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纽约地上捡金子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0日   11 版)

    这一次,人们恐怕得承认,美国就是个遍地黄金的地方。

    拉菲·斯蒂潘尼(Raffi Stepanian)就是最给力的证人。这个43岁的男人总是穿着浅蓝色的紧身背心和脏兮兮的球鞋在纽约“钻石区”匍匐前进。有时,他会突然停住,小心翼翼地从下水道井盖口处抠出一坨淤泥,在淤泥中发现一小颗碎钻。

    “这绝对是纽约最值钱的淤泥。”这位街头淘金者得意洋洋地说。

    在钻石区的路面缝隙里捡拾珠宝,是他目前赖以生存的事业。钻石区所在的曼哈顿47街,夹在著名的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尽管这只是一片狭小的街区,却被誉为“全球四大钻石交易中心”之一,全美绝大部分钻石都要先经过这里,再向其他区域分销。

    据说,这里一共有2600多家钻石珠宝店,包括只有一个柜台的小铺和大理石地面豪华装修的大店。钻石区每天的营业额高达4亿美元。

    斯蒂潘尼显然选中了一块宝地。这位曾经的珠宝公司首饰镶嵌师在失业后,偶然在钻石区的一家珠宝商店的地板上发现了一小块碎黄金。“如果钻石交易店里有,外面肯定也有。”他推测,“找到一片后,我想自己能找到更多。”

    在第47街,钻石商贩们沿街叫卖,就好像手里攥着的不是钻石,而是一个加了葱花的煎饼果子。穿着高跟鞋或西装外套的人们掌握着这里的钻石生意,他们在一个个商铺和供应商之间来回奔波,口袋和手提包里装着成千上万美元的珠宝。

    斯蒂潘尼说,他们可能掉落了一两颗珠宝碎片,却根本来不及注意。“这是一片富裕的街区,人们经常掉东西。他们的衣服、鞋子上的贵重饰物或珠宝掉落在大街上,然后被泥巴和口香糖盖住。”

    这位肌肉男的创业经历证明,这是项回报率极高的投资。他所需要的装备仅仅是一把黄油刀、一个小镊子和一个塑料杯。在一段视频中,他向观众们现场演示了“淘金”的过程,他双膝跪地,躬下身来,不顾围观者们惊诧的眼神,小心翼翼地用镊子在人行道的凹槽中抠弄,最后将一坨淤泥放入身边半杯脏乎乎的水中。

    “看看,这里面有颗钻石。”他举着小杯子向拍摄者展示。不过,除了一杯浑浊的泥浆,人们几乎什么都看不到。

    斯蒂潘尼还需要对此进行加工。他将这一小杯宝藏带到第47街附近一家工作室,像19世纪的淘金客那样,用一个大碗和筛子筛出珍宝。那里居然还真有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

    就在这条大街上,他找到过碎钻、碎红宝石、小块铂金、首饰上连接部分的白金环扣及手表、耳环、项链上的黄金材料等。为此,他成为主角,登上了今年6月的《纽约邮报》。

    他相信,如果人们愿意俯下身来,只要知道怎样找,在哪里找,就一定会找得到。更何况,在这里淘到的黄金和宝石都是已经过提炼、打磨的成品,“这条街的含金量,绝不少于任何金矿!”

    接下来,这个中年男人将大部分宝石碎片卖给钻石区的炼金者或珠宝商,其中当然不乏这些珠宝原来的主人。不过,他会把黄金留下,“这些黄金一片可能只卖30美元,但如果把它们统一熔炼,价格就会大大提升。”

    他曾在一周短短6天内就赚到了819美元,他毫不谦虚地声称,如果方法得当,他本应一天赚到200美元,而这一切最多只需要他每天工作5个小时。但谁也说不准,这究竟是不是一笔可持续发展的生意。按照这位“淘金者”的说法。珠宝碎片已经在这条街区的马路缝隙里积聚了60多年,“我就像废铁回收商一样,只不过赚得更多。”

    不过,当斯蒂潘尼在马路上专心致志地寻找宝藏时,一个落寞的珠宝商就站在他身后不远处。这位珠宝商心疼地表示:“他找到的黄金,很可能有一半都是我的。”

一本山寨杂志的国际玩笑
进得了太空,吹不响口哨
在纽约地上捡金子
危险的放血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