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训练场两队球迷居然大打出手,俱乐部文化随球队一起“出口”——

中国球迷入戏 陷入米兰恩怨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5 版)

    8月3日,在北京奥体中心前,海外记者在拍摄中国热情的AC米兰球迷。CFP供图

    今天上午10点,意大利AC米兰全体球员在北京奥体中心球场进行了他们此次“鸟巢”之旅唯一的公开训练课。到场观看训练的2000多名AC米兰球迷一大半身穿米兰主场红黑队服,在球队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间内,AC米兰球迷数次高唱队歌《米兰米兰》,加图索和罗比尼奥也不时向看台挥手致意,随队前来采访的意大利媒体记者开心地说,即便在米兰城内,AC米兰的球迷也很难在训练中给球队如此热情的支持。

    “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AC米兰的球星训练,我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他们比赛。所以,今天能亲眼看他们训练特别高兴。”AC米兰球迷陈光告诉记者,“我能认出队里每一名球员,包括替补。前两个赛季AC米兰成绩不好,我觉得是因为防线老化。我想,他们今年一定会从国际米兰手中夺回联赛冠军。”

    陈光在北京上大学,今年开学升入大二。在他出生的第二年,中央电视台开始在每个星期天的晚上转播意甲联赛,而在此之前的几年,中央电视台只播出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的集锦。因此,陈光在小学时就受父亲的影响喜欢上了足球,喜欢上了AC米兰。但AC米兰1994年和1995年在北京、广州和成都打的4场商业比赛,陈光却无缘去看,所以,能够近距离见到伊布、西多夫、卡萨诺以及在AC米兰效力了12个赛季之久的队长安布罗西尼,陈光高兴得嗓子都喊哑了。

    “我相信AC米兰会赢得米兰德比的胜利,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联赛是我们输了,但超级杯我们一定会赢。”陈光说,“和这次来的国际米兰相比,AC米兰的实力更强一些,我最希望看到3:0的结果。”  

    对AC米兰球迷而言,胜利是“羞辱”国际米兰球迷的最好武器,正如国际米兰球迷容不得AC米兰球迷的任何“挑衅”——就在两方俱乐部积极训练备战的同时,聚集在京城的两方球迷已经率先“开战”。

    在国际米兰的公开训练场地,一位身穿AC米兰队服的球迷进入球迷看台,此时国际米兰球员尚未到场,国际米兰球迷见到这等“异类”大为不满,双方很快就由言语冲突发展到肢体接触,国际米兰球迷人多势众,孤零零的AC米兰球迷只得脱下球衣愤然离场。这位受了委屈的球迷今天出现在AC米兰训练场,这是他的“地盘”——全场2000多人没有一个身穿蓝黑色国际米兰队服,“如果有国际米兰球迷过来挑衅,那结果就不难想象了。”AC米兰球迷说。

    AC米兰的主色调是红黑色,国际米兰的主色调是蓝黑色,颇有水火不容的意味。事实上,这两个俱乐部的对立,已经持续了百年之久。AC米兰俱乐部1899年成立,1908年,队中外籍球员对俱乐部的“排外”不满而另立山头成立国际米兰俱乐部,“国际”两个字正表明了新俱乐部会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路线。所以,在国际米兰成立之初,两家米兰俱乐部就开始“针锋相对”,这种恩怨延续到今天,让两方俱乐部球迷能融洽相处自然很难——据记者了解,同时喜欢两家米兰的球迷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意大利本土,其实并不是只有‘米兰德比’,还有好几场德比战。比如尤文图斯和两个米兰的比赛都被当地媒体称为‘国家德比’。另外,比较著名的还有罗马对拉齐奥的同城德比。只要是德比战,双方球迷之间的态度都相对会激烈一些。”中央电视台长期负责意大利甲级联赛报道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球迷之间的对立情绪和前些年相比缓和了不少,因为只有来自极端球迷组织的年轻球迷才会借足球闹事,这样的人并不多,只是少数。实际上,意大利俱乐部的球迷还包括很多中老年球迷,他们长期观看主队比赛,只是为主队加油,欣赏比赛,并不会对客队进行过多的指责。”

    距离本周末的超级杯决战还有3天,AC米兰和国际米兰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不会碰面,两队分开住宿,分开训练,就连适应比赛场地都会在两天分别进行。因此,双方球迷暂时没有直接较量的“危险”。但当比赛开场哨响,双方球迷的呐喊会让“鸟巢”承担多少压力,还是一个令人关注的未知数。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海南廉租房入住率为何不高
面对问题添加剂,跨国公司凭啥态度强硬
中国球迷入戏 陷入米兰恩怨
斯特恩将球员工会送上法庭
冬运中心躲媒体图降温
大运会平均票价低于百元
中国双流跳绳公开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