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41条生命值得你我同样铭记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1 版)

    你也许可以说出甬温线上那个两岁零八个月的幸存者项炜伊的故事,却可能没记住京珠高速客车事故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

    就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前一天,京珠高速河南信阳段上,一辆从山东威海驶向湖南长沙的双层大客车,因非法携带易燃化工产品,在凌晨4点左右突发大火。41人在事故中遇难,只有6人死里逃生。

    然而,在充满了快速消费品的时代里,这条新闻并没有在我们的视线中过多停留。人们还来不及感叹这41条生命的消逝,就迅速被另一条更加爆炸的新闻吸引了全部目光。和甬温线上那39位遇难者相比,他们的消逝显得过于静悄悄。没有多少人发微博寻找他们,也没有什么人试图还原出他们生前的故事。如果说还有一丝记忆能留在公众之间,大概就只有抽象的“41”这个数字,以及被烧得只剩下骨架的大客车残骸了。

    人们无法辨认出他们现在的面庞,同样不知道他们生前的模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41位遇难者,被另一场事故中的39位遇难者所遮蔽。他们正在被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遗忘。

    然而,在生命的天平上,每一个名字都是平等的。那辆永远无法到达终点的长途汽车里,同样也曾有属于41个人的故事。湖南灯明村的4岁小男孩李文杰,刚去山东探望外出打工的妈妈,这个小家伙儿已经会写“朋”和“妈”字了;杨桥村23岁的李辉,一直跟着父母在外打工,这个不爱说话的大男孩还从来没谈过恋爱;还有湖北孝感的卢仙学,本来打算回老家商量亲事,如果不出意外,还有4个小时,他就到家了。

    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在中国这列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乘客。人们或许觉得动车上那39位遇难者离自己很近,却很难体会坐在长途汽车里的41个兄弟姐妹的感受。毕竟,在速度与技术被津津乐道的时代,长途汽车正在逐渐驶远,那似乎已经是属于另一个时代和阶层的事物。这41位兄弟姐妹中的许多人,大概没有可以上网、拍照的iPhone4,也没有微博账号,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留下什么,就被一场大火吞噬,那最后的身影又被一列急速驶过的动车遮蔽了。

    正因为如此,当你为甬温线上那39条生命祈祷时,请不要忘记,京珠高速路上还有41张被大火吞噬的面孔,永远失去了鲜活的表情。他们同样也曾拥有过生命的光辉,遭受了死亡来临时的痛苦。这41条生命值得你我同样铭记。

“蛟龙”号深潜突破5000米
全国青联召开胡锦涛“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
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全面提速
他的“强硬”救出最后幸存者
这41条生命值得你我同样铭记
德国高铁惨祸后如何重建信任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