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和国脊梁”主办方“中爱联”违规办培训

虽遭清理整顿 不误“顶风”敛财

“中国网事”记者 周宁 李德欣 张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1 版)

    在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于7月21日和25日播发稿件揭露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在清理整顿期违规主办‘共和国脊梁’评选活动”“至今8年未年检仍四处敛财”“‘秘书长’李和平无合法身份”等情况后,又有网民发帖曝光“中爱联”“打着全国少工委和中国记协的旗号非法成立‘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在全国各地疯建上百个‘小记者培训基地’搞活动骗钱”“办非法报刊《中国小记者报》”“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海内外小记者专项基金’敛财”。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

    【核心网事】

    网曝“中爱联”“四项非法”

    “开心一世向天歌”等网民于8月初发表《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打着“爱国”旗号骗钱,监管部门在干啥?》等网帖称,“中爱联”在清理整顿期主办“共和国脊梁”等非法活动被媒体曝光后,依然顶风作案:其“直属”单位“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在全国各地非法设立多达100余个“小记者基地”;办非法报刊《中国小记者报》;又接连违规举办“全国小记者赴‘西安世园会’等活动收费骗钱”……

    还有网民爆料称,“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日前还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成立所谓“海内外小记者专项基金管委会”的机构敛财。

    “阳信人”等网民发问:“究竟是谁让8年未年检的‘中爱联’公然打着‘爱国’的旗号骗了大人骗小孩儿?”

    【记者调查】

    整顿期间开展活动错上加错

    针对网民质疑“‘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是否合法”的问题,该中心官方网站这样自我介绍:“我会的前身是2003年7月经全国少工委、中国记协联合支持成立的‘全国小记者培训指导中心’。现为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的合法直属单位,‘中国小记者网(www.zgxjz.cn)’是我中心官方网站。”

    “中国小记者网”显示,“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的“常务顾问”是边利民(“中爱联”副会长)、李和平(“中爱联”秘书长),中心主任是丁廷臣(“中爱联”理事)。该中心“市场拓展部”主任刘善苇也向记者确认:“我中心的上级主管单位就是‘中爱联’。”

    然而,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对记者说:“‘全国小记者培训指导中心’早已于2007年被撤销。”

    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官网于2007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国少工委、中国记协于2007年8月24日联合发文,废止中少联发【2003】4号《关于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小记者培训指导活动的通知》,次日,我中心根据该文件精神,决定撤销‘全国小记者培训指导中心’。但近期陆续发现仍有一些社会机构打着‘全国少工委’‘中国记协’的旗号、以‘全国小记者培训’等名义组织开展活动、收取相关费用,已构成侵权和欺诈。相关方面必须立即停止,否则,将视为非法并追究法律责任。”

    文化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问题社团“中爱联”在清理整顿期,违规成立已被撤销的“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并开展活动是错上加错。

    “中国小记者网”显示,该中心的确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近百个城市建立了“小记者基地”,组织全国小记者做培训、搞竞赛、办评比。就在主办“共和国脊梁”活动后不久,又相继主办了“火炬引导我前进夏令营(数百名学生参加、收费约2000元/人)”“全国小记者赴‘西安世园会’和某国交流采访(400名学生参加)”等活动,新加盟的“潍坊小记者基地”也于7月17日正式启动……

    “中爱联”常务理事袁宝莹和该中心“市场拓展部”主任刘善苇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了上述事实。

    就网民揭露“该中心非法办报”一事,刘善苇称:“我中心的确下辖全国发行的国家级刊物《中国小记者报》。”然而,记者在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的“新闻机构在线查询服务系统”上搜索发现,该刊物并未登记注册。

    就网曝“‘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手成立‘海内外小记者专项基金’”一事,刘善苇说“确有其事”。“中国小记者网”显示:“海内外小记者专项基金管委会”于2011年5月6日在北京成立,“旨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普及新闻素养教育”,主管单位是“‘红基会’事业发展中心”,顾问是边利民、李和平,主任是丁廷臣,官方网站是“www.lrdf.org.cn”。

    记者致电咨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鲁女士,当被问及“‘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中心’是否合法”时,鲁回答:“该中心确实存在,正在浙江嘉善兴建‘小记者培训基地’,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

    “海内外小记者专项基金管委会”官方网站这样显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江丹等人出席了该基金的成立仪式。‘嘉善小记者基地’拟占地300亩,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昂坪等人于5月24日还亲自视察该基地的筹建工作。”

    据了解,文化部社团办对“中爱联”的清理整顿工作已1年有余。对此,文化部社团办主任王吉称,“中爱联”仍处于清理整顿期,“但清理整顿工作组放暑假了,全都没上班,具体情况不清楚。”

本报推出“大运追光 先锋深圳”特刊
红色时尚引领百万青少年
石狮青年做馒头专送贫困者
虽遭清理整顿 不误“顶风”敛财
助学贷款去年惠及两百万贫困大学生
全民健身日 健身乐无穷
舟曲周年祭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