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好人”检察官:一生坚守正义和清贫

新华社记者 王圣志 徐海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6 版)

    7月13日凌晨,他离开了这片深爱的土地。

    临终前他特意嘱咐,丧事务必从简。但随后几天,许多从不同渠道得知消息的群众,自发前来吊唁,有的面对遗像长跪不起,痛哭失声……

    他们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始终面带微笑倾听群众诉说的检察官,在一年多前就开始了癌症化疗,他是在用生命的最后热量,增添人间的公平正义之光。

    更让他们感到震撼的是,这位始终执法如山的检察官,却多年租住在一套只有40平方米的旧楼房里,身后留下几万元债务。

    他就是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原副处长吴群。

    永远把百姓放在心中

    吴群1963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蚌埠市检察院,一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怀远县居民朱君祥夫妇原在街头蹬三轮车为生,2006年,他们用多年的积蓄,以预付部分房款的形式购买了县供销社的两间门面房。不料两年后,因当地房产价格激增,卖方提出收回房屋再高价转卖他人。

    当地法院以没有签订买卖合同,且未实际履行合同为由判决他让出房屋,这让朱君祥怎么也想不通:“明明已经付了预付款,并且已经居住两年,怎么说收回就收回呢?”很多人劝他认了,“你一个人怎能斗得过一个单位……”

    四处求告无门,朱君祥激愤之下“就想去把房子炸了”。眼看民事纠纷要变成刑事案件,有人指点朱君祥去市检察院找吴群。吴群劝他不要冲动,要相信法律,这让朱君祥生出一丝希望。

    朱君祥不会写申诉材料,也没钱请律师,吴群帮他联系法律援助。这时,案件的另一方当事人找到吴群的战友,劝他“不要插手。”

    压力面前,吴群不为所动:“私人关系不能代替工作关系,我不能违背法律和良心。”经多方查阅,他找到了适用于该案的司法解释,依法提起抗诉,最终经过调解,朱君祥与第三方各分得一间门面房。如今朱君祥用门面房开了个小餐馆,全家生活状况明显改善。

    吴群曾经对身边的同事说:“对于我们检察官来讲,办理好一起民行案件只是分内之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是比天还大的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认真办好。”

    多年来,吴群的工作量在处室一直保持领先,2006年以来共办理民行申诉案件300余件,经再审后改判、调解和撤销原判发回重审82件,经说理释法使申诉人主动息诉150余件。

    坚守责任,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在记者见到的多张吴群生前照片中,他总是面含微笑,眼神清澈。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一大特点是细微繁琐,接触的大都是百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涉及的法律政策却庞杂繁复。而吴群对当事人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他说:“我就是要办‘人情案’。”

    2010年2月的一天,情绪激动的洪治钧老太太走进了吴群的办公室。因养老金无故被原工作单位扣除,包括洪治钧在内的几十名老职工生活、看病困难,几年来申诉无果。吴群耐心地倾听老人的反映,保证检察机关一定会认真、公正地办理此案。

    但就在此时,无情的病魔却突然袭来。2010年3月,吴群在一次工作会议上突然腹部剧痛。4月初被确诊为原发性胃癌,扩散后肝癌、骨癌、淋巴癌并发,医生给出的“残酷结论”是:最多还能坚持6个月。

    病情震惊了吴群身边的所有人。但就在住院之前,吴群还专门打电话向洪治钧老人表示了歉意,告诉她案子已移交给同事,住院期间仍不断和同事通电话讨论此案。老人知道后哽咽着说:“你都病成这样了,还在关心着我们的事,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你呀!”她几次要来看望都被吴群谢绝了,于是就到处寻找治疗癌症的民间药方和书,并将需要注意的地方用红笔细心标注出来转交给吴群。在吴群去世之后,不知情的老人还在打电话询问病情。

    2010年7月,住院4个月后,病情初步稳定的吴群就要继续工作。

    单位领导和同事多次劝吴群以身体为重,他却说对自己生病很愧疚,认为耽误了工作,“现在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吧”。在他的坚持下,单位只好让他接待申诉人来信来访。

    从重返岗位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近一年时间里吴群每个月都要接受一次化疗,为了尽可能不耽误工作时间,他每天总是一早赶到医院治疗,以赶上下午上班的班车。和以前一样,吴群热情接待着来访群众,让人轻易看不出身体异常。只有独处时他那微皱的眉头和不时擦汗的细节才显露出隐藏的痛苦。看到一条毛巾不离手的吴群坚持工作,同事们说不出的心疼和感动。

    在坚守岗位的最后几个月,吴群每天下班后已经不能一次走完回家的那段山坡路。“邻居们悄悄来跟我说,别再让吴哥上班了,他们几次看到吴群蹲在路边休息。”吴群的妻子梁仁玖哭着说,“我心疼的不得了,但是没办法,上班是他的精神支柱啊!”

    400多个日日夜夜,吴群已超越医生的“预言”。

    清贫,奉献者的幸福

    吴群,奉献的很多,对物质却要求甚少。

    他不吸烟、不喝酒,喝茶只喝十元钱一斤的“炒青”,一件棉袄穿了十几年。部队原分给他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他却在转业时让给了一位战友,转业后新单位的分房已经结束,他们一家就十多年租住在一套只有40平方米的旧房中。

    这套旧房位于蚌埠市郊的一个小山坡上,沿途要经过一个垃圾堆。走进他的家,记者感到阵阵心酸:家具大多是夫妻俩多年前结婚时置办的,上厕所要到百米开外的一个公共旱厕。

    清贫的背后是清廉。朱君祥在案子结束后想请吴群吃顿饭,被婉拒,心里过意不去的朱君祥说就吃几十元的大排档,吴群还是不去。“说出来都没人相信,我们去开庭的时候,我买瓶矿泉水吴处长都不要。”朱君祥流着泪告诉记者,“这样的干部我们全家一辈子都忘不了。”

    吴群是长子,家庭负担较重,孩子又上大学,多年来他没有多少积蓄,患病的时候家中只有两万元钱,到上海治疗后所剩无几,一年多的治疗家里陆续欠下几万元外债。但每次单位领导询问,他总是说家里没困难。

    吴群的精神动力来自哪里?蚌埠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永法在吴群去世之前和他有过一次深谈,“他就是出于一种非常朴素、正直的情感,觉得自己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能够成为军官、检察官,就应该无条件地回报社会。”王永法说,“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对国家、对人民的无言之爱。”

    2011年5月,吴群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为敬业奉献的中国好人;2011年6月,他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新华社合肥7月26日电

“中国好人”检察官:一生坚守正义和清贫
中青报教会我四门功课
“人造矿难”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他把帮扶群众当成了习惯”
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举行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