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交辞令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12 版)

    30岁的女朋友去相亲,已经是件很没面子的事了。来相亲的男人不温不火,一个礼拜约一次会,又一本正经到使人出离愤怒。女朋友说,他这人倒也说不上坏,就是对服务员态度不好,动不动就喊:喂,来一下。就是这么一个男人,约完五次会,在她去看张学友演唱会的路上,发短信说:我们做朋友更合适。

    女朋友当然想不通,凭什么?怎么着也应该是她先下快手,她有哪里不好?不甘心的本能一上来,无奈落了下乘,心一横豁出去要死个明白。男方彬彬有礼回复:感觉不像一个轨道上的,没办法一起前进。这些话但凡你入了几年情场,听的次数肯定不下三遍。同类组合尚有:我们就像是两个孔的插座,三个头的插头,不匹配;你很好,比任何人都好,就是我们不合适。男人们实在没什么创意,这点可怜的意思翻来覆去说个不停,听到女人耳朵起茧,情不自禁反驳:别拿这种外交辞令来敷衍我。

    死在外交辞令上,有点儿死不足惜的味道。女人到了被甩的时候,上进心与失败感一起侵袭到了内脏:哪里不好,起码你说给我听,我好改一改。话到这份上,我也有点儿替男人为难,说什么好呢?总不能说你颧骨太高,声音太细,花钱大手大脚,30岁的女人,什么都已经定了型,还有什么能改?那些为爱改变一切的训诫,只适合青春言情小说场景。

    其实换到女人身上,也是一样。年前朋友介绍了一个男人,条件堪称优渥,不差钱,出手亦大方。这两点在当今鸡贼的男女市场,已经堪称典范。于是约会吃饭,再三再四,第一次发现这哥们儿胃口有点儿大,别人谈笑风生,唯有他低头扒饭,一声不吭。隔10分钟烦扰服务员:再给我添碗饭,谢谢。吃罢3碗,搁下碗筷,说饱了。老辈人看起来,这是个实在人。到我们这一代不免惊诧,你吃这么多干什么?多倒也算了,那副风卷残云的吃相,坐在旁边不免胆战心惊,难道此男已经开始备战2012年,增大脂肪储量?后来又吃了几次饭,次次如此,别人细嚼慢咽,他急吼吼恨不得菜饭全数倒嘴里。你说我该怎么办?难道要实话实说:不好意思,你吃相太差,我不喜欢。

    这话扔出去,涉及人格侮辱,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没准更有遭人灭口之险。说到底,不过是件极小的事,但因为没有爱的缘故,缺点放大一万倍,成了跨不过去的门槛。所以世间男女,都修炼出了一套统一的外交辞令:我们不合适。

    至于我那女朋友,依然吊在要死个明白的槛上,别人见她这架势,更加一言不发,生怕那个小小的弱点,将她全盘击垮。这个岁数再要重整,工程实在浩大得折腾不起。

浮世绘
在我没有意识到的《青春》
外交辞令
他有没有收到我的挂号信
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在这里
最煎熬的不是背叛
蔺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