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拥军书记”李满堂

帅学成 周建明 张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0 版)

    在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城区,有一座“樟木头镇将军馆”。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将军馆负责人介绍说,建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教育基地,凝聚着镇党委书记李满堂很多心血。

    1986年,因部队精简整编,时任连长的李满堂转业回到家乡。后来,李满堂先后任东莞市长安、东坑、横沥、樟木头等镇党委书记。经济发展了,社会上却存在着国防意识淡化、弱化的倾向,这让李满堂深感忧虑。

    2008年9月,李满堂到樟木头镇任党委书记。在多次走访部队之后,他发现一个信息:有数十位将军在驻樟木头部队工作过。

    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很快,建一个将军馆的想法浮现在他脑海里。此后,他组织专人进行调研论证,制订了翔实的方案。2009年7月,将军馆的筹建展开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李满堂带领11个工作组拜访60多位将军,奔波3万多公里,足迹踏遍9省市,收集资料200多件,终于在小镇上建起了将军馆!一位老将军欣然题词:“宝山脚下兵强马壮,樟木头人拥军有功。”

    开馆那天,面对大量的观众,李满堂激动地说:“我们之所以建将军馆,是要有这么一个载体,记录先辈们的革命历程,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樟木头镇有一个“烈士桥”。早在1957年5月,当时的石马桥发生洪涝灾害,抗洪抢险中,某部排长谭友善,战士苏怀德、李廷发、李文成、薛保纪等5名官兵英勇牺牲。为纪念这5位烈士,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石马桥更名为“烈士桥”,还在烈士桥东侧设立了纪念碑。50多年来,烈士们一直默默地长眠异乡,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哪里人,也没有人见过他们的家人来扫墓。

    李满堂调任樟木头镇党委书记后,不仅组织全镇的干部党员去烈士桥扫墓,同时还组织干部寻找烈士后人。他派出的寻亲小组,远赴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历时1年多,终于找到了5位烈士的家人。

    当寻亲小组来到河南省镇平县烈士李廷发家人面前时,已经80多岁高龄的烈士妻子,不停地抚摸着丈夫的遗物。泪流满面的老人没有想到,20多岁就离别的丈夫会以这种方式和自己相逢。

    寻亲小组联系上了烈士谭友善的儿子谭和生,年届六旬的老人说,自己6岁那年,父亲就离开了他,自己都不曾叫过一声“爹”。50多年来,谭和生一直在寻访父亲踪迹,曾经委托到广东打工的朋友打听父亲的消息,也没有结果,没想到这次寻亲小组找上门来了。

    今年清明节,樟木头镇在烈士桥举行祭奠活动,镇里将烈士谭友善、李廷发、薛保纪的亲属请到了现场。烈士薛保纪的外孙李洪波在告外公的祭文中说,他是带着母亲的遗愿来的——一定要找到外公墓碑并替她前来拜祭。

    李满堂在拜祭仪式上说:“我入伍不到一年就上了前线,身边16位战友长眠在祖国的边陲,他们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宁而牺牲的……所以我说烈士需要我们长期去怀念,烈士家庭需要我们长期去关怀。” 

    他回忆说,多年前的一个重阳节,鞭炮声此起彼伏。他冒着小雨来到长安镇将军山凭吊烈士,却看到杂草丛生……他默默蹲下身子,摘了一束山花,向烈士许诺:只要自己还活着,绝不让你们寂寞!

    同样,李满堂支持当地驻军部队建设更是不遗余力。与李满堂相交多年的当地驻军部队领导介绍,李满堂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事,数也数不完:帮驻军干部解决家属就业、孩子上学;为退役军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解后顾之忧;为大龄未婚官兵牵“红线”……官兵们称他为“贴心老班长”。

    李满堂经常说:“重视国防建设,即使今后不打仗,充其量只是投入一点金钱。但是如果我们平时不重视国防建设,一旦战争来临,那时候损失的就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2008年年底,李满堂带队到驻军某部座谈,得知他们正在完善军官训练中心,却由于经费紧张,模拟训练室迟迟未能投入使用。

    李满堂回到镇里,牵头为该部队筹集到200多万元。在这笔专项资金的支援下,军官训练中心的模拟训练室很快便建起来了。

    得益于训练条件的改善,该部在实兵演习中,一举突破数个新的训法战法。部队领导为了感谢李满堂的支持,特邀他参加训练表彰会。这次,李满堂也没有闲着,给部队图书室送去了一批科普书籍。

    2009年8月,樟木头驻军某部机动数千里至西北某地驻训。李满堂调整了公休时间,带着岭南瓜果,赶到驻训场。在遥远的西北戈壁与驻地的“亲人”相聚,官兵们欢呼雀跃,训练中的疲惫也一扫而光。

    到了吃饭时间,李满堂主动和官兵们坐到一桌。部队领导觉得饭菜简单,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李满堂却笑着说:“没关系,又找到当年的感觉了。”怕耽误部队正常的训练,第二天一早李满堂就悄悄地离开了。

把英雄高高举过头顶
新式奖励证章的设计可以打80分
蒋友财真“有才”
“拥军书记”李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