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面对问题添加剂,跨国公司凭啥态度强硬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5 版)

    塑化剂的问题还没搞清楚,老百姓又不得不开始加强对防腐剂的学习。

    在台湾,全球知名企业可口可乐公司的零度可乐原浆中被发现3种防腐剂,其中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不允许添加,另外两种苯甲酸、己二烯酸超标。

    这个检测结果让内地的公众紧张:这么著名的大公司生产的著名的“健康”饮料怎么也有问题?

    大家都期待着监管部门严肃处理。

    零度可乐在内地该撤市了吧?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按照中国内地的标准,零度可乐完全合格。

    可口可乐公司、麦当劳公司对此均有强硬的回应:按照中国内地标准,这些防腐剂是可以添加的,产品中这些防腐剂的含量并未超标。因此,没打算更换或暂停销售。

    来自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也支持了跨国公司的强硬态度。表示,此次在台湾查出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我国大陆确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除了台湾地区,在大陆、香港地区和美国都是合法的。对此,卫生部没有调查的必要。

    找到我国卫生部制定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可以看到,零度可乐中查出的防腐剂确实是合法的添加剂。

    到这里,这个问题似乎已经终结。国家标准都允许添加,还有什么可说的?

    然而,依然有若干问题让人心生疑惑。

    按照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的解释,造成此次可乐防腐剂风波的原因是“配料送错了”,不小心把在内地生产销售的配料误送到台湾。在台湾,所有可口可乐旗下的商品,包括碳酸饮料、果汁和茶饮料等,全都未添加对羟基苯甲酸甲酯。

    同样是零度可乐,为什么在台湾销售就不可以添加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大陆销售就可以添加该防腐剂?在台湾销售的零度可乐不添加对羟基苯甲酸甲酯这种防腐剂一样可以保证销售,难道在大陆不添加就无法正常销售?

    可以理解防腐剂对食品行业的意义,也可以理解在一定的用量之内对人体健康也许并无损伤,但既然不添加同样可以保证销售、饮用,为什么一定要添加防腐剂呢?

    再来看添加剂标准的制定。作为食品添加剂标准制定的唯一部门,不知卫生部是否对所制定的添加剂做过科学严谨的分析论证,哪些是不得不添加,哪些是可添加可不添加?

    可口可乐公司对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说法是,这种防腐剂在美国、香港地区都是被允许的,只有在台湾地区不被允许。那么,内地的标准为什么不可以向台湾看齐?

    这些问题,都还看不到权威的解释。

    也许正是有了这种标准低就的思路,这些著名的跨国公司才能够顺利地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也才可以在出了问题之后理直气壮。

    相比较而言,可口可乐公司还算合法不合情理。另一家全球知名企业却是蔑视中国法律。

    7月18日,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要求葛兰素史克公司收回市面销售的名为Augmentin、规格为375mg的药丸,原因是在其产品样品中检测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这个产品其实就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剂。

    这是自6月以来,葛兰素史克公司第二次被香港卫生署要求回收其相关产品。

    6月18日,该公司在内地被要求停止销售并召回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液,原因也是发现其产品中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而按照我国药品辅料相关标准,这种物质是不允许出现在药品中的。

    然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态度出人意料地强硬。不仅不公开详细细节,还一再宣称其产品安全性没有问题。

    从其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并被要求召回,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该公司依然没有说清楚这种非法出现的物质究竟从何而来,也没有公开其召回的具体情况,更没有对中国的消费者表达一丝歉意。

    更加奇怪的是,对于这种蔑视中国法律的行为,至今也没有看到相关部门对其作出处罚。

    按照一些官员和学者的看法,一些跨国公司在进入中国之后,已经放弃了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对公司产品执行的标准,能低就绝不高就,出了问题不是坦诚地解决问题,而是一再掩盖,以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从塑化剂到防腐剂,跨国企业的表现让人失望。相关国家标准、法律的执行与惩处,同样让人不满意。

海南廉租房入住率为何不高
面对问题添加剂,跨国公司凭啥态度强硬
中国球迷入戏 陷入米兰恩怨
斯特恩将球员工会送上法庭
冬运中心躲媒体图降温
大运会平均票价低于百元
中国双流跳绳公开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