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场青春的大聚会

本报记者 慈鑫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3日   04 版)

    8月12日,以“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为核心理念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的“深圳湾”体育场隆重开幕。图为旗手们舞动参赛的152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8月12日,在第26届世界大运会开幕式上,大学生志愿者挥舞吉祥物。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Unite our play ,unite our win(我们齐聚,我们共赢)。”这是斯里兰卡跆拳道运动员科纳拉写在自己运动服上的话。作为中国大运会代表团的随团人员,记者有幸住进了本届大运会的运动员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152个大运会代表团的运动员住在一起。两天前,正在餐厅吃饭的科纳拉,因为这身充满个性的运动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科纳拉对大运会的理解,也是大运会对所有参赛运动员最厚重的寄托——相聚,共赢。

    成绩之外更渴望沟通

    在大运会赛场上,无论运动员成绩好坏,每个人都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对于有些运动员来说,这里只是他们走向更高竞技舞台的一个跳板。更多的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可能会名落孙山,但与怀着共同梦想的同龄人相聚在这里,将给他们留下足以铭记一生的宝贵回忆。在这里,运动和比赛只是载体,理想、友谊、榜样、青春和激情才是主题。

    科纳拉来自斯里兰卡哥伦布大学,她并不奢望自己能在大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但她仍然为自己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兴奋不已。两天来,她与几名同学好奇地探访了大运村的每个角落,拍下了无数照片。她喜欢与各国运动员交换徽章,抓住一切机会与素不相识的外国运动员交谈。有时,相互之间几句简单的问候语也让她感到满足。

    伊朗女子射箭运动员萨拉路·阿萨迪就读于德黑兰大学。她曾在美国射箭世界杯赛上夺得过铜牌,竞技水平不可小觑。阿萨迪对夺得本届大运会奖牌有较高的期望,但她更希望结识更多的外国运动员。这名穆斯林女大学生认真而友好地告诉记者:“很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人对伊朗的了解很片面,希望此次能通过自己的比赛,让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了解伊朗的另一面,看到伊斯兰国家女性的青春风采。”

    在竞争中展现青春力量

    美国大学生男篮对大运会的想法不会像科纳拉和阿萨迪这样简单,作为曾13次夺得大运会男篮冠军的传统强队,他们要在这里捍卫篮球强国的荣誉。队中的头号人物是今年刚刚从美国大学生东南联赛中脱颖而出的约翰·詹金斯,他目前是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大二学生。美国代表团副团长霍金森相信,詹金斯进入NBA只是时间问题,詹金斯要在这里与所有热爱篮球运动的同龄人一争高下,进而证明自己是真正的佼佼者。

    美国男篮在大运村里十分显眼,他们总是集体行动,走起路来个个都显得气宇轩昂,优越感十足,就像他们在各自的大学校园里永远都是招牌人物一样。总有人要求与他们合影,尽管有些外国运动员只是冲着他们的高大身材和运动服上的“USA”字样而去,但在知道他们是男篮运动员后,人们总会发出尖叫和惊叹,这对于美国大学生男篮队员,尤其是詹金斯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美国大运会代表团并非只有男篮实力强大,女篮、游泳和田径等项目也都代表着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最高水平。据霍金森介绍,不少美国大学生运动员更是把目标瞄准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次参加大运会只是练兵,奥运会才是真正考验他们的舞台。

    虽然像美国男篮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在大运会上显得过于强势,“但竞争不也是青春力量的另一种体现吗?”霍金森认为,年轻人在一起应当相互促进,大运会既为高水平大学生运动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也让很多普通的大学生运动员拥有了与榜样共处的机会,并且在参加大运会的过程中受到鼓舞和激励,其精神收获远大于成绩收获,这也是大运会对参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不设门槛的原因。

    能交到一个朋友就是收获

    即使是在同一个代表团内,参赛运动员的心态也各不相同,加纳代表团5000米长跑运动员歌德·文路弗里克是加纳温克尼克鲁科技大学大一的学生。歌德去年在西非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5000米长跑冠军,在这个由黑人“统治”的项目上,歌德对自己夺得本届大运会金牌充满信心。

    歌德的队友迈克尔·路达克瓦对成绩则不抱任何想法,这名加纳海岸角大学的学生是一名乒乓球选手,他只盼望着能与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选手同场竞技,“如果真能这样,我将非常高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运会的迈克尔深知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如果不是大运会,迈克尔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在世界大赛上与中国运动员交手。迈克尔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能与中国选手交个朋友。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胡冰涛或许能让迈克尔的愿望实现。胡冰涛参加大运会有两个目标:一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另一个就是广交朋友。胡冰涛知道,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与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齐聚一堂的机会还是十分难得的,如果能交到几个外国朋友,尤其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那可能比取得好成绩更可贵。

    参加大运会引来人生思考

    可能是已经就读研究生的原因,阿联酋代表团的跳高运动员萨伊德路·阿拉维参加大运会时还带着哲学思考。

    萨伊德路是迪拜大学市场营销和传播专业二年级研究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运会。我的最好成绩是2米15,是阿联酋国内大学生跳高比赛的冠军。但我在国际排名上并不突出,所以,我这次不指望能在本届大运会上获得金牌。”

    “体育成绩固然重要,但充分享受大运会的青春气息,充分感受中国深圳的文化特色与活力,也同样重要。我希望通过此次大运会多认识一些新朋友,并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在心理和精神层面获得更多的人生感悟。比如‘能更加愉快而健康地生活’,因为我觉得,体育运动的本质不是争金夺银,而是让人们能获得更健康的身体、更幸福的生活。”

    萨伊德路甚至预见到,通过结识外国运动员可能会有助于自己日后的工作,“现在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地球村’已经让所有人成为一个大家庭。所以,我希望借助深圳大运会的渠道,多去了解别国运动员的想法,去尝试从他们的文化角度看问题,这样会有助于交流和沟通。如果能更多地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也能为我以后的市场营销和传播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所以,我这次来参加大运会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尽可能多地认识新朋友。”

    带着不同的想法,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今天聚在一起,他们以青春的名义狂欢。

    本报深圳8月12日电

回归从这里开始
一场青春的大聚会
数字大运会
女大学生演奏《春天的故事》
挪威大学生打工筹路费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