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债务上限谈判凸显美国两党政治进入僵局时代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30日   04 版)

    尽管距离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不到5天时间,但美国各界对两党最终达成妥协从而避免债务违约表示乐观。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债务违约谈判,不过是两党政治博弈的工具,深刻反映了美国政治的两极化倾向。

    “两步走”还是“一揽子”?

    时间在流逝,白宫及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仍然未能打破僵局。7月21日,由来自民主和共和两党的6名国会参议员提出了“6人帮”方案,提议在未来10年通过填补税务漏洞和结束部分赋税优惠,以及大幅削减国防、医疗保健项目开支等手段,减少3.75万亿美元赤字。7月25日,代表共和党主流意见的众议院议长博纳给出的方案,可以简要地归纳为“两步走”计划,即先将借款上限提高1万亿美元,然后到2012年1月进行第二轮谈判,讨论在今后10年内削减赤字并再次将债务上限调高1.5万亿美元。正当两个方案争执不下之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要求一次性将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并削减赤字2.7万亿美元,而且不包含共和党坚决反对的增税条款。总统奥巴马25日专门发表讲话,表示支持里德提出的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两党方案争议的焦点,在于到底是“两步走”还是“一揽子”。以博纳为首的国会共和党议员显然是想在明年1月的美国大选关键期再次拿债务上限问题要挟奥巴马。而白宫的底线,则是至少将新一轮债务上限问题拖到2012年总统大选结束。

    7月28日晚间,国会共和党督导凯文·麦卡锡对守候在众议院的媒体记者宣布,原定于当晚举行的众议院针对博纳方案的投票表决被再度推迟。推迟投票的主要原因,是众议院共和党高层未能落实通过议案所需的足够赞成票。此前,众议长博纳曾计划于26日进行投票,但也因同样原因推迟至28日。共和党内部的极端保守派茶党派系议员,因不满减赤额度而拒绝博纳提出的提高债务上限方案。

    最终方案将是两党妥协的产物

    当前,博纳方案正受到来自茶党派系和民主党的两面夹击。共和党极端保守派议员称,这个方案削减的政府开支幅度太小,他们没法向选民交代;民主党则指责博纳的计划治标不治本,其最终将导致美国在明年大选前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难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博纳的方案在众议院勉强获得通过,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很快结束债务上限危机。《华盛顿邮报》经济分析师克莱恩表示,与其说众议院的投票表决是通向最终妥协方案的第一步,不如说它是共和党议员针对众议长博纳本人的信任公投,因为博纳的方案几乎注定会在参议院搁浅。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已经多次表示,如果博纳的方案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他将立即将这一法案提交参议院表决,而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将会否决这项法案。奥巴马更是威胁将否决众议院版减赤方案。

    克莱恩称,由于民主党与共和党分别把持参众两院,任何一方都没有能力展开“单边行动”,最终方案必定是各方妥协的结果。尽管共和党内极端保守派预料将反对任何妥协,但相信民主党议员将转而支持经过修改后的折中方案,并最终使其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

    白宫发言人卡尼说, 总统奥巴马就两党在8月2日的最后限期前达成妥协表示乐观。

    债务上限谈判是一场“政治秀”

    白宫与国会两党之间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博弈,看似跌宕起伏,但其本质是两党出于各自目的合演的一出“政治秀”。

    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如果不能在8月2日前就提高美国14.3万亿美元借贷上限达成协议,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并有可能导致信用评级机构降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而引起利率上升,并损害经济增长。

    但深谙华盛顿政治运作的美国前财政部财务总长莫天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根本不存在债务违约的问题,美国目前的借债虽然达到了历史高位,但仍然无法与这个国家所拥有的收入和资产相提并论。莫天成说,这就好比一个人虽然暂时手上没有现金,但却拥有满屋子价值连城的名画,只要他愿意,随时可以变现,而且美国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开动印钞机。

    投资分析师舍拉迪也认为,真正的政府违约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他说:“我们有足够的收入来支付债务。我们只是通过讨论违约的问题来争取把问题早点解决,而不是拖下去。”

    多数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政府的现金流可以支撑到8月2日大限之后大约两周,包括8月3日需要支付的230亿美元老年及残疾人社保福利,而且美国财政部有能力偿还将于8月4日到期的900亿美元债务。

    很多分析人士把债务之争看作是美国政治不断两极化的最新例证。美利坚大学教授大卫·达布林说,现在民主共和两党正在走向两个极端,这主要是受到选举政治的驱使。因为如果你是温和派,你就越来越不容易得到民主党或共和党的提名。就连奥巴马在7月25日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中也难掩沮丧之情,他说:“美国人民也许选出了分裂的政府,但是他们并没有要选出一个没有功能的政府。”但是,日益激烈的政治斗争,使美国在为了履行债务责任而要求提高举债上限的问题上举步维艰。

    美国国会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瑟伯更是直言:“美国目前的债务谈判只是一种政治危机的表现,这表明美国已经进入‘政治僵局时期’。”

    莫天成认为,白宫与国会很可能已经为最终的妥协作好了准备,但是为了向选民充分表明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仍然会把“戏”做足。无论是白宫追求的“一揽子”方案,还是共和党坚持的“两步走”计划,其背后都是选举政治在作祟。莫天成预计,美国两党会坚持到最后一刻,甚至可能超过8月2日这一所谓“最后期限”一两天才达成协议。这和今年上半年美国政府年度预算案迟迟未获国会批准导致的政府关门如出一辙。当时国会只能以一系列短期方案来维持政府资金运转,但最终在政府停摆大限前几个小时,两党领袖在最后一刻达成包括削减支出在内的协议。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

利比亚反对派最高军事指挥官遇刺恐将引爆部族冲突
债务上限谈判凸显美国两党政治进入僵局时代
欧洲推行多年的多元文化已经失败?
我驻美使馆举行“八一”建军节招待会
王毅与美国知名学者及台胞代表分别座谈
第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正式启动
用“感情”来思考问题的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