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总局借小巨人退役仪式树体育界新榜样——

姚明激励年轻国手努力圆梦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4 版)

    不久前宣布退役的姚明今天出现在北京,参加体育总局特意为其举办的退役和表彰仪式。作为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杰出代表,姚明被授予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以及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等多项殊荣。面对荣誉,姚明仍然保持着其谦逊的作风。正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今天所说:“姚明的一言一行,其实都给中国运动员树立了新的价值观,他是中国运动员的榜样。”

    在今天姚明的退役仪式上,体育总局的相关领导、中国篮球的老前辈张长禄以及姚明在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友大都到场。总局篮球馆也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几幅巨幅的姚明画像被高高悬挂在篮球馆的墙上。

    为一位非奥运冠军专门举办退役和表彰仪式,在中国体育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但是,姚明为中国体育所做的一切,又让他无愧于这些。在退役和表彰仪式上,无论是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还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抑或是教练员、运动员代表,都对姚明的运动生涯、人格魅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表示钦佩。现场还播放了姚明的纪录短片。

    面对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姚明仍然表现得十分谦逊,他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今天我能够获得这些认同和荣誉,其实应该归功于那些中国篮球的老前辈,应该归功于我的历届队友们,还有更多的医务人员和为我们服务很多年的工作人员。没有你们我真的做不到今天的地步。”姚明动情地说,“我希望,我们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因为篮球,更是因为亲情和友情。”

    体育总局也希望通过举办姚明的退役和表彰仪式,向下一代运动员传递一种价值观:真正的体育明星和世界冠军绝不是炒作和金钱包装出来的,而是需要理性的从业精神,需要崇高的理想和献身精神,以及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应当让下一代运动员认识到,姚明的成功固然因为身体条件优越,但人们对他的尊重和爱戴,绝不仅仅来自他2米26的身高,而是因为他的精神高度。

    为了传承这种价值观,刚刚组建的国家男篮二队的年轻队员以及周鹏等国家队的年轻球员也都来到现场。站在台上的姚明,也不忘鼓励这些年轻队员:“能再次回到这个篮球馆,让我感到非常舒服,在这里会有怀旧的感觉,篮球场越来越好,我们的成绩也越来越好,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已经有年轻的国手入住,希望今天到场的这些球员可以住进去,希望你们可以向更高的水平和层次冲击,一直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奥斯陆血案主角声称有同伙配合行动
“骑士”有纲领有组织 “独狼”还会随时逞凶
欧洲极右思潮正在撞破红线
叶诗文一鸣惊人给中国游泳补血
姚明激励年轻国手努力圆梦
国足再战老挝不敢掉以轻心
朝鲜大运会代表团获冰洁赞助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
挪威选手达勒奥恩获得冠军
刘子歌创新计划明显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