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等待迁徙的白鸟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11 版)

    不久前,与几位朋友去山东日照出差。这里天蓝水净,没有堵车,很少噪音,有一种难得的清新之感。刚下火车,一位朋友就感慨:“我很自卑,因为我生活在北京。”旁边的朋友急忙点头附和。

    我的这两位朋友,一位是某媒体主笔,孩子的户口至今在南方的一个县城,他的焦虑是孩子将来高考怎么办;另一位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收入可观,却把一双儿女丢给了老家的父母,与孩子相隔两地十几年了。

    他们觉得离开北京,去日照这样的中小城市生活,与孩子在一起,人生才有幸福感可言。然而,说到却不能做到,回到北京,汇入车海,到二三线城市去的雄心就被淹没了。

    最近,无意中翻阅了唐凯林写的《走!到二线城市去!》。书里的主人公叫成功,在北京打拼了几年后,成功回到了自己出生并长大的小城市全江,做了传媒人,并开拓出一番事业。书里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离开北京的原因。

    成功和女朋友在北京时住在出租屋,在女朋友眼中,看不到买房的可能性就等于看不到生活的未来,女朋友最终和有房有车的老男人走了。然而,让成功决定离开的原因还不只是这些。

    成功所在的公司总裁办有八个秘书,他只是其中之一。成功的工作是每天为总裁整理一份阅读简报,同时给总裁准备各种发言稿。在准备发言稿时他用尽了浑身解数,可是总裁常常讲着讲着就脱稿了,每次都“津津有味地离题万里”,台下的掌声依旧热烈。成功感慨:“我觉得我这个岗位有些像人的阑尾,阑尾就是这样,装在人的肚子里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把它割掉之后,人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成功终于向生活妥协了,他带着感伤回到了生活的原点。回到全江之后,他很长时间没把自己的行踪告诉父母。因为他到北京闯荡是“整个家族的荣耀”,父母逢人就会骄傲地说起他们远在北京上班的儿子,好像儿子只要在首都坚守住一处出租房,整个家庭就有了希望。

    回到老家的成功投靠同学,回到了原有的社会关系中,他也因此当上了《白鸟生活周刊》的主编。在成功的努力下,杂志发行量节节攀升,成功找到了那种在大城市夹缝中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二线城市不但没有埋没他的梦想,反而让他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我的朋友赖某简直就是成功的翻版。他按揭贷款买的房子在通州,工作单位在石景山,每天花4个小时在上下班的路上,更要命的是老婆孩子还在老家重庆。坚持了两年之后,虽然这边工作已经有了起色,他还是毅然处理了这边的房子,离开北京。

    赖某其实就是《走!到二线城市去!》一书中所说的白鸟,白就是白领,鸟就是候鸟,现在的白领是漂泊的,他们不断地迁徙,在不同的城市努力寻找一个舒适的鸟巢,失望了就离开,再去另一个城市找希望。

    想到飞回南方的赖某,又想起我那两位朋友充满调侃的话“我很自卑,因为我生活在北京”——同样是白鸟,我想,也许他们也有疲倦的那一天。

    《走!到二线城市去!》

    唐凯林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寄宿制这双鞋女儿穿得好辛苦
等待迁徙的白鸟
冲动诱人超重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