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英雄高高举过头顶

马家兴 韦存韧 薛冰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0 版)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工作人员慰问缪品和烈士的母亲袁招娣(中)。

    为铸造共和国和平盾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先后涌现出30名英模,有186名官兵被评为革命烈士。

    去年,一份关于英模和革命烈士家庭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深深地牵动了二炮首长的心。由于失去了“顶梁柱”,一些英烈家庭在经济收入、子女入学、住房和就业等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有的家庭甚至陷入困境。

    “要充分尊重英模烈士的历史贡献,立足实际努力解决困难问题,让英模烈士家庭充分感受到组织关怀,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切实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光荣感。”第二炮兵首长批示。

    自2010年起,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关爱英模人物和革命烈士家庭行动,受到了军委首长的高度肯定。

    千万里,我寻访着您

    面对一个个分散在天南海北的英模烈士家庭,第二炮兵政治部经过数次分析研究,制订出一个严谨周密的寻访计划。从2010年8月起,10多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踏上了寻访之路。

    革命烈士缪品和的母亲袁招娣,住在云南宣威的一个贫瘠的山村里。老人已经85岁,儿子在一次同反革命分子的战斗中牺牲了。由于缪品和生前所在的部队多次转隶,现在的部队与老人失去了联系。去年初冬,某导弹旅干事范美忠踏上了寻访烈属袁招娣之路。

    从省城到县城,从县城到镇上,道路被白雪覆盖,客车也不通了。范美忠紧挨着山崖,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赶到袁招娣家中。他给老人送来了营养品,还帮着修补了老人破旧的屋顶。拉着范美忠的手,老人仔细端详,泪眼婆娑:“你就是我的品和儿呀……”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第二炮兵干部部干事李建一行来到了烈属王晓惠家中。王晓惠的丈夫刘敏涛,是第二炮兵部队的一名教导员,在一次军事任务中为救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换个煤气罐,我都不好意思找同一个人两次。”谈及生活中的难处,性格腼腆的王晓惠多次潸然泪下。调研组仔细记下了英烈家庭的困难。

    从白山黑水到南国高原,从东海之滨到西北戈壁,10多个调研组历时4个多月,踏遍20多个省份,寻访了第二炮兵部队绝大多数的英模人物和革命烈士家庭,建起了“英模人物和烈士家庭情况数据库”,为第二炮兵创建关爱英模烈士家庭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儿子走了快20年了,部队还挂念着我啊

    2011年1月26日,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政委张海阳,以及副政委杨立顺、政治部主任殷方龙等将军赶到“导弹司令”杨业功遗孀杨玉珍、“献身国防现代化模范科技干部”黄炳华的遗孀李彤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全军新闻人物邱成龙的遗孀赵青云等人的家里,将军们带来了第二炮兵全体官兵的问候,也为她们送来了英模雕像以及慰问金。

    春节前夕,第二炮兵还专门召开关爱英模烈士家庭工作协调会,机关11个部门联席部署关爱行动。随后,驻扎在祖国各地的“导弹部落”迅速行动,纷纷选派领导和机关干部走进英模烈士家庭,开展送一封慰问信、一份慰问金等“五个一”活动,“春天行动”大幕拉开。

    孟祥斌,英雄的一跳感动了全中国。在第二炮兵各级党委的关怀下,孟祥斌的遗孀叶庆华被特招入伍,女儿孟诗妍进了当地最好的学校。“春天行动”的名单里,自然有她的名字。 

    慰问叶庆华母女的是第二炮兵某部政委唐国庆。风雪中,他驱车200多公里,专程赶到叶庆华家里,送去第二炮兵党委首长的关怀和问候,送上慰问金和教育补助费,并仔细记录下了英雄家庭需要解决的事宜。

    而在天寒地冻的山西,72岁的烈属王里妮心里暖乎乎的。去年10月和今年1月,第二炮兵后勤部两次派专人前去慰问,送去近万元的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在部队多方协调下,驻地政府还为他办理了农村低保。王里妮沧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儿子走了快20年了,部队还挂念着我啊……”

    第二炮兵某基地安排参谋长薛今峰,千里迢迢赶到河南固始县,看望烈属卢孝荣老人,并送上慰问信、慰问金和年货。某安装团安排副政委刘志勇,辗转千里来到烈士罗琦家中,送去慰问金和年货,还亲手给烈属门前贴上春联……

    春节期间,第二炮兵各级共派出300多人次,走访慰问160多户英模和烈士家庭,发放慰问金和生活补助96万元,解决实际困难逾百个。

    慰问和解难不能“一阵风”

    活动一开始,组织领导这项行动的第二炮兵政治部领导就要求,慰问和解难不能“一阵风”,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确保关爱工作常态化。为此,第二炮兵在困难救助、子女教育、解决就业、改善住房、医疗保障等5个方面建立起长效机制,为英模及烈士家庭排忧解难。

    烈属司魁丽感到春天来了。她的丈夫宋红杰曾是第二炮兵某工程团的一名连长,8年前在一次重大国防施工中壮烈牺牲。今年7月,她和孩子被第二炮兵邀请参加了北戴河疗养活动,和她一起疗养的,共有53名英模和烈士亲属。不仅如此,她丈夫牺牲时所在的团党委已协调当地民政部门,积极帮助她安排工作,以解决其后顾之忧。司魁丽9岁的女儿,被协调安排到县城办学条件较好的城关小学就读。根据第二炮兵出台的扶持英模烈士子女教育机制,她在读中小学时每年可得到3000元的教育补助费。考取地方高校后,每年还可获得1万元的教育补助费。如果她符合报考第二炮兵院校和地方高校国防生条件,将会被优先录取。

    在部队的多方协调下,司魁丽的公婆也享受到每月400多元的优抚金。根据第二炮兵出台的英模烈士家庭困难救助机制,如果随军烈士遗属领取的生活补助费低于国家每年发布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第二炮兵还将给予差额补助;对由地方负责的烈士困难家庭,部队全力协调地方政府进行救助,并每年发放5000元慰问金,以保障他们的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家在北京的烈属宗明贞感谢第二炮兵的这项好政策——她拿到了一套团职干部的公寓住房。“北京的住房太紧张了,何况老李已走了30多年,我们孤儿寡母可不敢奢望能换什么房子。”80多岁的宗明贞曾不止一次对邻居说。但根据第二炮兵出台的改善住房机制,不论烈士生前职务高低,均按不低于团职干部标准照顾分配公寓住房。

    对宗明贞老人来说,看病也不再是头疼事。第二炮兵给她和所有随军烈属发放了英模烈士亲属专用医疗卡。按照第二炮兵出台的医疗保障机制,第二炮兵各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在门诊、住院和用药上全力给予照顾,并免除原先由个人承担的门诊和住院费,如果生大病,所在单位还报销部分自费开支。

    既要管一时一事,更要管一生一世。在第二炮兵创建的5项长效机制中,多项做法均为全军首创。这些政策让英模烈士身后再无牵挂,英雄的家庭受到尊重,英雄的亲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果有一天上战场,我会毫不犹豫地冲锋杀敌,因为我的家庭有整个国家关注

    关爱英模烈士家庭活动在军营内外产生了强烈震动。第二炮兵部队从基地到旅团,各个导弹部队整理编纂出自己的英模烈士名录和事迹汇编,把烈士遗物收藏进部队史馆,把英模烈士事迹编入主题教育教材。某导弹基地开通“走近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局域网专栏,3天时间吸引1000余人次发帖留言。

    赵藏库,全军第一位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士兵烈士。40多年前,作为导弹起竖号手的赵藏库,身患绝症仍然坚持战斗在任务第一线,当巨龙腾飞,年仅22岁的火箭兵倒在了导弹阵地上。

    第二炮兵开展关爱英模烈士活动以后,英雄所在的部队开展了学习赵藏库事迹活动。一位大学生士兵说:“我们不一定人人都能当英雄,但我们可以敬英雄、爱英雄、学英雄,这也是对英雄最大的安慰。”

    在某导弹旅,有一个传统已经坚持了10年:每年老兵退伍,都要集体到烈士陵园向烈士们告别。每年新兵入营,第一站就是到烈士陵园向英烈前辈献花。

    第二炮兵的关爱英模烈士家庭活动也激起了很多地方群众关注英雄、崇拜英雄的情怀。浙江金华,英雄孟祥斌魂归之地。一位老人收集了当地媒体关于孟祥斌的所有报道,做成展板在大街小巷展览,义务宣传英雄的事迹。

    一位大学教授对第二炮兵的做法非常赞赏,他希望,从国家层面,可以设立国家烈士公墓和纪念日,并在这天举行全国性祭奠活动,让烈士家庭充满自豪感。

    一位想报名参军的农民工说,全社会都应该关心英模烈士家庭,如果有一天上战场,我会毫不犹豫地冲锋杀敌,不怕牺牲。因为我的家庭有整个国家关注,有13亿人民保障。

把英雄高高举过头顶
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可以打80分
蒋友财真“有才”
“拥军书记”李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