便宜且合适的配件替换损坏的配件,让机器能继续工作就可以了。多数坦桑尼亚人则会想到配件性能是否可靠,能用多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用昂贵的原产配件,即使这可能放缓工程进度,也毫不吝惜。

    坦桑尼亚人信奉“活在当下”。他们今天拿了工资,明天就会给自己放一天假,不会想到明天或者后天该怎样。而我们这些在坦桑尼亚的中国人,很少想过要休假。

    中国青年报:感觉他们和很多欧洲人的生活态度差不多啊?

    王自文:原因是有区别的。一些当地年轻人告诉我,他们这么想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说不定哪天就会死。这和当地的医疗水平不高有关。坦桑尼亚的艾滋病感染率比较高,像疟疾、伤寒等疾病也经常带走很多人的生命。

    那里的年轻人平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家门口和朋友聊天,我很少看到有人去酒吧或者去运动。很多年轻人说,虽然自己喜欢体育运动,但觉得运动是比较奢侈的事情,因为他们生活水平比较低,物资匮乏,所以玩不起。

    中国青年报:可以理解,坦桑尼亚是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王自文:你可别认为所有坦桑尼亚人都很贫穷。那里也有奢华、科技和现代的一面。最令我惊讶的是,坦桑尼亚民众的政治参与度非常高。无论是总统选举,还是省长、市长选举,都可谓全民参与。选举期间,当地电视台每天都有相关新闻,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候选人在演讲拉票,表达自己的政治见解。当地群众经常围坐在一起观看政治人物的电视演讲,并探讨哪一名候选人比较好,自己会选谁,为什么选他等。那段时间,街上也会有支持某一名候选人的演出,还会发奖品,观看的人非常多。

    中国青年报:据说坦桑尼亚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得很好?

    王自文:是的,坦桑尼亚的人口少(约4000万),动物多,政府禁止人们随意猎杀野生动物。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公园,它被很多国内外媒体评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动画片《狮子王》就是在那里取景的。公园里有300多万只大型哺乳动物,其中最著名的是角马,多达150万头。每年旱季、雨季变换时,角马都会迁徙,它们的“大军”浩浩荡荡绵延十几公里。

96.4%公众力挺国务院对“三公”
公开不合规部门严厉问责
91.1%受访者感觉国货穿洋马甲现象普遍
坦桑尼亚人凡事求稳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