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捂起来”只能让舆论更焦虑

毕诗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2 版)

    最近几件热点事件,炒得一地鸡毛:焦头烂额的中国红十字会又被央视爆料,博爱项目曾借慈善售卖保险;沸沸扬扬的王濛与领队冲突,已经触及短道速滑队的商业赞助以及中国体育金牌模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故宫文物门”,引爆了关于故宫存在模式的反思……

    这些事件走马灯一般,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天。若说最初大家还显得很亢奋,揭露、调侃、咒骂甚是起劲的话,现在再看网络舆论,不难发现一种痛中思痛的变化——忧国忧民者甚是忧虑:如此下去,怎么得了?公众岂能容忍,这一桩桩一件件,冲击社会正义的堤坝?公众岂能甘心,就这样被“摁下葫芦起来瓢”的游戏所裹挟?

    观察这些事件,一个最大的共性是:当试图对每起闹剧“刨根问底”的时候,三五板斧就“刨”到一个共同根源上——制度的弊病。如果管理制度层面不作出针对性的回应,大家只能止步于“口水”,苦于无计可施。这或许可以被概括为“追问到制度的困境”,几年前央视记者张泉灵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就曾提出过,只是这种困境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而已。

    这个问题解决了,纲举目张,各种乱象也就没有道理层出不穷。这个答案也不难找,那就是啃硬骨头,哪里出了问题,就从哪里开始改革!社会问题的出现,与民众信心的建立,有时候就是一场赛跑,出现问题,只要能够及时反思,力推改革,“哪里跌倒哪里爬起”,信心就一定能够跑得赢。

    现在的困境在于:关于改革,仍然说得多,做得少。必须承认,大的体制改革太沉重,必须筹划周全,“寻找适当的机会推动”;但在此之前,在一些不十分沉重的领域,能不能多一些改革的气魄?比如说红十字会,说白了就是一“民间慈善组织”,管理机制能不能先改起来,除掉官僚化?比如说故宫之类的博物馆机构,同样不算一级政府部门,要不要赋予其如此不受监督的特权?比如说中国体育的金牌模式,舆论一直在反思,管理机制何以仍然纹丝未动?

    如果讲改革难度,红十字会、故宫、中国体育,是相对难度较小的单位,比起其他领域的改革,触动的既得利益也应该算比较小。如果这样一些单位问题连连,不断冲击社会信任,什么问题都“捂起来”搞内部解决,民间舆论如何不焦虑?

    局部的乱象很多,而“一揽子”解决的招数,就是推动体制性改革——关于红十字会的管理方式、故宫类机构的管理模式、竞技体育的管理模式……这样一些难度系数相对低一点的改革被推到前台,哪怕慢一点,分步走,在个别极端案例出现时,民众也能够保持足够的信心。出了问题不下决心改革它,不触碰它,它就必然会不断惹是生非。每一次事件如同利爪一般给社会堤坝抓出伤痕,一道道伤痕汇集起来,将是和谐社会不堪承受之重。

许可证这一回格外刺眼
以谎言攻击郭美美只会让真相更远
“捂起来”只能让舆论更焦虑
有一种历史常识错误叫“穿越”
加价售车征税合法吗
山西陈醋“勾兑门”是否虚惊一场
终结高尔夫的“神奇”
“老师先做一遍”如何减轻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