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还原“55块钱养老金非常管用”的语境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2 版)

    人社部社会保险司司长游钧7月27日表示,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确实不高,国家会在适当时候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逐步作调整,但首先是解决制度从无到有的问题。游钧称,55块钱的养老金非常管用。(中新网7月27日)

    此语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立即算起了账:55元能买上1包苏烟,或2斤排骨,或3斤肉,或20斤大米……说“55元很管用”,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站着说话不腰疼。

    但如此理解游钧这句话未免有些片面,不妨还原一下这句话的语义背景:从新农保制度运行情况看,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的政策效果社会反响较好。55块钱多吗?不多,但是非常管用。所以,从新农保实践来看,这项制度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游钧是从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制度的建设角度来强调55块钱养老金的意义的:首先,55块钱的养老金尽管不多,但这是一个农村养老金制度建设中“从无到有”的突破,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关注农村养老问题并从制度层面上开始采取具体措施。其次,农村养老金制度只有先实现了“从无到有”,实现了全员覆盖之后,才能逐步实现“从低到高”,这不可能一蹴而就。

    因此,游钧说“每人每月55块钱养老金非常管用”,不是指这55块钱能发挥的实际作用,而是强调这55块钱所承载的农村养老金制度建设的突破性意义,强调的是这55块钱的象征意义、社会意义而非实际购买意义。“管用”的是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制度的突破性建设,“管用”的是新这项制度的良好政策效果。

    对此,笔者感同身受。笔者前段时间回农村老家探望父母,正好碰上村里的老人换发二代身份证(农村老人绝大部分都未换发二代证,而新农保需要二代证),老人们都怀着一种由衷的喜悦和憧憬之情,没有谁埋怨55块钱标准太低。他们普遍认为,这表明“政府还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有盼头了。类似情景在前些年刚开始取消农业税和发放种粮补贴时也出现过。

    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制度解决了制度“从无到有”的问题,初步将一个几千年来国人“老有所养”的理想变为切实的制度,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尽管这项制度的实施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理应给予足够宽容、理解和支持,而不是用冷嘲热讽将其扼杀在摇篮中。

特大交通事故的选择性关注
以群体诉讼抵御味千拉面式忽悠
机动车道禁乞:教人以善毋过高
微博监督与航母改造
赖昌星,一个远去的“时代背影”
短道速滑队冲突并非家务事
官员集体参演电影更像公款“玩票”
还原“55块钱养老金非常管用”的语境
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