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5岁小丫力压名将夺冠,中国队好苗子还有不少——

叶诗文一鸣惊人给中国游泳补血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4 版)

    7月25日,叶诗文夺冠后振臂欢呼。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进入第二天,中国游泳队15岁的小将叶诗文一鸣惊人,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名将赖斯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库尔科斯,夺取冠军。

    留着短发、一脸稚气的叶诗文,或许就是中国队故意隐藏的“神秘武器”。叶诗文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就已经崭露头角,她当时夺得了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由于中国队在亚洲女子泳坛一家独大,叶诗文在亚运会上的成绩并没有受到更多的重视。

    不过,她的表现还是引起了外国选手的注意。赖斯今天在赛后表示:“我对叶诗文夺冠并不感到意外,我了解她的实力,知道她是个劲敌。”

    今天的比赛中,叶诗文在大半个赛程过后,一直没有表现出夺冠的状态。前150米,她一直在三四名之间徘徊。最终能够连续超越对手夺得冠军,完全因为50米自由泳中的神勇表现。她说:“我以前还练过自由泳,在四个泳姿里,我的自由泳能力最强。”

    中国女子自由泳水平总体来说一直处于世界前列,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叶诗文的成长受益于中国游泳队多年的积淀,但总的来说,她的四个泳姿的实力都比较强,没有明显缺陷。可以看到,中国女队近些年来在4个泳姿上都曾培养出世界最高水平选手,中国队已经具有了培养人才的成功经验。”

    叶诗文进入国家队后获得了赴海外深造的机会,李桦表示:“她已经去澳大利亚参加了两次‘特训’,每次训练的效果都非常显著。”为国家队优秀选手积极创造赴海外训练的条件,也是中国游泳队近几年来大赛成绩不断提高的关键原因之一。

    “其实,我们现在有一批像叶诗文这样的好苗子。”李桦表示,“这些孩子的年龄都和叶诗文差不多,整体水平也比较高。”2010年在新加坡举办的首届青奥会上,8名中国游泳队选手夺得了11枚金牌,高居各队之首。这显示出在14至18岁年龄段上,中国队的人才储备具备了一定优势。

    叶诗文的成功也有其个人原因,能吃苦的品质体现在一名15岁小姑娘身上显得十分可贵。出生在浙江杭州的叶诗文家境并不是很好,给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是叶诗文投身竞技体育的主要原因。她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后曾表示,希望自己拿到冠军后能改善家庭生活。今天,这个少年老成的小姑娘再次表达了相同的想法:“希望父母能生活得更好些。”

    叶诗文的夺冠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第一枚游泳项目金牌,也让中国游泳队肩负的金牌压力减轻了一些。

    虽然在外人看来,这枚金牌的获得有些意外,但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看来:“这枚金牌完全是争取到的。”说明中国队也是有备而来。

    不过,对于叶诗文成功奥秘的问题,幺正杰却选择了回避。“总之是成绩很好。”丢下这句话,幺正杰就逃出了记者的包围圈。

    中国队和叶诗文的目标显然都不会只是这届世锦赛,至少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应当能够有所表现。

    但迅速成功而又迅速陨落的运动员,在中国游泳队并不鲜见。今天,在叶诗文比赛之前,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两场半决赛也先后进行,朴泰桓和菲尔普斯同时晋级决赛。200米男子自由泳项目也是中国著名选手张琳在本届世锦赛上唯一有可能参加的个人项目。不过,今天的比赛张琳并没有参赛,这也意味着,这名上届游泳世锦赛冠军选手在本届比赛上已经放弃所有个人项目。短短两年里,张琳从中国游泳队的“一哥”滑落为边缘人物,令人惋惜也让人疑窦丛生。

    今天的比赛,已经让叶诗文一战成名,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她仍能够不断成长和取得新的成绩。

    本报上海7月25日电

奥斯陆血案主角声称有同伙配合行动
“骑士”有纲领有组织 “独狼”还会随时逞凶
欧洲极右思潮正在撞破红线
叶诗文一鸣惊人给中国游泳补血
姚明激励年轻国手努力圆梦
国足再战老挝不敢掉以轻心
朝鲜大运会代表团获冰洁赞助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
挪威选手达勒奥恩获得冠军
刘子歌创新计划明显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