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官员集体参演电影更像公款“玩票”

禾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2 版)

    将于8月上旬上档的电影《通道转兵》里,湖南省通道县一名副县长和司法局一名副局长扮演了国民党将军;另一名副县长杨少波,则率领商务局一名副局长、县政府办一秘书,分别饰演任弼时、项英和红军军械科长。(《北京青年报》7月28日)

    集体“触电”,难道是官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早就磨炼出不为人知的卓越演技?事实上,当地官员得以集体参演,是昂贵代价交换的结果。该片共投资800万元,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和怀化市政府各出资100万元,通道县政府出资150万元,县内企业和党政机关融资100万元。以通道县出资250万元计,这占还没摘掉国家级扶贫开发县帽子的通道当年财政收入的四十分之一。一方面是财政硬投入,一方面是官员集体飙戏,这无异于官员们的集体公款“玩票”。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频频与电影“热恋”,企图借助电影打响地方品牌、促进地方旅游等方面的营销,所以投入时特别理直气壮。此前确曾有一部电影带火一地旅游产业的成功先例。于是,一些官员觉得顺便参演几个角色过过戏瘾,很合情合理。至于降低成本一说,随他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

    真正的电影是一门严谨的光影艺术,必须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虽然也有一些名导如张艺谋,也曾大胆起用过非职业演员,但这样的选择既慎之又慎,而且也绝非如同《通道转兵》那样贩卖大白菜似的集体起用非职业演员。

    一部电影如果淡化或抛弃本来应当推崇的艺术,牵强附会地夹杂那些并无密切关联的“题外话”,这样的艺术能否在社会中存活,直至受到热捧,这本身就很成疑问。其次,电影是一个大把“烧钱”的产业,国内外知名导演也不敢保证每部电影必火,谁又能够保证政府的这些投入,就一定能实现理想中的回报呢?地方政府与电影“热恋”,又如何体现公共资源的科学配置呢?第三,即便是过去那些成功的合作先例,往往一开始并非取决于地方政府的热情相助,而是艺术需要至上的“附产品”,当然也见不到通道县这类官员集体飙戏的怪象。

    几年前,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带火了日本北海道的旅游,这绝非北海道地方政府公款投入产生的效应。后来虽然日本还传出要深化《非诚勿扰》系列片合作的报道,但仅局限于受利益驱动的旅游和交通行业等企业,即商业层面。同理,正在上映的《变形金刚3》中植入了多个国内企业的广告,但合作双方均只是市场条件下的两情相悦,合作成功与否,显然毋庸置疑。

特大交通事故的选择性关注
以群体诉讼抵御味千拉面式忽悠
机动车道禁乞:教人以善毋过高
微博监督与航母改造
赖昌星,一个远去的“时代背影”
短道速滑队冲突并非家务事
官员集体参演电影更像公款“玩票”
还原“55块钱养老金非常管用”的语境
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