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洲推行多年的多元文化已经失败?

——穆斯林移民,欧洲白人心中的痛(下)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30日   04 版)

    此后,第二代、第三代穆斯林移民源源不断地涌入欧洲国家,与本土基督徒一起“和平共处”了几十年。但2001年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却骤然改变了这种和谐局面,欧洲居民和穆斯林移民间产生了猜忌和仇恨。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连环爆炸案,190人丧生;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发生地铁爆炸案,52人死亡。事后证明,作案者都是穆斯林移民。从此,欧洲人对穆斯林移民的“反感度”达到了峰值。

    埃及出生的英国历史学家贝特·叶奥写了一本书,名为《欧拉伯:欧洲-阿拉伯轴心》。在这本书里,叶奥还创造了一个新词“欧拉伯”(EURABIA)。它由“欧洲”(EUROPE)和“阿拉伯”(ARABIA)两个单词拼组而成。大意是说,随着阿拉伯人大举向欧洲移民,早晚有一天,欧洲人将淹没在阿拉伯人的汪洋大海里,从而失去自我。法国历史学家朱斯坦·韦斯还专门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写了一篇文章,题为《欧拉伯的荒唐事》。该文开篇便说:“到2050年,欧洲将会认不出来了。在巴黎的圣日耳曼大道,林立的清真食品店将取代目前的浪漫酒吧;柏林的路标将用土耳其语书写;奥斯陆和那不勒斯的小学生,将在课堂上朗诵《古兰经》。”

    这些观点,明白地透露出欧洲人和布雷维克一样的忧虑——害怕欧洲被“伊斯兰化”。但对穆斯林移民不满情绪的增加,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口头渲泄,而是动用法律武器来限制穆斯林移民的自由。2004年9月,法国正式实施“头巾法案”,禁止在公立学校佩戴伊斯兰头巾、大十字架和犹太人小帽等明显的宗教标志。2011年,法国禁止在公共场合穿戴穆斯林罩袍及覆盖全脸的面纱。步法国后尘,比利时从2011年7起也禁止在公共场合穿戴穆斯林罩袍及覆盖全脸的面纱,违者将被处以137.5欧元罚金或不超过7天的拘留。

    于是,越来越多的欧洲人,甚至一些高级领导人都质疑穆斯林移民能否成功融合到欧洲社会,认为欧洲推行多年的多元文化已经失败。2010年10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党员说,多元文化主义“失败了,彻底失败了”。2011年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英国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几十年,结果造成了英国社区隔离、伊斯兰极端分子活动猖獗。2010年,萨科齐在法国发起了“民族认同”大讨论,他还形象地将穆斯林罩袍比喻成“移动监狱”。

    2009年6月,欧盟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欧盟成员国共有注册移民1850万人,另外还有800万非法移民。但由于欧盟不根据宗教信仰统计移民数目,所以不清楚在欧盟国家的穆斯林移民人数。但根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法国的穆斯林人口占其人口总数的8%,荷兰为6%,德国为4%,英国为3%;德国伊斯兰档案中心公布的数字说,2007年,全欧洲的穆斯林人数为5300万,占全部人口的7.2% (土耳其除外);欧盟成员国的穆斯林人口为1600万,约占总人口的3.2%。

    不管哪一组数字,都能说明在欧洲穆斯林移民已有数千万。这么多穆斯林移民在欧洲休养生息,已经成了这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欧洲国家不可能退回到数百年前的单一民族国家,右翼分子也不可能用极端方法将穆斯林移民逐出欧洲,享受他们“纯洁无瑕的基督教生活”。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和谐共生才是光明正途。

利比亚反对派最高军事指挥官遇刺恐将引爆部族冲突
债务上限谈判凸显美国两党政治进入僵局时代
欧洲推行多年的多元文化已经失败?
我驻美使馆举行“八一”建军节招待会
王毅与美国知名学者及台胞代表分别座谈
第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正式启动
用“感情”来思考问题的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