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翻案”诉求不能简单类比

李克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2 版)

    云南李昌奎死刑变死缓案的再审,正在一定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多地出现死刑变死缓案的苦主求助媒体,要求翻案再审:除了云南昭通男子赛锐27刀砍死女友改判死缓案外,广西桂林又爆出梁勇残忍杀妻并肢解、水煮尸体改判死缓案。李昌奎案,俨然成为这股“死缓翻案风”的“标杆”。(《广州日报》8月4日)

    李昌奎案的再审,给那些原本就不服死刑改判死缓的被害人家属一线曙光,让他们重新燃起为被害亲人讨回公道的希望。在他们看来,别人的改判死缓案件能够启动再审,自己的案子也有再审可能。从情理上讲,李昌奎案再审引发的这股“死缓翻案风”,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法理上讲,这股风或许更多的是感情用事,是没有理由的攀比,非理性因素占比多一些。

    “翻案”诉求不能基于简单的类比。同类案件能否得出相同的结论,必须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在法律上往往是背景和细节决定性质及法律后果。

    不妨以媒体高度关注的李昌奎案、赛锐案和梁勇案为例进行一下比较分析,从中找出它们之间的同与不同。总体上看,三被告人都属于犯罪手段极为残忍,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的情形。但在此基础上,三案的情节又有所不同:主观恶性程度和社会危害性方面,李昌奎最大,赛锐次之,梁勇相对最小;李案和赛案中的“感情纠纷”情节都是存疑的,而梁案起源于“婚姻家庭纠纷”却是毫无疑问的。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之间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外人都是难以说清的。特别是案发当天的直接导火索是夫妻二人的争吵以及被害人的辱骂,这说明被害人对引起梁勇杀人后果可能是有一定过错的。这是典型的婚姻家庭纠纷激化引起的恶性杀人案件,符合最高法院关于“少杀”“慎杀”规定情形。因此,广西高院对梁勇由死刑改判死缓,笔者认为并无不当。

    当然,被害人家属依法向有关司法机关提出申诉,这是他们的法定权利,不容非法剥夺。这就要求受理申诉的司法机关认真对待“翻案”诉求,既不能将其斥之为跟风攀比而草草应付,更不能粗暴对待不予理睬。无论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和动机提出申诉,司法机关都应当依法进行处理,及时给予符合法律规定的答复。同时,也提醒那些已经或者准备卷入这股“翻案风”的被害人亲属,在提出“翻案”诉求前,务请认真咨询律师或其他法律人士,不要盲目跟风,否则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反而会因为讼累而使自己得不偿失。

    最后奉劝媒体也不要一味炒作“翻案”话题,不分情形、不对案件进行起码的法律审视就急于对外报道。否则,就会由监督变为煽动。把“翻案”诉求当作赚取眼球的道具,不仅会给正常的社会秩序添乱,损害司法公信力,事实上对当事人也极不负责任,有悖公共媒体的职业伦理。

“要钱不要命”要的是别人的命
“少杀慎杀”的前提是“当判必判”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你信吗
“翻案”诉求不能简单类比
被空头的收据,被变味的慈善
什么都可以山寨
2792元,谁家的路牌这么贵?
真相正随着油污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