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可以打80分

——访解放军新式勋章奖章纪念章设计者夏鑫

本报记者 郑宇钧 实习生 方彦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0 版)

    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从2011年8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启用新式勋章、奖章、纪念章及奖励证书。据了解,全军第一代统一的奖励证章从1979年12月1日开始启用,至今已使用32年,此次启用的新式勋章、奖章、纪念章,是解放军的第二代奖励证章。

    2010年6月15日修订施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保留了一、二、三等功奖章,将原有的英雄模范奖章调整为英雄模范勋章,并增设了国防服役、卫国戍边、献身国防、和平使命以及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等5类纪念章,新式奖励证章共计17枚。

    2010年5月,军事博物馆设计室主任夏鑫接到第二代证章的设计任务。要超越已使用31年的第一代证章,“这是巨大的挑战。”在7月21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夏鑫坦言。

    17枚证章,有过130多个设计创意。那天,穿着笔挺军装的夏鑫坐在记者面前,用电脑展示了他数易其稿层层筛选出的设计样图,并不时翻动起手边满是褶皱的小画本,那上面密密麻麻绘制的图案纹样,记录了夏鑫最初的灵感来源。

    “此次设计是具有突破性的”

    “虽然艺术的过程会有遗憾,但从我军这么多年的证章设计史来看,此次设计是具有突破性的。”夏鑫说。解放军对于奖励证章的审美多受苏联的影响。苏联奖章以厚重、饱满为特点,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解放军沿用苏联元素最完善的是三大勋章——红星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大家从观念上认为,我军的证章就应该是这样的,而不应像美军勋章那样。”夏鑫如是说。

    新式奖励证章中,除英雄模范勋章和立功奖章在第一代证章中具备原型之外,其他五类纪念章都是新增设的。有原型,可借鉴;无原型,夏鑫觉得,“有更广阔的新天地来挥洒才情”。

    在英模勋章的设计中,主体除军徽这个共有元素外,很显眼的是红旗,夏鑫设计了一个飘扬的半圆旗帜,以适合圆形的章,“这就有现代设计的理念在里面,有动感。”夏鑫的手抚过猎猎红旗的图案说。该章的元素还有桂叶,是自古希腊演变而来的荣誉象征,桂叶上再披上中国特色的绶带,更加丰满了荣誉的意象。再一个元素是牡丹花,英模勋章代表我军的最高荣誉,而牡丹是花中之王,所以牡丹用在此处很贴切。“这花瓣是经过艺术化处理的,比较雅,和造型是能结合在一起的。若采用写实的手法,则显得不协调,俗气。所以说,所有东西都得有设计的概念。”夏鑫在小画本里绘出一层又一层的牡丹花瓣,比划着跟记者说。

    “制作标准有很大提高”

    从2010年5月开始,夏鑫带着三个助手设计了半年,最终出炉的方案层层上报得到批准。证章进入制作阶段,本可抽身而出的夏鑫,却在广东的生产厂家又盯了两个月。

    “前期的案头占一半,后期的制作占一半。设计再好,想法再好,如果做不出来,也白搭。”以前的主章设计完后,夏鑫通常就完成任务了。但这次,他超出了设计者的角色,不仅设计了绶带、证书、盒子等配套构件,连后期的制作流程也全程监控。

    “这个章采用了国内最高标准的工艺。”夏鑫说,“在我军的奖励证章中,用电脑刻模也是第一次。尽管这种手段早就有了,但多数设计者思想跟不上,没有意识去运用。”这次就有制作人员跟夏鑫反映,若是用电脑刻模,还得先三维建模,特别慢,“夏老师,咱还是用老师傅去钢炉上手工刻模吧?”

    这次新式奖励证章全部采用电脑刻模,先用三维软件构建电子模型,刻模后再用电解的方式,可以精细到头发丝直径1/10的精度,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中的祥云的弧度就体现了这一精度。该章是用于褒奖执行中央军委赋予的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重大军事行动任务的官兵。圆形章体上,一圈祥云拱卫着军徽和长城,这祥云的微小弧度却体现了夏鑫的周密用心。“这弧度可能只是差0.1毫米,但做不出来,感觉就不一样。从肉眼看,会觉得没必要,但有了这1丝米,就觉得很有立体感,很‘精神’;没有这1丝米,就觉得不精准。”夏鑫和制作师傅沟通时,为了找到这1丝米的区别,就得在电脑上把章的三维模型放到无限大,一寸一寸地对。

    在一遍遍成品的对比中,从表面的纹路到刻颜色槽的宽度和深度,都是夏鑫要改动的细节。“尽管这些细节肉眼感受不到,但从设计者的感觉上来讲,我会觉得不够精准,不到位。”夏鑫拿新旧式奖励证章来对比,五角星凸起的五条线,“精神程度”都是不一样的。“虽然看起来这两条线都很直,但新章的这条线很精神,感觉很‘棱’,‘棱’到要扎你手,特别精神,即使将电脑里的三维模型放大到无限大,那条线还是很挺拔,这些都是手工做不到的。”夏鑫的手指滑过电脑屏幕里的样式,认真地说。

    做模子,夏鑫足足盯了两个月,在反复的实验中,最后的模子才浮出水面。一个章刻阴模就得不下10个,而按传统的手工刻模,一个就够了。这是因为新式奖励证章比第一代的起伏高了一倍,即厚度增加了一倍,所以视觉冲击力很大,体积感强,很饱满。“中间凸出来一个造型,就有种它在‘向前走’的感觉。”

    对不起眼的悬挂配件结构,夏鑫也很用心。他将配件结构由别针改为钉,使以往一挂就歪的结构有了标准性,刚好和绶带宽度匹配,证章戴起来,显得特别方正。同样不引人注目的绶带,也一改以往现成的老款式,全部是重新编的。同一个图形,就编了50个版本,尝试了20种不同的工艺手法,最终才确定了双面绣这种手法。

    尽管受设计周期和具体情况的制约,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但夏鑫对这套既符合现代设计理念又合乎解放军历史传统的证章还是比较满意的,“如果要我自己评价,这次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可以打80分。”夏鑫笑着说。

把英雄高高举过头顶
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可以打80分
蒋友财真“有才”
“拥军书记”李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