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澳中学者联手研究儿童乘车安全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4 版)

    澳大利亚系列研讨会之“中国汽车儿童乘客安全会议”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共事务与文化参赞吉尔·科林斯在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就使用汽车安全带立法的国家,新南威尔士州的法律严格规定“在车内用手抱着孩童或婴儿属违法行为”、“多于一名孩童使用一条安全带属违法行为”、“在装有安全气囊的前排座位上使用儿童座椅,属违法行为”。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中国目前尚无此类强制性法规,制定儿童乘车约束装置(如儿童座椅、增高座椅、安全带等)的相关法律势在必行。

    全球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制定了儿童乘客约束法规。例如,新西兰法律规定,5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7-14岁儿童必须使用汽车安全带;如车辆没有安全带,则儿童必须坐在后排座位。

    北京大学人口所主任杜伟表示,中国正经历着快速的机动化进程,家用汽车越来越普及。在此过程中,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儿童交通伤害高发的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统计,交通事故是导致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每年据估计有10万名儿童死于此类伤害。儿童乘客约束装置使用率低、缺乏国家层面强制性法规和系统相关数据、家长安全意识薄弱等,是导致这些悲剧发生的主要因素。

    澳大利亚政府澳中理事会、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大学人口所联合进行的研究指出,为保护中国儿童乘客的安全,提高儿童乘车约束装置的比例至关重要。此外,尽早确定相关法律法规、在社区层面进行必要而足够的教育、增加中国家长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和相关知识,都是减少中国儿童受到此类伤害的重要措施。

穆巴拉克抬上法庭 分裂之灾迫近埃及
匆忙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只解了国家破产的近忧
美债加欧债 欧洲股市黑云压城
俄罗斯已向印度交付航母舰载机
韩国前空军参谋总长等人被控向美国军工企业泄密
金桂冠“满意”朝美会谈
澳中学者联手研究儿童乘车安全
一艘油轮在印度海滩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