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南美女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1 版)

    今天上午,大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第一轮,中国女棋手沈阳与智利女棋手玛利亚罗斯的一盘棋,从9时一直下到12时40分才结束,沈阳最终艰难取胜。下午4时开始的第二轮比赛,沈阳与土耳其选手凯莫瑞的比赛到19时50分结束,双方握手言和。这一天下来,沈阳在棋桌前坐了近8个小时,精力和体力消耗巨大,在返回大运村之前,沈阳不停地喊“饿”。

    “以前也有一天下两盘棋的时候,但那都是快棋赛。今天这种强度的比赛还真挺考验人的,下午这盘下到一半我就觉得有点饿了,忘了带点小饼干进来,就喝了两瓶水。”沈阳走出对局大厅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我以前和凯莫瑞交过几次手,赢得多些。今天这盘棋我也有过一点胜机,但有两步走缓了,最后只能和棋。”

    在国际象棋女棋手圈里,沈阳从来都不是最耀眼的明星:队里成绩最出色的是侯逸凡,这位天才少女16岁就戴上了“棋后”桂冠,赢得举国赞叹;经历最传奇的是阮露斐——在清华读书期间牺牲了不少比赛机会,去年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商学院全奖录取攻读博士。深圳大运会期间,侯逸凡和阮露斐正在俄罗斯参加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所以沈阳才成为这支大运国象队的“一号明星”。

    “沈阳最突出的地方是她的气质,比较成熟,比较沉稳。”中国国象队主教练叶江川说,“她是一个特别守规矩的女孩子。”

    叶江川的话显然有些“保留”,据其他国家队的队友介绍,沈阳是“绝对的、具有中国女性传统古典气质的美女”,“如果选国象队的形象大使,沈阳没有竞争对手”。

    白净素淡的面容,若隐若现的浅笑,披肩的长发,让沈阳赢得了“天生丽质”的评语,而待人接物毫不做作的大方举止,更是队友对她精神状态的极高褒奖。

    “她特别懂得谦让,比赛之外从来不去争什么东西”,叶江川说,沈阳“被很多人看做是诸宸的接班人”。

    沈阳是南京人,现在清华大学读经济管理专业,开学以后就是大三学生了,因为训练和比赛的缘故,沈阳不能保证每天都在学校上课,只能集中一段时间“突击”补课,最近她一直在“啃”数学和统计学这两门专业课,“课不难,但是很花时间”。

    “我喜欢待在学校里的感觉,这次大运会比赛没有什么压力,更像是参加一个轻松的活动。”沈阳说,“不过,如果能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也会特别开心。”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低碳硬件还需搭配环保意识
江南美女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国际象棋成了大运会通用语言
大运村里的免费服务真不少
刘京交到外国朋友很开心
深圳教练与多哥选手跨越万里的重逢
大运会开幕后首个工作日深圳不堵车
肖康君夺得大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日本选手加藤和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美国男篮大胜韩国队