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大运狂欢节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4日   04 版)

    8月13日,肖鸿宇获得大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深圳大运会首金今天上午在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上产生,意大利选手鲁费尼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亲吻金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他那身中国品牌运动服。在今天产生的13枚金牌中,有6枚由中国运动品牌赞助的代表队获得。在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世界顶级赛事中,中国运动品牌只能偶尔“露脸”,但与这种弱势地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本届深圳大运会上,规模大、实力强的代表团几乎清一色地穿着中国品牌运动服装。不仅如此,在斯洛文尼亚、蒙古、巴拿马和摩尔多瓦等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代表团成员身上,也能找到中国运动品牌的产品,以至于有人将本届大运会形容为中国运动品牌展销会。

    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急于塑造品牌

    仅仅在两年半前,在中国举办的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尚未有如此多的中国运动品牌企业赞助各国代表队。形势的急剧改变出现在2009年的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闭幕之后,“随着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的闭幕,深圳大运会逐渐成为热点。”某中国运动品牌高管黄涛今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大量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目前正处在‘塑造品牌’的发展阶段,对于提升品牌形象的需求要比前几年更为强烈,此时,在中国举办大运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提升品牌价值的绝佳机会。”

    “大运会的参与主体和影响人群是大学生,体育用品消费的主力军也是学生群体,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扩大自身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是至关重要的。”黄涛表示,“但在国际知名运动品牌已经在国内确立强大优势的背景下,本土运动品牌能够迅速提高自身品牌价值的渠道其实并不多,难度也比较大。”

    “能够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应该都是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阳光、健康、勇于挑战的形象,很容易在年轻人中引起共鸣。因此,赞助大学生运动员是快速提高体育品牌价值的一条捷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纷纷赞助各国大运会代表队的原因之一。”

    据黄涛介绍,他所在的运动品牌于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前开始赞助中国代表团,并赞助了该届大冬会。过去两年,该运动品牌的销售业绩在黑龙江省的提升十分明显,“2008年,我们在黑龙江省的销售额只有几千万元,去年的销售额是几个亿,增长了约7倍。虽然不能说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只是因为赞助了哈尔滨大冬会,但不可否认,赞助大学生运动会和运动队对提升品牌的效果是巨大的。”

    大学生运动队赞助门槛较低

    另一方面,赞助大学生运动队的投入远低于赞助职业和专业运动队。分管市场开发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王晓毅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学生运动队的商业开发程度在国际上来说还算好的,国外不少国家,有些还是职业体育非常发达的国家,其大学生运动队的商业开发依然近乎于空白。因此,只要有企业愿意投入,这些运动队基本上都会很容易地接受赞助。”

    一些规模小、实力弱的代表团,甚至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部分赞助费用,这也让部分国内体育用品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寻找赞助对象。据业内人士介绍,从深圳大运会开幕前一年开始,中国运动品牌寻找国外赞助对象的活动逐渐进入高潮。

    即使有些大学生运动队已经得到了赞助,中国体育用品企业要想横插一杠子也并不困难。美国大学生代表团团长霍金森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美国代表团此前就是由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提供服装赞助,但某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开出了更高的价钱,因此,当美国代表团与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合同在去年到期后,美国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家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但美国人至今还不太了解这个中国运动品牌,有的队员有时还会将这个中国运动品牌的英文拼错。霍金森也很清楚,双方现在只是各取所需,“如果不是因为本届大运会在中国举办,我想可能不会有中国企业来赞助我们。”

    中国企业的慷慨解囊,让不少国家的大学生代表团有能力派出更多的运动员参加本届大运会。霍金森表示,美国代表团本次参赛的运动员达到400多人,是上届参赛人数的4倍,这与中国企业的赞助有直接关系。而据非洲大体联相关官员介绍,中国企业的赞助也让更多的非洲运动员有机会来中国参赛。

    中国品牌扎堆并不具备延续性

    不同肤色的大学生运动员穿着中国品牌运动服装,但这些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着眼点并不是国际市场,至少在霍金森看来,中国企业赞助美国队并不是为了打开美国市场,其目的还是中国市场,“世界大运会在美国的电视转播和报道量并不大,美国大学生代表团的中国赞助商们并不可能在美国有太多的曝光机会,我想,还是因为这次大运会在中国举办,才会有这么多的中国企业愿意赞助我们。”

    黄涛也认同霍金森的说法。黄涛所在的体育用品企业赞助了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但迄今为止,该企业并没有开拓俄罗斯市场的计划,“我们赞助俄罗斯队,是因为俄罗斯队的大运会成绩一向很好,媒体曝光度较高,我们的目标还是希望借着运动成绩较好的运动队更快地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眼下,我们仍立足于国内市场,还没有发展到去开拓国际市场的阶段。”

    不过,国内大学生体育赛事和运动队将越来越受到本土体育品牌的青睐,却是大势所趋。

    王晓毅向记者介绍:“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从最早没有任何赞助商,到近几年基本上每一项国内大赛都有企业赞助,再到现在,有些赛事和运动队的赞助商之间还产生了竞争。”黄涛也预感到,他所在的企业今后再赞助大学生比赛和运动队的难度,肯定要比两年半之前他们首次赞助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时更大。

    但此次深圳大运会中国运动品牌独领风骚的局面,或许不会维持太久,因为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主要还处于塑造品牌的阶段,主要任务是拓展国内市场,因此,此次深圳大运会上不少外国代表团获得的赞助合同都是临时的或是短期的。据业内人士预测,到下届世界大运会,能获得中国运动品牌赞助的代表队可能会减少一大半。    

    本报深圳8月13日电

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大运狂欢节
秦茜卫冕只当是“中等刺激”
日本队夺得大运会体操女团冠军
大运村餐厅水果最抢手
“问候”
大运会主火炬点燃方式曾反复修改
在深圳体验免费乘出租车
忘掉首金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