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海门:双拥收获双赢

王余根 吴爱军 施如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8日   01 版)

    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的江苏海门,于1984年在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成为全国双拥工作的一面旗帜。从那时到今天,海门双拥工作从未松懈。地方支持国防建设,驻军回报“第二故乡”,实实在在的“双拥”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双赢。

    经济社会越发展越要强国防

    “部队进驻海门,需要我们提供什么保障我们就提供什么保障。”2008年9月,为适应江苏沿海大开发的需要,江苏省发改委批准在海门市滨海新区(东灶港)成立海警大队,主要承担南通200多公里海岸线上的执法执勤任务。

    海门市委领导当即承诺:无偿提供土地、码头。有人提出异议:现在寸土寸金,这样做亏不亏?

    该市市委书记姜龙有一个拥军理念:要像100年不打仗那样去抓经济建设,要像明天就要打仗那样去建设强大国防,经济社会越发展越要强国防。随后,该市主要领导带领机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多次现场办公,不仅为海警大队协调解决了建设用地,还减免各类建设规费,并在各类手续申办过程中全部开辟“绿色通道”。

    海门市人武部原军事指挥中心在老城区,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占地面积小、设施陈旧,与信息化战争要求和担负的多样化军事任务不相适应。

    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人武部及财政、科技、城建、人防等部门组成项目攻关组,经过3年多,连续攻克数十道难题,建成了集指挥控制、战备执勤、情报信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军事指挥中心,在江苏省县级市中首屈一指。

    如今,登上拔地而起的新军事指挥中心,海门市重点部位、要害目标尽收眼底,海情、空情、水情、路况可视可判,水、电、气、化、火等抢险救灾应急力量可随时调度、实时指挥。

    领导层强烈的国防意识化作海门人民的自觉行动。

    从沿海高速驶入海门,一块“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的大幅宣传牌格外引入注目,宣传牌下方的落款是“海门市五金机电公司双拥办制”。这家公司是海门第一家私营企业,在其影响和带动下,海门如今已有数十家私营企业成立了双拥办。

    海门富,但这里年轻人的当兵热情经久不衰,海门市连年被表彰为江苏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近两年来,入伍新兵中家庭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占到26%。

    经济体制要改革,双拥传统不能丢

    海门的双拥工作为何能经久不衰?笔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该市的双拥工作之所以不因领导班子更替而“起伏”,不因时代变迁而“波动”,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推出双拥工作新平台、新举措。

    “我们有拥军的好传统。”江苏百花集团董事长王浦萍说,1984年,企业的前身——国营海门手帕厂在全国首创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1993年,手帕厂改制,议论随之而来:“企业都改为民营的了,这个中心还要吗?”

    面对疑问,海门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领导态度十分鲜明:“经济体制要改革,双拥传统不能丢。”

    为此,海门市紧跟社会发展形势,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办好“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市各个乡镇、企业、学校、机关先后成立,迄今已有400余家,参加服务的人数高达6万余人。

    现在,海门不仅有“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还创造性地成立了“拥军优属协会”、“拥军服务岗”、“军人家庭奔小康培训中心”、“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援助中心”等一大批拥军新载体。

    身患癌症的军转干部黄永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家的困难竟被几位不相识的企业老总帮助解决了。那段时间,黄永生的哥哥刚因病去世,母亲又被查出直肠癌,“拥军优属协会”及时协调江苏京海肉鸡集团与其结对帮扶,一次性资助他5万元,并邀请上海医疗专家对其进行会诊救治,使黄永生走出人生的困境。

    2008年初,海门市采取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所有社区、村设立“拥军服务岗”,为军人家庭提供日常化服务,大到送医治病、助耕帮种,小到家政服务、心理抚慰,把军人家庭服务网络延伸到社会末梢。

    全国劳模、培育村党支部书记叶剑生是当地有名的草莓大王,也是村“拥军服务岗”的负责人。村里的退伍兵陈海健出过车祸,家庭困难。叶剑生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去年10月,无偿借给小陈10万元,支持他在家里办了个五金加工作坊。近3年来,全市287个“拥军服务岗”先后与876户军属结对帮扶,为139户优抚对象修建了住房,解决军属的各类实际困难3000余件。

    近几年来,海门帮助驻军部队改善战备、训练及居住环境,并在城区建起24幢“拥军大楼”;接收转业干部140多人;为600多名退伍军人、100多名军嫂、30多名随迁干部家属提供了就业岗位。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迷彩装

    群众把官兵当亲人,官兵把驻地当故乡。驻海门部队用子弟兵特有的方式,真诚回报“第二故乡”人民的深情厚谊。

    近几年,海门驻军部队和人武部连续开展“一部一村”扶贫工程、“一部一校”爱心扶助工程、干部“一人带一户”牵手致富工程等21项惠民活动,与地方结成帮扶对子210个,帮助526户农民脱贫致富,资助困难学生1300余人,建立科技种植养殖示范点20多个。

    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子弟兵勇打头阵。近年来,在海门市实施“提升改造老城区、加快建设新城区”的城市建设过程中,驻军部队主动请战,先后出动2.5万多人次、车辆装备2000余台次,参与宁启高速、张謇大道和滨海新区指挥部等几十项重点工程建设。2009年4月,海门市决定在长江沿岸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受领任务后,海门市人武部出动300多名民兵参加会战,完成了28公里的长江岸线绿化带建设任务。

    海门市东洲菜市场经理李春菊至今忘不了那场“生死大营救”。2008年2月2日,菜市场被一场大雪覆盖,整个顶棚随时可能坍塌,商户们心急如焚。危急关头,海防某部200余名官兵和应急分队民兵赶到现场,爬上铁皮大棚除冰扫雪,连续战斗3个多小时,终于保住了菜市场,避免了重大伤亡和损失。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迷彩绿。”据海门市民政部门统计显示,近5年来,驻海门部队官兵和后备力量先后出动13.5万人次,参与抗洪、抗雪、灭火、搜救遇险船只等730余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

    军民共建文明社区村镇,是海门一道亮丽的风景。驻军部队主动与附近的社区街道和乡镇村组结对,广泛开展评选十佳“军民共建文明社区”。

    王浩镇三合村一度赌博成风,人武部得知情况后,组织民兵走村串户宣传文明新风,帮助该村20多名“惯赌”戒掉了恶习,并指导他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近3年来,全市先后有12名民兵入选海门“十佳青年”,20人被评为“学雷锋标兵”,80%的民兵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开展
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对甬温线事故调查处理要公开透明
把两个青年的遗产放进年轻的行囊
联合国大会青年高级别会议举行
江苏海门:双拥收获双赢
中国正改造废旧航母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
招商银行 刷大运卡,行大运 月月有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