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两个青年的遗产放进年轻的行囊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8日   01 版)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39名罹难者中,至少有两张面孔稍微清晰一些。本报昨日的冰点特稿《永不抵达的列车》,努力还原了两段夭折于20岁的人生——它们属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朱平和陆海天。这两个名字,与尚不完整的遇难者名单上的其他名字一起,逼问这场事故,在冥冥中注视着善后处理能否保证他们的尊严,并回应举国上下的期许。

    当怀着最深切的哀恸探视这两个年轻大学生的人生时,我们还能发现更多。

    这是两段有梦想的人生,闪耀着阳光的人生,健康的人生。朱平经历过爱情,展示过美丽,钻研过学业,拥抱过生活,甚至,我们得知她或许即将收获一段美好的感情。陆海天获得学长的评价是“善良,任务一定能够完成”。他在球场上挥洒过激情,在“剪片子”时展示过热忱,在奔赴实习岗位前憧憬过事业、规划过人生。我们得知,他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再见,未曾谋面的“同行”,真相是对你最好的祭奠。

    在等待女儿归家的母亲那里,朱平留下的印记一定是丰满的。在陆海天的安徽老家,断肠的父母必定用对儿子的回忆填塞这段难熬的时间。对于朱平和陆海天的同龄人——这个国家千千万万的大学生、青年来说,或许只能触摸到他们人生的一些片段,但有一点应该是笃定的:这两段短暂人生所展示的那种向上的力量、追求的勇气,足以伴随生者前行的脚步。

    悼念朱平和陆海天。寄望青年诸君。

    相关文章:

    永不抵达的列车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开展
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对甬温线事故调查处理要公开透明
把两个青年的遗产放进年轻的行囊
联合国大会青年高级别会议举行
江苏海门:双拥收获双赢
中国正改造废旧航母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
招商银行 刷大运卡,行大运 月月有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