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入住率数字打架 需求底数不清

海南廉租房入住率为何不高

穆兰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5 版)

    “廉租房的入住率仅有24.3%”。这是4个多月前,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透露出来的数据。几个月过去,当地保障房建设有何最新进展,入住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时却发现,海南廉租房的入住率似乎成了谜团。

    廉租房入住率谜团

    3月29日,海南省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当地主要领导参加,这次会议回顾了海南保障性住房已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的进展和未来的计划。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廉租房也多次被会议提及。

    《海口晚报》和《海南日报》旗下南海网在提到廉租房时,均用了同一句话加以报道:“廉租住房入住率较低。全省廉租住房累计入住0.62万套,入住率仅为24.3%。”

    这一消息在会议的当天下午被转载在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海南建设信息网”上,转载来源注明“摘自南海网”。其中一篇稿件的作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数据来源于当时会议组织方提供的材料。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虽然公布的入住率较低,却未告诉公众入住率的计算方法。日前,记者将24.3%这一数据向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官员核实,却被告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未曾发布这一数据。如果按照这一数据计算,3月底海南已竣工的廉租房就有25500余套。

    该官员的计算方式为:已入住廉租房套数与已竣工廉租房套数相除,结果即为入住率。他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4月底,海南省累计竣工的廉租房仅有12900余套,已分配入住6900套,入住率为53.5%。该官员接受采访时称,未找到3月底的数据。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另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截至2011年6月,海南省累计竣工的廉租房仅有13796套,已分配入住的为7248套,按上述方式计算入住率为52.5%。而2008年以来,海南全省累计开工的廉租房套数为28480套。

    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资料对比出现了一个“荒谬”的结果:海南省3月已竣工的廉租房套数,竟然比3个月后还要多出11000多套。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官员认为,6月底的数据是真实的,之前报道的3月底的数据,未进行核实,因精力有限,不会太多过问。

    海南当地某著名评论员认为,3月底入住率24.3%,这一数据是在全省保障房建设大会上发布的,应该是经过层层把关的数据。而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同样代表官方的统计。两者差距较大应该引起重视,否则公众会质疑官方的权威性。

    低入住率有缘由

    虽然海南的廉租房入住率究竟是多少,目前还不清楚,但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官员,还是当地官方已公布的资料,均可看出海南官方认可廉租房入住率不高,提高入住率还需要更有力的措施。

    海南省有关领导在3月底的保障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即指出,入住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保障性住房管理机构不健全,以致廉租房审核、收入调查、公示、分配滞后。

    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3月的廉租房入住率这么低,是因为大部分廉租房没有建设“完善”——虽然看上去是修建好了,但是部分小区的配套设施如供水、排水、道路等都没有及时完工,所以就不能安排居民住进去。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目前,海南省多数市县居民住房和收入情况底数不清,保障性住房需求情况不明,在审核过程中,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核实情况。

    记者检索发现的一些情况,则从侧面印证了海南廉租房低入住率的窘境。在海口市琼山区,即将竣工交付使用的廉租房房源1000套,截至2011年4月,经琼山区房产局核准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仅406户,核准户数远远低于房源套数。

    海南省审计厅近期重点审计当地7个市、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发现,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资金普遍存在结余量很大、使用率不高的情况。截至2010年年末,7个市、县廉租房补贴资金仍结余14787万元,占补贴资金的82.38%,

    当前的廉租房低入住率让海南官方有些着急。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负责机构正不断改进审核方式。以前是季度审核,在规定的时间内,把申请材料集中起来进行层层审查,统一分配住房。但是现在,居民把申请材料准备齐全交上去,就可以进入到审核环节,不用等到统一时间、统一审核。只要有建好的房子,审核合格的居民就可以搬进去,这样不仅加快了审核的效率,也提高了入住率,让那些建好的房子更早地投入使用,也让困难群众早点解决住房难题。

    同时,海南也在探索将各市县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事与愿违,造成使用的不公和社会矛盾。

    7月21日上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首次以“专题询问”方式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海南省副省长李秀领在会上称,保障性住房在海南乃至全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从顶层设计到建设,还是一个探索的过程。

    廉租房被争抢

    “申请的人数过多,审核过程中工作量非常大。”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称。

    虽然如此,但记者未能通过采访以及查阅资料找到具体的廉租房需求数量及申请廉租房的人数,相关部门也未公布过具体数据。

    “每月一块钱一平方米的房子,谁不想住呢?那么廉价的租金,有多少人挤破头也想挤进来,甚至有一些申请人还开着小汽车,领着高工资。”海口市美舍廉租房小区一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海南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还有少数市县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个别申请人走后门、拉关系,个别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群众对此颇有微词。“虽然这样的现象存在,但是很少,我们会不断加大力度,加强管理,争取让保障性住房分配到需要保障的人手中。同时,如果有群众知道这样的情况,希望及时向我们反馈。”

    毛女士是一名清洁工,作息时间很不规律。身体瘦弱的她每天都要扫很多条街。毛女士儿子在附近的小学读四年级,丈夫是一名普通工人,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10多年一直靠在外租房子住的她,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申请廉租房,去年终于通过审核,搬进了海口市盐灶廉租房小区。目前这个廉租房小区已基本住满。“以前我租一间房子一个月至少要300多块钱,现在住在廉租房里,房租才交39元,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许多。”

    居住在盐灶廉租房小区的陈先生目前没有固定工作,一家三口就靠他打零工来支撑。他告诉记者: “像我们这样的住房困难户,能够住上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很幸运。”

    3月29日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则强调,各市县要在10月底前完成居民住房和收入情况调查,拿出准确的数据,为建设和分配保障房提供依据。会议要求各市县尽快建立住房保障实施机构(住房保障中心),组建一支专业化的保障房建设和管理队伍。积极探索保障房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长效机制,包括如何筹措每年保障房建设需要的大量资金,如何管理运营公租房、廉租房,实现可持续运营。

    本报海口8月3日电

海南廉租房入住率为何不高
面对问题添加剂,跨国公司凭啥态度强硬
中国球迷入戏 陷入米兰恩怨
斯特恩将球员工会送上法庭
冬运中心躲媒体图降温
大运会平均票价低于百元
中国双流跳绳公开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