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敢于正视批评的王勇平值得尊重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1 版)

    2011年,对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而言尤其不平静。“7·23”甬温线重特大脱轨事故发生后,在7月24日铁道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勇平几乎是一人面对媒体。几天后,王旭明发表致王勇平的公开信,这位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直言不讳地批评了王勇平的表现,并强调这场新闻发布会不应由王勇平独自担当。

    在公开信中,王旭明认为王勇平的表现有不当之处,“语态太强势了,语调过于高亢、激昂,不像犯了错的,倒像是别人犯了错。神态也有些不合,比如眼睛总是向上,时时有松弛和自然的样子,最不该的是有网友电视截屏中你职业性的微笑。”

    8月1日,王勇平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王勇平说:“王旭明和我是朋友,他对我的这次新闻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我觉得这是同行、朋友之间的沟通,并没有什么。” 

    为什么不是私下沟通,而是采用公开信的方式,王勇平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行事方式。无论什么方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都会把其中有益和善意的部分认真汲取”。

    一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显示出王勇平作为发言人的胸怀和气魄。在王旭明发出这封信之后,王勇平没有找人直接到博客删帖,更没有雇用人到王旭明微博上攻击或谩骂。据铁道部相关人士透露,王勇平甚至把王旭明的公开信打印出来给办公厅的工作人员阅读、分析、学习。

    同时,王旭明在接受多家报纸和网站采访时都强调:“不是炮轰王勇平,这完全是误解”。王旭明说,王勇平是新闻发言人中的佼佼者,他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就是敢说话,下一步是怎样把话说好。

    作为在2003年非典之后公开亮相的第一批部委发言人,王旭明和王勇平私下是朋友。在突发事件面前,即便相见于江湖,但二王的一来一回并没有诋毁、炮轰、辱骂、报复之意,而是探讨如何在突发事件中更好地发言,如何更好面对公众进行坦诚的交流。

    “至于你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针对自己在新闻发布会上抛出的个性化语言,王勇平表示:“当时,我要是能在那个大家都很焦急的特殊气氛中,再冷静一点,再诚恳一点,也许就会让记者朋友们少一些不满。至于说到委屈,想想在这次事故中不幸失去生命、受伤的旅客和他们的家属,想到那些受到损失的旅客,我面对的这些又算什么?”

    7月29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阅读了王旭明写给王勇平的信后,曾经发短信给王旭明,信中说:“写给勇平的博客看到了,温暖的感动,希望有一天,能像尊敬你一样尊敬勇平,中国与你我他都一样,都将在失误与改进中进步,只要天下为公。”而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推动者、践行者赵启正致信王旭明称:“你信中有一段很重要的话不知是否被发言人看明白了,即工作没做好,发布会难成功,多有水平的发言人,也难免受伤。”

    期待着王勇平的下一次新闻发布会。

《劳动合同法》如何不被现实架空
安全隐患拷问城市管理细节
敢于正视批评的王勇平值得尊重
张宝艳:民间打拐QQ群连着公安部
韩宇:科研经费使用不能只重物不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