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债危机下的中国居民收入增长

杨于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0日   02 版)

    国家统计局人士近日对媒体说,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收入跑赢CPI的说法不靠谱。实际上,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去掉物价因素的增速是7.6%,低于经济实际增速9.6%约两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什么?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GDP增速同步。具体到今年,GDP目标为8%,则全年城乡居民收入目标应该高于8%。若GDP实际增速9.6%,居民收入增速就该达到9.6%。但根据上半年情况,居民收入在财富大蛋糕中的占比在缩小,要实现政府增加居民收入的目标,现在看来很悬。

    现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美国国债危机又联翩而至,这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标准普尔调低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3A降为AA+,这一消息已连续两天重挫国际国内股市。这种影响,也有可能波及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长。

    今年年初,虽然各级政府承诺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同步,但半年过去,真正同步并超过去的是政府和企业的收入,居民收入被增长给撂下了。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5.0028万亿元,名义增长29.6%,企业利润增长了27.9%。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 3706元,同比增长20.4%。以税收和企业利润增长之多,都扎扎实实跑赢了GDP增速,居民收入自然就不是增加,而是在相对减少。

    现在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的冲击来了,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可能走到另一个十字路口。本来,我们的财政收入就持续高歌猛进,但有官员认为我国宏观税负还不够高,还有提升空间。每次危机来临,我们的反应模式就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政府投资拉动内需保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过去尚有增发货币一途,现在大概要“现金为王”了。既然有人看淡世界经济前景,政府更要千方百计增收,以备将来加大政府投资之需。因此,增加居民收入,使之与GDP增速同步,很可能就不在考虑之列了。

    但政府既然公开承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GDP增速同步,如果不当一回事,就说不过去了。对居民收入增长的承诺是一种政治承诺,而政治承诺也不是随便说说。况且承诺写入了 “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大审议并通过,具有法律效力。有关承诺作为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应当得到切实执行。  

    近年来各级政府一直强调,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使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增加居民收入,正是要应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国际性不确定因素。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统一市场,只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内需将潜力巨大。如果因为世界经济波动,政府就只顾财政增收,返回抓钱投资拉动内需的老路,实际上是短视的。

    世界经济波动越频繁,我们越应当认识到提振内需的重要性,并坚定政府增加居民收入的决心。我们老说要增加居民收入,今年各级政府更是信誓旦旦,要让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同步,现在等来的结果却是政府越来越富,居民分到的蛋糕越来越小。看来,如果没有国家层面收入分配的结构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增收目标看起来很美,但不可能兑现。

美债危机下的中国居民收入增长
“法治”别成了“想着法治你”
中爱联的“脊梁”还能挺立多久
养生专家如何“持证上岗”
不说假话,干不了协会?
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善待官员“街净哥”
新闻发言人“这个事情不好玩”?
成品油降价为何如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