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矿泉水浪费最严重,一些外国观众的自觉性值得学习——

低碳硬件还需搭配环保意识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1 版)

    从今天开始,深圳大运会每一个场馆的室内温度都重新进行了设定。大运会开赛以来,从炎热的户外走进大运会主新闻中心或任何一个大运场馆,巨大的温差会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前两天,室内温度确实有些低。现在我们把温度调高一些,不仅可以避免有些人因温差过大出现感冒,还可以省电。”主新闻中心媒体运行中心主任柏丽萍告诉记者。

    低碳、环保是本届大运会倡导的理念之一。开幕式上,舞台、环道及舞台周边供运动员就座的座椅,都是由回收的塑料瓶制作而成。开幕式引导员的服装采用了天然的环保材料,配以环保低碳纸质材料制作而成,演出结束后,这些服装都可以被回收利用。

    大运会比赛场馆的照明都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大运村装有700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平均每天可用的热水总量超过1000吨。大运村还采用了封闭式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实行封闭式、无污染、自动化的垃圾收运管理。

    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已被应用到大运会的很多设施中。但是,高标准的硬件却未能唤起一些使用者的环保意识,这也有违组织者的初衷。

    记者在主新闻中心看到,不少清洁工人和志愿者每天都要回收大量垃圾。“我们每天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垃圾的回收和分类。”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据柏丽萍介绍,为了保持主新闻中心良好的环境,所有清洁工人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巡查一次,“清洁工人要对垃圾桶逐个进行检查,如果有废弃物,就要马上清理,然后进行分类,能回收的都要回收处理。”

    主新闻中心是媒体记者聚集的地方,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很大。单以瓶装饮用水为例,每个冰柜能够装下240瓶左右,而主新闻中心仅文字、记者工作间,就配备了8个冰柜,消耗量极大。据记者观察,清洁工人每次打扫时,数量最大的就是矿泉水瓶。

    “其实,有很多矿泉水都没喝完。”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具体比例有多少,我也没算过,但确实不少。”一名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聊到矿泉水没喝完的问题:“每天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可能记者比较忙,着急去场馆采访,没有把矿泉水带走。而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把没喝完的水扔掉。”

    当然,并不是只有忙碌的媒体记者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到赛场观看比赛的深圳市民,在低碳、环保的意识上,同样有需要加强之处。篮球比赛是本届大运会最受观众追捧的比赛项目之一,特别是美国队和中国队的比赛,上座率非常高。但在比赛结束后,场内也留下了不少废弃物,这些都是观众在观看比赛时随意丢弃的。

    相比之下,外国观众的环保意识就要强很多。每天的游泳比赛结束后,在看台上为队友加油的美国队运动员,总会有几名队员主动留下来,对助威充气棒、食品的废弃物及饮料瓶进行清理,然后装进袋子带走。

    作为场馆运行方,除了拥有高科技、低碳、环保的硬件设施外,在意识上同样还有提升的空间。记者注意到,很多场馆的新闻发布厅,在没有会议召开时,仍然开着所有照明设备。

    其实,意识的提高往往就在举手之间。“我们会把废弃的矿泉水集中起来,用来擦桌子、涮墩布,尽可能地进行废物利用。每天有很多丢弃的矿泉水瓶,收集这些矿泉水瓶会消耗不少垃圾袋,所以,我们有时索性就用涮洗抹布的盆来装,这样还可以节约垃圾袋。”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

    “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会告诉志愿者,尽量去提醒记者朋友,在离开新闻中心时,带走没有喝完的矿泉水或饮料。这样肯定会减少浪费,真正把低碳、环保的大运会理念落到实处。”柏丽萍说。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低碳硬件还需搭配环保意识
江南美女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国际象棋成了大运会通用语言
大运村里的免费服务真不少
刘京交到外国朋友很开心
深圳教练与多哥选手跨越万里的重逢
大运会开幕后首个工作日深圳不堵车
肖康君夺得大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日本选手加藤和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美国男篮大胜韩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