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文雍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9 版)

    周文雍、陈铁军就义前合影。

    绝笔诗

    头可断,肢可折,

    革命精神不可灭。

    壮士头颅为党落,

    好汉身躯为群裂。

    (1928年)

    作者简介:

    周文雍(1905—1928),广东省开平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和省委常委。1927年广州起义时,曾任广州苏维埃领导委员会和工人赤卫队总指挥。这首慷慨激昂的绝笔诗,是周文雍写在监狱墙壁上的。1928年2月6日,周文雍与在革命斗争中建立爱情的陈铁军一起,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

    事迹链接:

    广州起义失败后,周文雍和陈铁军同志不幸被捕。在狱中,他严辞驳斥敌人的审问,使反动派张口结舌。就义时,他态度从容,沿途高喊革命口号,高唱《国际歌》,感动得许多群众掩面哭泣。在刑场上,他们还向群众作了最后一次演讲,高呼:“同志们,永别了。望你们勇敢战斗!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周文雍牺牲以后,当时的广东当局不死心,为杀一儆百,秘密下令,将周文雍的家族全部连坐,株连九族。

    开平当局接令,不敢怠慢,即派人杀气腾腾地到周文雍的老家捉拿其亲人。这个消息不知怎么泄露了出去,迅速传到乡亲耳中,他们对周文雍的坚贞不屈心生敬意,对他的不幸牺牲十分同情,又见当局连周文雍的亲人都不放过,不禁同仇敌忾,决心保护周文雍的家人。他们迅速将消息告知周文雍在村中的远房同宗兄弟,让他们马上远走躲避。

    国民党军警来到后,对周文雍的故居折腾一番,又将村中一些人带来问话,因大家事先统一了口径,都说周文雍到广州省立甲种工业学校读书后,其父亲就去世了,他们一家人丁单薄,没有任何亲人,算是灭了族了。军警见不能得悉具体情况,只好悻悻回去复命。

    选自《真实记录:周文雍的身后故事》等

世界可大同
彭湃
蓝蒂裕
吉鸿昌
周文雍
汪石冥
毛泽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