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吉鸿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9 版)

    有贼无我(外一首)

    有贼无我,有我无贼;

    非贼杀我,即我杀贼!

    半壁河山,业经变色,

    是好男儿,舍身救国。

    恨不抗日死

    恨不抗日死,

    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1934年)

    作者简介:

    吉鸿昌(1895—1934),字世五,河南省扶沟县人。原在西北军冯玉祥部队任师长,国民党第二十一军军长和宁夏省政府主席。1931年因反对国民党反共卖国投降政策,被蒋介石强令出国。1932年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冯玉祥在张家口组成察绥抗日同盟军,并任该军第二军军长兼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出师抗日。失败后,在北平、天津等地从事抗日活动。1934年11月9日在天津被捕,24日在北平陆军监狱惨遭国民党杀害。

    事迹链接:

    1934年11月,国民党特务勾结天津法租界工部局将吉鸿昌逮捕。后来又将他引渡到北平陆军监狱。蒋介石对坚持抗日的吉鸿昌恨之入骨,下达了“立时处决”的命令。

    北平陆军炮局监狱十字监房东面是一片菜园,吉鸿昌就是在这里英勇就义的。

    1934年11月24日,天上飘起了雪花。吉鸿昌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捡起一根树枝,在雪地上挥手写下了荡气回肠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写完之后,吉鸿昌对特务们说:“我为抗日而死,光明正大,不能跪下从背后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喝令特务:“给我把椅子搬来!”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面对枪口坐下,厉声说道:“我要亲眼看到反动派怎样枪杀爱国者!”行刑的特务被他的凛然正气吓得发抖。最后,吉鸿昌用力高呼:“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枪声响了,惊天动地的抗日民族英雄,仰在座椅上,英勇就义!年仅39岁的生命之花,融入漫天的雪花之中。

    选自《北京晨报》之《炮局监狱里,吉鸿昌坐着就义》

世界可大同
彭湃
蓝蒂裕
吉鸿昌
周文雍
汪石冥
毛泽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