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域外之音

什么都可以山寨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2 版)

    相比于原创能力,中国人的山寨功夫绝对世界一流。从手机到手表,只要国外一上市,国内立即就有山寨产品面世,价格绝对便宜。

    最近一个被山寨的,不是这些电子产品,而是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

    西方媒体8月1日的报道说,中国昆明出现一家山寨版宜家家居。 这家名叫“十一家具”的家具店有4层楼,面积1万平方米。店面设计采用了宜家招牌式黄蓝混合的色彩基调。此外,提供给顾客的小铅笔、店内引导标语和模型房间,无不让人联想到宜家。店内餐厅也模仿宜家的简约风格,只不过提供的不是瑞典式的三文鱼和肉丸,而是中国式的焖肉和鸡蛋。

    《联合早报》采访到了“山寨宜家”的工作人员。“十一家具”的客户服务代表、22岁的张云平(音)已经习惯于别人问她有关宜家的问题。她说:“如果两人穿一样的衣服,你肯定会说一个人在学另外一个人”,“已经有客户说过我们像宜家。但这个问题跟我没有关系。”

    除了照搬宜家,还有人照搬苹果。《今日美国报》报道说,在中国昆明,官员近日发现了5家苹果公司的门店,而没有一家得到苹果公司的授权。有报道说,重庆市也有一家冒牌苹果店。

    昆明这家店的山寨水平相当高,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即便是北京的苹果直营店员工,似乎也不得不佩服昆明的仿冒店。销售员葛恒(音)说:“我们很惊讶,不得不笑,因为它看上去和我们店太像了。”

    知识产权咨询公司罗思国际的高管贝仲明说:“你能找到仿冒麦当劳快餐店和仿冒星巴克咖啡馆,还有整座仿冒酒店。这相当正常,不仅是外观和装潢, 还有假执照,足以乱真。那么,为什么这么猖獗呢?因为罚金没有收益高。”

    知识产权律师韩飞说,中国市场仍然很混乱,造假者仍然可以赚得巨额利润。“政府必须教育公众少买假货,提高整体道德素养,并修改法律提高罚金。”

    造假不仅在国内,而且还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印度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说,中国公司制造的假驾照涌入美国,执法部门的官员说这些假驾照真假难辨。 即便在火眼金睛的酒吧服务员和警察看来,这些假驾照也足以以假乱真。上面的照片和身体特征描述是真实的,签名也是真实的。

    有些东西造假要钱,可有些东西造假会要命,比如说食品。最近的一起食品问题来自貌似源自日本的味千拉面。

    7月23日, 味千被曝汤底非纯猪骨熬制,钙含量与实际不符。两天后,味千官网发表声明,承认汤底由浓缩液还原而成。7月31日, 味千被曝曾因添加剂超标被罚。次日,味千公告证实曾因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元。

    78万,在北京四环以内连个像样的一居都买不到,以这么点惩罚对付一个国际企业,真让人啼笑皆非。真不知管理层到底是鼓励造假呢,还是压制造假。

    对此,美国人给出主意了。在上海进行市场研究的肖恩·瑞恩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撰文说,政府应该狠下心来关闭涉案公司,哪怕是大企业也不能手软,并且要把负责人绳之以法,中国已经判了好多贪污犯,在食品安全上也要和对付贪污犯一样。

    道理很简单,可执行起来时常举步维艰。

“要钱不要命”要的是别人的命
“少杀慎杀”的前提是“当判必判”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你信吗
“翻案”诉求不能简单类比
被空头的收据,被变味的慈善
什么都可以山寨
2792元,谁家的路牌这么贵?
真相正随着油污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