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以谎言攻击郭美美只会让真相更远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2 版)

    郭美美母女接受郎咸平专访的节目在宁夏卫视播出后,引发网络又一番热浪。质疑、批评声四起,让郭美美母女和郎咸平一下处于网络“群殴”境地。有人称郎咸平收受200万元贿赂,有人甚至直指郎咸平就是郭美美“干爹”,还有人爆料,自称享有万贯家财的郭美美母亲郭登峰,去年在家乡湖南益阳买了经济适用房。(《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郭美美的炫富等行为,让公众很不满,这很自然。但是,郭美美依然有说话的权利,郎咸平表示,他们节目意在给当事人一个中立的平台,如果真是如此,节目的初衷也没错。而且,节目也未必就会助恶:假如郭美美诚意道歉改错,请求社会原谅,没有理由不给她机会;如果他们玩花招,试图以谎言骗取同情和理解,为自己和有关方面正名,那么,只会让他们更加被动,因为公开的谎言容易被揭穿,公众自会从各个方面发现问题,这样,离真相反而会越来越近。 

    事实的确如此。郭美美母亲郭登峰在节目中称自己并不缺钱,早在1990年便在深圳拥有两处物业,外加几百万现金,是靠炒股发的家,并报出了5只股票的名字。这其实为公众提供了验证真假的好机会,因为只要查郭登峰的炒股记录,就会证实她有没有说谎。果然有人启动人肉搜索,查到郭登峰名下有两个深圳股东账号,但交易日期一个在1992年,另一个在1995年;上海有两个股东账号,其中一个已销户,但首次交易日期在1994年,另一个首次交易时间在1995年。郭登峰在1990年没有股票交易记录,何来炒股发家?这一证据,有力地说明了其在说谎。如果质疑以这种理智的方式进行下去,那么,一切掩饰和隐瞒都会被揭开,真相会完全暴露。

    但可惜的是,这种理性不是每个人都有,有人因为激愤,进行恶意攻击,不惜编造谎言。有人在微博爆料,称郭登峰在去年12月以低价购买了湖南益阳的一套经济适用房,并表示从身份证号码来看,经济适用房的房主“郭登峰”就是郭美美的母亲。消息迅速被转发上万次。但经记者查实,两个郭登峰的身份证号码不符,网友亮出的身份证,很可能是PS的。益阳市房管局也显示,郭美美母女近三四年来并没有房产转让、出让的信息。 

    另外,诸如“郭美美母女与郎咸平有不正当关系”、“郎咸平收受200万元贿赂”等说法,没有任何依据佐证,尽凭主观猜测,实际上已涉嫌诽谤。 

    对于郭美美事件,公众要的是真相,质疑、追问、求证,目的都只能是指向真相。主观臆测、攻击谩骂,以谎言往对方身上泼脏水,只会把水搞混,让真相越来越看不清。 

    你指责郭美美等人说谎,可是,自己却是以谎言来说明人家说谎。谎言一时可以表现出很强的打击力,可谎言一旦被揭穿,说谎者就再也没有打击的能力,指责别人说谎的资格都没有了。本来还有道德优势,一下也全部失去。还有,既然大家都在说谎,还凭什么谈真相?要真相还有什么意义?公众质疑问题的正当性失去,真相则会借机溜远。

许可证这一回格外刺眼
以谎言攻击郭美美只会让真相更远
“捂起来”只能让舆论更焦虑
有一种历史常识错误叫“穿越”
加价售车征税合法吗
山西陈醋“勾兑门”是否虚惊一场
终结高尔夫的“神奇”
“老师先做一遍”如何减轻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