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谁来治愈身边的“公共安全病”

安全隐患拷问城市管理细节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1 版)

    不久前,在北京的一场暴雨中,两位年轻人因井盖脱落无人提示和看管而被下水道吞噬。在微博上的“晒晒你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中,窨井盖危机成为被声讨的“主角”之一。网友“熊的外套”发微博称,一井盖松动男童坠入窨井中,过路小伙儿眼疾手快救出孩子。另一网友发微博称,7月24日,家门口坏窨井盖害人,一家五口有三人受伤,周围居民反映,这个窨井损坏至少3个月了。

    除了窨井盖危机,“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还有很多,从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到哈尔滨居民楼垮塌;从京珠高速上客车燃烧,到动车追尾事故……各种重大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不安全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网友晒出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令人揪心。网友“纹绣中国”说,最近上海一家医院收治了一名花季少女,她在杭州被掉落的玻璃幕墙砸伤了小腿,面临被截肢的命运。近年来,在重庆,“天降菜坛”、“天降藏獒”、“天降叉衣棍”、“天降钢板”、“天降烟灰缸”……种种高空坠物伤人案就达十多起。 

    江西财经大学《品》报编辑部发微博说,近日,上海多幢高楼的玻璃幕墙发生爆裂坠落情形,高空如此频下“玻璃雨”令人担心。今年5月,上海时代金融中心高层降下的“玻璃雨”就曾“砸伤”周围近50辆汽车。

    网友“Viki糖糖”说,目前一些高层建筑小区规划缺陷、楼间距过窄,消防车通道被作为停车位出售,安全通道被阻塞,导致消防车无法直接到达失火现场。此外还有很多楼房消火栓生锈,楼道应急灯、消防水带缺失。

    某报甚至以《今天外出,看谁的命大》为题对“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进行报道。

    《天大的小事》一书作者王力多年来致力于城市细节的研究,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几个不容易被察觉的“公共安全隐患”。比如,高层公寓都缺少室内微型报警装置。这个装置就是一个有线广播喇叭,直接连接大堂的中控室,一旦发生险情居民将在第一时间得到通知。

    王力告诉记者,今年两会,还有政协委员就此上交提案,但没有引起公众舆论和有关方面的注意。

    王力还举例说,楼梯有“消防通道”功能,但楼梯间里面几乎没有烟杆报警。“人们总以为楼梯间不着火,很多楼梯间一般都有物品堆放。”王力说,如果楼道安装了烟杆报警装置,同时还有自动喷淋装置,居民就可以得到有效保护。

    今年4月,王力去一家核电站参观,他发现外墙都是洋灰,不贴任何瓷砖,没有任何颜色的装饰。问其原因,专家告诉他:“不能涂抹,一旦出现裂缝,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王力由此想到,各大城市的立交桥上,能装灯就装灯,能摆花就放花,还有的爬满了爬山虎。“立交桥不能过分装饰应该是个常识。”王力说。

    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曾提出著名的“海恩法则”,即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还有1000个事故隐患。

    他认为,任何事故案件都是有端倪可查、有征兆可寻、有苗头可发现、有隐患可排除,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重视每一个征兆、苗头和隐患,及时把安全预防工作做到位,则安全事故就会减少甚至可以避免。

    “要意识到任何细小问题,都可能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导火索’,甚至是‘定时炸弹’”。王力说,一根劣质的钢筋有可能会使一座大楼坍塌,一件质量不合格的刹车片可能会导致一起车祸。所以,抓安全工作不能忽视小问题,要坚持从细小问题入手。

    据了解,各地针对“公共安全病”纷纷采取措施。7月中旬,为了迎接雨季考验,北京逐一检查了市区范围内的雨箅子是否被堵,下水管道是否畅通。7月26日,新修改的《合肥市城市窨井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从管理职责、产品使用标准及相关处罚措施等方面,向屡次“闯祸”的城市窨井盖“宣战”。

《劳动合同法》如何不被现实架空
安全隐患拷问城市管理细节
敢于正视批评的王勇平值得尊重
张宝艳:民间打拐QQ群连着公安部
韩宇:科研经费使用不能只重物不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