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7·23”中的孩子

王晶晶撰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10 版)

    项炜伊

    赵竹

    陈怡洁

    项炜伊:最后的“奇迹”

    在大人们眼中,最后的幸存者、两岁零八个月的项炜伊是一个“奇迹”。

    实际上,这是一条差点被放弃的生命。生命探测仪显示“没有生命迹象”后,吊车司机打算把撞毁的D3115次列车16号车厢吊起来放到桥下来清理,但消防官兵们拒绝了。随后,他们在车厢里一条三四厘米的缝隙中,看到了一只微微在动的小手,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有20多个小时。

    人们惊讶于这个小姑娘顽强的生命力。被救出来后,她尿了消防员一身,还开口要了吃的。在医院里睡到半夜,她对抱着她的护士说:“妈妈,你去哪里了?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这个留着西瓜头的女孩还不知道,她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这个早产儿曾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个世界。如今,当她在黑暗中再次睁开双眼时,不知道这个她曾经期待的世界有没有让她失望,她是否还相信“太阳公公出来就可以出去玩喽”的童话。

    赵竹:一个人的勇气

    从昏迷中醒来,8岁的福州男孩赵竹已经和D301次列车1号车厢一起掉到桥下。他没有哭,在黑暗中爬了十多分钟找到车门。车厢外,他遇到了被吓得短暂失忆的姨妈,这个男孩带着她找到了救护人员。

    赵竹一家七口到杭州旅游,返程路上,他站在车门旁想看看动车的门到底是怎么打开的。就在这时,一声巨响,车身突然强烈地晃动,灯全黑了,他被甩得滚来滚去,一包行李砸到头上。

    被送往医院的路上,赵竹在救护车上看到了昏迷的妈妈,他拼命摇妈妈,可妈妈没有反应。在医院里,他又看到了昏迷的爸爸,“爸爸好像后脑受了伤”。赵竹还不知道,这是他与爸爸见的最后一面。

    这个8岁的男孩正在孤独地承受这一切,尽管如此,回忆起逃生时的情景,他依然懂事地说:“我拼命往外爬,踩到了一些人身上,不知道踩痛他们了没有。”只是,有人问他家里还有什么人时,这个坚强的男孩哭了,“只有爸爸妈妈”。

    陈怡洁:失望的寻找

    在微博网友整理的寻亲名单里,陈怡洁排在第68位。几万人转发了微博,希望找到这个扎着马尾辫、眼睛很亮的9岁女孩。只是这一次奇迹没有出现。她的父亲从殡仪馆走出来,跌坐在地上。

    陈怡洁是杭州天长小学四年级3班的学生,那天,她和妈妈坐动车回温州老家。出事后,陈怡洁的妈妈被送往医院,她却失踪了。人们相信孩子还活着,她也许只是被哪个好心人接走了。

    家人和网友都没有放弃寻找。然而好消息并没有传来,陈怡洁被找到了,可却是在冰冷的殡仪馆里。她的爸爸痛苦地保守着这个秘密。亲人们还在期待奇迹的发生,在网上,依然有不知情的人,充满希望地转发着那条寻人启示。

    无名:未曾出世的小孩

    遇难者的名单里没有他(她),人们只能靠“毛菲菲(怀孕中)”这几个字来想象——他已经7个月,马上就能和这个世界打个招呼了。

    这对夫妇名叫苏孝图和毛菲菲,去年刚刚结婚。事发时,两人乘坐的车厢跌落到高架桥下。在微博上,一位网友发现,这对夫妻居然是他们家照相馆的老顾客。毛菲菲在这里拍过一套写真集,夫妻俩的婚纱照也是在这里拍的,3990元,如今还挂在店里。这位准妈妈本来打算过一阵子和未出世的宝宝一起去拍套孕妇照,只是他们都再也没有机会了。这个宝宝已经7个月了,他还没来得及看看这个世界。

“7·23”中的孩子
500个流浪汉的华人妈妈
索姆布勒伊尔小姐:革命是红色的
靠“谱”的书店老板
惭愧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