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惹不起女人排行榜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12 版)

    哪些女人惹不起?看看“剩斗士”结构分析就明白,主力人群女文青一定榜上有名。说起来这些漂着剩着的女青年真是委屈,她们普遍受过良好教育,饱读诗书,有点儿小才情,懂得小情趣,讲点儿小品质。这样的女人,在寻常人家也算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了吧,但那么多男青年左思量右思量,最后还是选择擦肩而过了。

    累。男青年们抱怨说,你得有三头六臂啊,才能跟得上女文青的思维。这些姑娘啊,一会儿跟你谈百年孤独说毛姆,一会儿又人手一册张爱玲亦舒李碧华。你刚刚买齐了法国文艺片,转头发现她已在追看新一季重口味的《犯罪心理》了。好吧,文艺不好掌控,谈吃总行了吧。结果也不简单。姑娘们这边说粗茶淡饭爱茹素,那边在微博上混“深夜发吃兴趣小组”,上的还尽是草头圈子卤凤爪之类的图片。谈吃不行,谈时尚也难,你刚弄明白复古优雅风,结果人家已经走小清新路线了。

    A君,优质理工男一枚,当初也曾与文青B女情愫暗生。B女上门家访时,A君是狠做了一番功课的,扔掉了四大包垃圾,摆了一大丛波斯菊,还有爵士女伶的磁性嗓音绕梁。一切准备就绪,姑娘,咖啡还是茶?咖啡。结果还没等A君把滚烫的雀巢端出来,B女那猎狗般的鼻子抽动两下就尖叫起来,我不喝速溶的!A君只好屁滚尿流地跑到楼下7-11买“咖啡”去了。

    又一日,A君帮B女收了个淘宝快递。因为据说超贵,所以当场开箱验货,一件驼色外贸针织连衣裙。A君忙不迭地向B女汇报:分明是只麻袋。B女忙不迭地赶回来验货,结果直冲A君翻白眼:森女系,懂不?!

    生活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组成的。这样的冷笑话多了,A君也就渐渐把思慕的心收起来了。分得清卡布奇诺和拿铁,辨得出森女与小清新,A君在职场拼得筋疲力尽,哪里还有气力去进修这些奇门异术。更关键的是,女文青都有大同小异的理想,“一亩三分地,家里四面都是书柜,院子不大,只种白玫瑰……”A君知难而退:姐姐,这是少奶奶的命啊,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买套带院子的房子,还得有人伺候她整日种花喝茶看闲书。

    其实,我觉得女文青还好啦,属于书看多了没走出来的那种。更惹不起的,是“三自”女人:自恋、自以为是、自作多情。这种女人,通常会觉得自己是个奇迹,哎,这般的貌美如花才情超俗。因为爱极了自己,所以她们人生的字典里只剩下“爱”与“不爱”两个词;同理所得,世上男人亦只有两种:爱她与不爱她的。

    C君这两日气到吐血。他那个经常捅娄子的年轻女下属D,在离职前给全公司同事发了长信,历数C君对她因爱不成反生恨、屡屡赠人小鞋的“斑斑劣迹”。您知道,近来大公司颇流行“邮件门”,一旦有事,上至中华区总裁下至前台接待统统第一时间知晓所谓来龙去脉。

    哦卖糕的,C君说,我这一年里尽摊上帮人擦屁股的烂事,而且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到批评教育再到勒令改正,各种方法都用尽,万想不到最后被套上这样一个八卦的罪名。相熟的同事纷纷跳出来力证C君清白,但是如您所知,不明真相的群众对男女八卦从来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我只能安慰他说,算了,你好歹也是与乔峰同命。大侠如乔峰,也摊上了个“三自”女人马夫人。马夫人素以为天下绝色,世间男子无不爱慕之。偏偏乔峰少看了她两眼,马夫人脆弱的小心脏瞬间碎了一地,然后就来个最毒妇人心,将乔大侠送上了一条悲壮的不归路。

    “三自”女人惹不起,但杀伤力还抵不上惹不起女人排行榜状元。状元这种女人啊,早已化骨成仙,成为江湖传说。她们一边将自己放到很低,低到尘埃里去,令对方左右无法下手,一边却吐字如施暗器,字字见血。如果你有幸遇上这样的江湖传奇,比如微博名人“不加V”老师,我以为最好的办法是:立马躺下来翻白眼——装死。

谈恋爱不是谈判
怨男一个
“铲权”中的马斯洛
惹不起女人排行榜
果实
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